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打卡历史文化景点 研学古今建筑美学
2022-09-14 09:05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蒋彧淼 通讯员 吴梦杰

  “来这儿旅游参观,既是假期放松,又能受到教育。”9月11日上午,市民陈玮带着女儿来到位于秀洲区新塍镇的嘉兴地方党史陈列馆参观。她告诉记者,放假带着孩子来接受红色研学教育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除了自发前来的市民,连日来,嘉兴市建筑工业学校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分批前来新塍镇开展“第二课堂”研学活动,沉浸式打卡历史文化景点。

  参观小蓬莱景区,身临其境感受中式园林建筑;游览民国影视城,回味百年前的灯火阑珊;行走于老街之上,体会白墙黛瓦的江南韵致。与此同时,非遗市集也让学生们近距离了解新塍的灶头画、彩蛋画等技艺,还品尝了美味的鸡蛋糕。

  记者从新塍镇文创旅游管理中心了解到,除了红色研学之旅,今年,新塍镇还结合首届“凤池雅集”文化旅游艺术节,策划了古典建筑和现代建筑融会贯通的建筑美学研学之旅。

  作为典型的江南水乡古镇,新塍镇枕河而建,市河自西向东贯穿市镇,沿河两条省级历史文化街区见证了新塍的古今,街区内尚有保存良好的明清建筑群落,是嘉兴市最大的省级历史文化街区。当研学游客遇上原汁原味的名胜古迹,文旅融合又迸发出新的火花。

  老街上的民国影视城,原为新塍大户孙家在清光绪年间建造的私家别墅“小灵鹫山馆”,园中奇石甚多,尤以“秋蕉拱露石”“鹭君石”“翰墨林石”为最著。后人在这块土地上盖起了厂房,修建了戏馆,这块土地承载了一代又一代新塍人的乡愁。如今,保留下来的建筑恢复成了民国时的风格,变身影视基地。独具风格的民国建筑,也成为研学路上不得不去的打卡胜地。

  金庸先生笔下的小蓬莱,原为梁代古刹能仁寺的十二禅院之一,距今已有1500多年。嘉兴早期进步青年就在小蓬莱里探讨革命新思想,凤山旁的千年银杏树,见证了这方水土的沧海桑田。园内蓬莱阁为最高建筑,坐北朝南,翘角飞檐,雄踞于河岸之上,原有4层,楼高十余米,曾是新塍的地标性建筑。

  “从今年6月起,我们已经接待团队48个,包含了五县(市)两区各部门、企业、学生等,共计2200余人,其中研学团队21个,在校学生1100余人。”新塍镇文创旅游管理中心工作人员阮蒙恩告诉记者。

  下一步,新塍镇将把更多的元素融入“凤池雅集”文化旅游艺术节中,着力打造“新”火传“塍”研学品牌,在开设“第二课堂”的同时,结合非遗文化、美食展会、艺术展览、秋收体验、养生温泉等文旅资源,极大丰富红色研学体验感,进一步探索文旅融合发展之路。


标签: 新塍镇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