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稻花香里说“丰年”
2020-09-21 14:04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付梦婕 通讯员 周 阳

  新塍镇举行庆丰收活动暨第二届新塍阅读节成果展

  “春播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当夏风揭开立秋的面纱时,也奏响了收获的旋律。昨天,2020中国农民丰收节新塍庆丰收活动暨第二届新塍阅读节成果展在秀洲区新塍镇潘家浜农耕文化园举行。

  此次活动以“五谷丰登享硕果,五彩田园赛塍艺”为主题,通过“塍”里有味·美食汇、“塍”里有货·擂台赛、“塍”里有艺·非遗展、“塍”里有趣·游园乐四大活动,集中展示新塍镇农业产业发展新成就、农民精神生活新风貌、美丽乡村建设新成果,和广大农民一起庆丰收、迎国庆。

  热热闹闹庆丰收

  秋日的凉意驱散不了人们如火的热情。昨天上午9点不到,农耕文化园已人潮涌动,挤满了来自新塍、嘉兴市区及周边地区的居民和游客。

  “美食汇”汇集了品类繁多的新塍特色美食,徐珍斋糕点、文文八宝汤、味德丰酱鹅……现场展销、售卖,前来享受美味的游客络绎不绝。

  “特地赶过来买月饼的,中秋马上要到了,新塍月饼绝对不能少。”家住市区的钱韵手里拎了满满两大袋糕点,她笑着告诉记者,家里人都是新塍糕点的忠实“粉丝”,每次有这种活动,自己都要来“轧闹猛”,“太热闹了,跟过节一样!”

  “擂台赛”中,各家庭农场纷纷拿出“看家宝贝”,将各自的优质农产品带到现场同台PK,通过专业检测、专家品评,最终决出18家优胜者,分别获得金、银、铜奖。

  “挺开心的,第一次参加比赛就得了金奖,说明我们家的产品实力杠杠的。”已经种植葡萄10多年的秀洲区润烽生态农场负责人张烽笑得自信满满。

  另一边的“非遗展”也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银杏画、彩蛋画、陶笛、竹编等新塍传统非遗技艺及新塍文创产品令人目不暇接,大家不仅可以欣赏,还可以动手尝试,亲身体验传统手工艺美学,零距离感受新塍的匠心文化和非遗传承。

  游乐园里不时传来阵阵欢声笑语。田园书展、汉服秀、投壶、射箭、贴花钿……辛劳了一整年的农民在这里放松身心,平时忙于工作的父母带着孩子在这里寻找亲子间的快乐和温情。

  强强联合兴“三农”

  乡村之美,美在特色。作为当天丰收节的“重头戏”,新塍镇与上海交大乡村振兴团的合作签约仪式掀起了整场活动的高潮。

  合作后,上海交大将进一步发挥“上海交大绿谷新塍专家工作站”农业科技创新服务平台的作用,整合优质企业资源,对乡镇青年农业人才进行创业指导和培训,培育农业人才资源;同时,发挥科技成果和人才集聚优势,根据新塍镇农业产业化发展技术需求,对接交大科技资源,组织相关专业教师进行咨询和指导。新塍镇则发挥地理和人文资源优势,在已取得的新农村建设成果基础上,通过与一流大学合作,高起点、高水平建设美丽乡村。

  昨天,现场还举行了“华之毅发展基金”颁奖仪式,为嘉兴市塍之味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嘉兴市信乐果业专业合作社等新塍镇涌现出的一批开发绿色有机农产品人才、新型科技人才等先进典型给予奖励,助力新塍镇绿色有机农产品到特色美食产业链上的人才培育和品牌打造。

  近年来,新塍镇致力于“三农”事业发展,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启动国家级全域土地整治试点镇建设,推进全省首批、全市唯一一个田园综合体项目,积极创建国家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潘家浜村获评第一批全国旅游重点村,全镇现代农业发展更快,农村改革推进更深,美丽乡村活力更足,农民生活品质更高。

  “今天的活动是我们展示新塍农耕文化、美丽乡村建设成效的重要舞台,希望借此机会传递重农崇农的价值取向,营造强农富农的浓厚氛围,凝聚爱农支农的强大力量,展示秀洲农耕文化、美丽乡村和农民的美好生活。”新塍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 新塍镇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