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曝书亭
《万紫千红》
2024-03-26 11:00 来源: 撰文

  故宫博物院 编

  出版社:故宫出版社

  本书着重展示花卉艺术的历史演变及文人意涵。图录内容按照展览单元顺序排列,并附书画部专家论文3篇,分别为“何谓花木画?——唐宋元时期花木画之独立与兴盛”,“闲情消世事——明代花木画及其意涵”,以及“百花呈瑞 富贵吉祥——清代花木画及其文化意涵”。

  花是大自然的精华,是美的使者。对花木美的欣赏,不分古今,不分国界,超越了时间和空间。花木的颜色,有红、黄、白、蓝、绿、橙、紫等,或深或浅,可谓万紫千红;花木的形态,或阔大或细碎,或圆润或尖狭,或秀妍或潇洒,或富贵或清雅,或修直或挺拔,可谓千姿百态;花木的芳香,或浓郁或幽淡,或醇正或悠长,或芬香满庭,或藏于幽谷,可谓百香俱全。

  今人常用的花卉一词,是明清以来才频繁使用的概念。中国古代更多地使用花木的概念,如佚名《魏王花木志》、唐李德裕《平泉花木记》(又名《平泉山居草木记》)、北宋周师厚《洛阳花木记》等书,皆以花木为名。花木的范畴更为广泛,除梅花、牡丹等狭义的花木外,亦包括竹、松、蔬果等。花木文化能更全面、整体地反映中国古代对自然界植物的认识和理念。

  中国人喜爱花木,不仅在于花木具有的自然属性,还在于花木与生活息息相关,被赋予了人的品格和情感,形成了丰富多彩的花木文化。

  在古代中国人的生活中,出现了很多与花木有关的成语和诗句,比如“花容月貌”“国色天香”形容女子之美貌;“花好月圆”形容爱情婚姻之美满;“镜花水月”是指美好景象之虚幻不实;“天花乱坠”原是对佛法之赞叹,后来演化为形容言辞虚妄空洞;“柳暗花明”既指春天繁花似锦,也比喻逆境中遇到希望;“桃花依旧笑春风”以春天桃花再次绽放来反衬不见伊人之伤感;“感时花溅泪”则是借看花堕泪反衬诗人之悲伤情绪,不胜枚举。

  此外,梅兰竹菊因气质品格被赞为“四君子”,松竹梅因在冬天常青或开放被誉为“岁寒三友”,均是文人爱花惜花、寓情于花之表现。

标签: 责任编辑:姜文豪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