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秀洲区5个镇2个街道全部优秀
2024-03-27 14:35 来源: 撰文

  本报讯 近日,记者从秀洲区档案馆获悉,浙江省2023年档案室业务建设评价“成绩单”日前公布,秀洲区王店镇、洪合镇、新塍镇、油车港镇、王江泾镇、新城街道和高照街道全部上榜“省级优秀档案室”。

  依据《浙江省档案室业务建设评价办法》,浙江省档案局自2022年6月启动档案室业务建设,以5年为一周期,对各级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和村、社区的档案工作开展评价,评价标准涵盖了“体制机制”“设施建设”“业务建设”“信息化建设”“违法违纪行为”“工作亮点”六大板块,共有16个大项44个小项的评价指标。其中,获评优秀等次的档案室将被命名为“省级优秀档案室”。

  此次是秀洲区档案局首次组织辖区5镇2街道档案室参与该项建设评价工作。为此,区档案局制定了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的实施步骤,从组织领导、评价结果应用等方面作出严格要求,确保此项工作有章可循、有序推进。同时,秀洲区档案局还组织专项培训,对评价标准进行逐条解读,对各镇、街道开展“一对一”上门指导,确保每家创建单位基本情况清晰明了。

  走进秀洲区档案馆王店镇分馆,450平方米的档案馆里,档案查阅室、整理室和库房三室独立分开,43组档案密集架整齐排列,各类消防设施、温湿度设备齐备,陆续有群众来到这个宽敞明亮、舒适整洁的环境里查阅档案。

  “王店镇档案室原先面积小、条件设施欠缺。建设评价工作启动后,王店镇专门开展了升级改造项目,将原王店镇政务服务中心改建为乡镇档案馆。”该档案馆相关负责人介绍,升级项目于2023年6月启动,11月正式完工。

  洪合镇以浙江省档案工作服务农村基层社会治理试点工作为契机,推动“馆室一体化”系统向村级延伸。在村、社区档案室业务建设中,洪合镇所有村、社区均积极参与,不仅完成了历年档案整理归档和数字化转化工作,在档案宣传利用上也颇有成效。

  据了解,此次洪合镇全部村、社区均达到省级良好以上档案室标准,实现了全镇村级档案室“满堂红”。

  新塍镇不断健全档案资源体系,收集保存了全镇各个发展阶段的重要档案史料,档案内容也从原来单一的文书、会计档案扩展到现在包括文书、会计、基建、业务、特种载体在内的多种门类。“特别是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农民建房、土地承包、低保优抚等民生档案库的相继建成,给老百姓查档办事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大大提高了群众的满意度。”该镇档案室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油车港作为嘉兴市本级第一个成立档案馆的乡镇,每年的档案经费投入、资源管理都走在全区前列,整体档案工作得到了省里领导的肯定和表扬;王江泾镇、新城街道、高照街道也都克服各自困难,不断提升档案管理信息化水平和服务能力,为持续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的档案服务保障。 

标签: 责任编辑:姜文豪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