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曝书亭
文学类书籍借阅量最大 35至44岁读者最爱读书
2024-03-13 09:30 来源: 撰文

  本报讯 刷十万遍朋友圈与读一百本书,对审美、趣味与思维能力的影响完全不同。当你抱着手机疯狂追剧刷屏的时候,或许你的朋友正在闭门苦读,想不想知道读的啥?

  近日,秀洲区图书馆发布2024年首期阅读报告,通过对2024年1月1日起至2024年2月29日的读者群体、馆藏情况、文献利用率、借阅数据等进行统计分析,掌握读者阅读习惯,为优化馆藏结构、提高服务品质和提升服务效能提供数据支持。

  记者发现,在2024年首期阅读报告最受成人欢迎的图书里,刘忆江的《汉武大帝》位居第一,《资治通鉴熊逸版》位居第二,金庸的《鹿鼎记》位居第三,之后依次为江山沧澜的《这膝盖我收下了》、千山茶客的《女将星》、路遥的《平凡的世界》、唐家三少的《斗罗大陆》、君子江山的《一生一世笑皇途》、J.K.罗琳的《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麦家的《人生海海》。此外,秀洲区图书馆还根据不同门类进行了排行。

  此次摘得桂冠的《汉武大帝》是刘忆江创作的长篇历史小说。《汉武大帝》的故事时间跨度约七十年,从刘彻出生在帝王家,到立为太子、登基称帝、亲政。书中讲述的人物大都实有其人,故事大都实有其事,完全按照历史的逻辑,将历史记载中不够详细的部分合理虚构,并添加生动描写。《汉武大帝》于2022年1月正式出版,全套共计七册。

  《资治通鉴熊逸版》位居第二。《资治通鉴》是一部影响深远的史学经典,熊逸老师为了写好这部书,通读司马光所读过的材料,仔细理解司马光先生如何取舍,如何剪裁,细细体味先生有怎样的得与失,喜和悲?又是因何会如此?他用旁观者的视角,更加深刻地理解司马光所处的时间,在当时的背景下不便言明的观点。随着熊逸老师的总结概括,一幅幅别开生面的历史画卷徐徐展开……

  金庸的《鹿鼎记》此次位居第三。嘉兴读者对于金庸总有着天然的亲近感。生于海宁市的他,著有《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倚天屠龙记》《天龙八部》等家喻户晓的名作。《鹿鼎记》是金庸创作的一部长篇武侠小说。讲的是从小在扬州妓院长大的韦小宝,以不会任何武功之姿态,闯江湖各大帮会、周旋于皇帝朝臣之间,并奉旨远征云南、俄罗斯之故事,塑造了一个与传统的侠客完全不同的小人物形象,并借这个形象讽刺了一些道貌岸然的伪君子和迂腐顽固的思想。

  “从整体借阅情况看,文学类书籍的借阅量最大,达到51.91%。语言类、艺术类、历史地理类书籍也受到了不少读者的欢迎。一些获奖作品、大咖作品,更受读者欢迎。还有一些书籍虽然没有上榜单,但也是口碑和借阅量双丰收。”秀洲区图书馆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各年龄段读者借阅中,25至34岁和35至44岁读者的借阅册次分别占总借阅册次的17.3%、61.5%;其中少儿类文献在借阅总册次中占比较高。

  考虑到读者的多样性,秀洲区将各个类别的榜单都进行了统计。有些类别虽然借阅量没有很高,但也体现了不同类别读者的喜好。例如,工业技术类中的《跟我一起玩Python》《大数据》都涉及这两年比较火热的互联网技术,可见读者的阅读也跟着时代在变化。

  “一日无书,百事荒芜”,本期数据统计期间,秀洲区图书馆共计入藏图书340055册,共接待读者36820人次,办证1192张,图书外借53443册次。其中,一位俞姓读者在两个月的时间里,使用微信读者证借阅图书79册,借阅量排名第一。

标签: 责任编辑:姜文豪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