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曝书亭
故乡的百味
2024-02-20 09:14 来源: 撰文

  《故乡慢慢明亮》

  杨献平 著

  出版社:中国工人出版社

  本书作者以个人亲历、社会调查等切实的方式,民俗学和人类学的视角,细致呈现南太行山区乡野大地及其人群生存现状、风俗民情、社会状况,既不回避乡村固有的问题,又深入其中,进行理性思考与研判,用温润、宽厚、包容、悲悯的情感寄寓,书写了当代中国北方乡村自然物候、文化传统,以及纷纭多样的世道人心和时代背景下乡村变迁痕迹。

  我坚信自己对故乡的记录不虚妄,甚至很伟大。一个地域的核心是人,以及人的诸多形态和故事。而人是自然的,自然也是人的,人使自然变异,自然也使人不断变化。人是村庄的主体,自然似乎永恒不变,如果要变,肯定是剧变、蝶变;而人的生老病死、日常生活、命运轨迹、思想变革、观念变迁乃至不断地出走和归来,大地上到处盛开着人的故事之花,作为记叙、书写者,我必然要涉及人事。但我相信,对于他们的记叙或者陈述都是真实的和客观的,个人的偏狭情绪不能说没有,但只是存在于我最初书写他们的有限的几篇文字当中。

  我知道,我迄今为止的所有的文字都是不成熟的,尤其是书写故乡的那些,似乎都带有强烈的疼痛感和忧愤意识,爱之深恨之切,以及恨铁不成钢等复杂的想法。我衷心希望故乡真的如桃花源,没有争斗、伤害和阴损,普照和沐浴的都是公正和仁义。而我却一次次觉得了自己的天真。尽管我忘不掉那些伤痛和悲哀的事实,但心境舒和、宽敞了好多,或许得益于年龄(时间)的教诲与揭示。

  我很多次一人或者一家人回到故乡。这古老而新鲜的村庄,随时随刻,人在消失、在诞生、在变老,而山川草木依旧,河流虽然逐年干枯,阳光依旧,躺在星星和月亮照亮的黑夜,我觉得一种从没有过的舒适,特别是躺在旧年的房里,静谧甚至寂寥的氛围中,虫鸣环绕,风吹梧桐如拍掌,令我满心的欣慰。还有几次,出差到故乡近处的城市,挤时间回去看看,虽然一瞥,也有一种回身母怀的妥帖和温暖。万事万物都是相对的,都坚持了古老的相持守恒定律。

  至今,我在外省已近三十年,不知道为什么,消泯了多年的仓皇之举和悲哀情绪再度光临,我手指颤抖,头脑发木,像是被某种沉重的东西击中一样,看着窗外的夜,下弦月通身姜黄,弯如人心和世事,如无限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故乡恒在,童年也是如此。只是,生命总是朝向虚无的。乡村是一个无声无息的生命现场,也是一个基于生存而如此生活的人间所在。烟火升腾之处,不管其中的人多么名不见经传,作为一个生于此地的人,为他们写一些自以为是的文章,为熟悉的乡亲立碑,我觉得也算是一件比较有意义的事情,在很多时候,关爱他者不惟近前的关切,还有命运与文化上的记录与抚慰。(节选) 

标签: 责任编辑:姜文豪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