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曝书亭
跟着诗词去旅游
2024-03-19 09:26 来源: 撰文

  编者按 旅行,是一种生活的方式,一种放飞心灵的方式。诗词是中华文化的浓缩,来源于生活点滴,也来源于每一寸山河。诗人笔下更是风光无限,令人神往。如果跟着诗词去旅行,是否会是别样的体验呢?

  《唐诗里的烟火人间》

  温伯陵 著

  出版社:中国致公出版社

  本书借唐诗讲述了诗人的一生,并用唐诗展现了诗人在当时情景下的情感和思想。用微观的方式还原唐诗里的烟火人间,或许才能真正诠释大唐精神、盛唐气象。

  王勃——他一生只活了27年,却留给世界1000多年。活在天地间,你我不过微小如尘埃,不自贱、不气馁,有向死而生的勇气。咱们即使是一棵狗尾巴草,也能开出一朵花来!

  公元675年,有些低沉的王勃在江西南昌新修建的滕王阁,应邀参加一场当地权威的聚会,王勃喝了点酒,回忆起了自己的人生。

  当初年少轻狂,为了斗鸡而触碰了皇帝的逆鳞;当初少不更事,身为官员而私下杀人;当初心高气傲,出身世家不知人间疾苦;当初身为人子,自己犯罪却连累父亲受苦。

  手中拿着饱蘸墨汁的笔,王勃深刻剖析了自己的一生,经历了,看见了,想通了,也就明白了。

  王勃思绪纷飞,笔走龙蛇,应邀写下了一篇千古奇文《滕王阁序》:

  豫章故郡,洪都新府。星分翼轸,地接衡庐。襟三江而带五湖,控蛮荆而引瓯越。物华天宝,龙光射牛斗之墟;人杰地灵,徐孺下陈蕃之榻。雄州雾列,俊采星驰。

  当初就是太轻狂了。人啊,要谦虚。

  写出了:童子何知,躬逢胜饯。

  王勃抬眼看看窗外,只见天高云淡,湖光山色交相辉映,亭台楼阁错落其间,这世界好美。他随口而出: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渔舟唱晚,响穷彭蠡之滨;雁阵惊寒,声断衡阳之浦。

  此时的王勃,早已不是当初的长安少年。他见识过地位最高的皇帝,也私藏过逃跑的奴隶;结交过飞鹰斗鸡的王公贵族,也认识了为生计奔波的升斗小民,曾经因才华横溢名满长安,如今却以落魄之身流落天下。

  紧接着一段:天高地迥,觉宇宙之无穷;兴尽悲来,识盈虚之有数……冯唐易老,李广难封。屈贾谊于长沙,非无圣主;窜梁鸿于海曲,岂乏明时?所赖君子见机,达人知命。老当益壮,宁移白首之心;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

  王勃一口气写完这篇文章,正是他长期压抑的自我释放。不是他不懂人情世故,而是实在憋不住了。十七岁就是大唐帝国的官员,原以为即将青云直上,可十年后的今天,却再也看不到半点希望。路过南昌,他感慨万千!

  人生就这样吧。他感谢主办方今天能给自己这个表现的机会,也说到都是各位前辈大度:“来来来,敬大家一杯。我干了,大家随意。”

  于是临别赠言:幸承恩于伟饯;登高作赋,是所望于群公。敢竭鄙怀,恭疏短引;一言均赋,四韵俱成。请洒潘江,各倾陆海云尔。

  第二年公元676年,王勃在南海溺水去世,终年27岁。一篇《滕王阁序》,耗尽了王勃的所有心力,写尽了自己的一生。他虽然只活了27年,却留给了这个世界1000多年。     (节选)

  《此情可待:李商隐的人生地理》

  聂作平 著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本书作者追寻李商隐毕生行踪,考察李商隐人生轨迹,凭吊李商隐生活旧址、旅行旧迹以及歌咏过的山川风物,以李商隐生平为线索,从李商隐屐痕所及入手,结合李商隐诗作与时代背景,创作出这部别具一格的李商隐传。

  《诗话湖泊》

  郭娅 薛滨 编著

  出版社:南京大学出版社

  湖泊是重要的地理单元,也是广为古今称颂的对象。我国古代文人行吟泽畔,留下难以计数的诗文词赋,这些由湖泊而产生的文化瑰宝,向我们展示了千百年来的风景画卷、历史演变、逸事传说、文化风俗等。

  《唐宋八大家文学课》

  《国家人文历史》 编著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有限公司

  本书围绕着唐宋之际八位文人——韩愈、柳宗元、欧阳修、王安石、曾巩、苏洵、苏轼、苏辙的个人生活和文学创作而展开,勾勒出当时的时代背景和社会背景,深入具体地叙写文人的读书、为官、交友、游历、遭贬黜等人生经历。而且,文中对诗文进行分析与解读时将当时的社会大环境、他们的人生经历与文学作品联系起来。

标签: 责任编辑:姜文豪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