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寄递行业保障安全平稳度过“双12”
2022-12-15 09:30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叶银芬   通讯员 苏 健 蒋丽慧

  当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在“双12”期间,秀洲快递业迎来新一轮业务小高峰。昨天上午,在秀洲区王江泾镇宇四浜村,正在收取快件的快递小哥唐中告诉记者:“这几天收件量较往常增加了不少,一天要收100多个快件。”

  记者从秀洲邮政管理局了解到,在“双12”期间,秀洲快递业务量和去年基本持平。12月10日至13日,秀洲快递业务总量约为1800万件。其中12月12日达最高峰值,快递业务量达550万件。

  与此同时,各地优化调整疫情防控相关措施的通告推出后,快递小哥到处奔忙,面临着投递和疫情防控的双重压力。如何保障快递安全畅通,是摆在寄递行业面前的年末“大考”。“在收寄件中,快递小哥们要当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唐中说,要树立个人防范意识,做好个人防护如佩戴好口罩等,并在收件和派件的时候与消费者保持安全距离。

  宇四浜村有不少服装和机械企业,这里的共富驿站放置了自助寄件机和快递柜,无接触式的收寄件方式深受欢迎。虽然这几天寄件和取件的人数较前期有所增加,但正在取件的村民姚女士说:“无接触收寄,不仅方便,更重要的是安全。”

  应战“双12”大考,秀洲快递行业加压奋进,从上到下,提前统筹谋划,做好专项检查,保障平稳度过业务高峰。连日来,秀洲邮政管理局成立了旺季督查保障组,联合相关部门,深入各寄递企业、分拨中心、分支机构和末端网点,指导全区快递“错峰发货、均衡推进”,同时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为辖区把好安全关。

  “快递小哥属于高风险岗位,和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按照防疫要求,需要落实每周两次的核酸检测和做好健康监测,我们在检查中,会仔细查看这方面的台账记录。”秀洲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嘉兴市申通快递有限公司营运中心开展了“双12”动员会,号召大家紧抓安全生产,注意个人防护,同时调整工作班次和时间,做好人力和物力的充分准备。嘉兴顺丰运输有限公司安排了2100名员工,增加了1000余车次,分拨中心24小时运转,并采购了1万个口罩、1000套防护服、1000个抗原试剂、50桶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及部分药品。嘉兴中通快递有限公司采购了500余盒连花清瘟、布洛芬、三九感冒灵等药品,以备不时之需。

  此外,所有寄递企业都在自我加压,从健康监测到环境消杀,一丝不苟,持续做好“人、物、环境”同防,确保疫情防控不松懈,保障快递包裹及时、安全送到市民手中。“大家要当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在所有快递网点的晨会上,这句话成为最频繁提及的注意事项。

  “相对‘双11’而言,‘双12’期间快递速度要慢一些。”嘉兴顺丰运输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运力、业务量基本持平的情况下,“双12”面临的疫情防控压力更大。尤其是天气寒冷,不少快递小哥可能感冒,感冒症状和感染奥密克戎的症状又有相似之处,为确保快递安全运行,嘉兴顺丰要求有感冒症状的快递小哥暂时居家隔离,避免交叉感染,在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后方可上岗。

  在此,秀洲邮政管理局提醒广大市民朋友,若寄递服务时限延迟,请给予更多包容、理解与支持。


标签: 寄递行业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