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高新区招商引智“花红果硕”
2020-08-27 09:55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耿俪洳 通讯员 马燕琴 本版图片由秀洲国家高新区提供

  延伸“产业链” 扩大“朋友圈” 构建“高平台”








 ●聚焦高新区“项目推进年”之招商引智攻坚行动

  招商引智,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推进器,也是一座城市对外开放、合作共进的试金石。

  2020年,面对全球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面对外部环境的多方考验,秀洲国家高新区交出了一份来之不易的招商引智“答卷”。

  1至7月,总投资超亿美元项目2个,总投资超5000万美元项目3个,行业龙头项目2个;培育本土跨国公司1家。

  1至7月,实现合同外资2.74亿美元,同比增长31.6%;实到外资部口径1.07亿美元,同比增长197.5%。

  1至7月,新引进外省国家“引才计划”人才6名,举办高层次人才路演活动6场,15个高端人才项目入围“秀湖双百”计划。

  ◆延伸“产业链” 精准招商出成效

  1月2日,是2020年的第一个工作日,高新区为总投资172亿元、注册资金17亿元的十大高端制造业、科技创新项目集中颁发营业执照。其中,外资项目6个,总投资2.14亿美元,注册资金1.12亿美元。

  当天,高新区还收到了一份“新年礼包”。德沃康科技集团总部等4个全球行业龙头总部、智能制造、新能源制造高质量项目正式签约落户,总投资达111.6亿元,注册资金约13亿元,为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开局就奔跑!高新区以只争朝夕的决心开启了2020年。随后而来的疫情也并没有阻挡它奔跑的步伐。2月19日,一场别开生面的重大项目签约仪式在高新区举行。改“面对面”交流为“屏对屏”沟通,来自德国、西班牙等国家的4个外资项目及来自国内的2个内资人才项目通过网络完成项目“云上签约、隔空落地”。

  “尽管不能见面,但我们通过创新精准招商模式,大力开展对装备制造、新能源、健康医疗及数字经济产业招商,实现线上先行、线下跟进,云联系、云签约。”高新区招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同时,高新区明确产业链发展环节和招商目标,引导具有优势的传统产业向产业链高端拓展,推动产业建链、补链、强链、优链。

  2月20日,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年产5GW单晶组件项目云开工仪式在高新区举行。隆基股份是全球最大的单晶硅光伏产品制造商,成功入选国家工信部首批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其在秀洲区投资的项目总投资达到50亿元。目前项目主体建设已完工,正在进行设备安装,预计11月正式投产,实现了“当年开工、当年竣工、当年投产”的“高新速度”。因为感受到高新区高效优质服务,隆基股份在项目建设期间直接追加投资,将产能从5GW扩大至7GW。

  伴随着一个个项目的引进落地,高新区总投资超200亿元的年产18GW高效光伏组件全产业链项目正式形成。项目由年产75万吨太阳能装备用超薄超高透面板制造项目、隆基乐叶年产7GW单晶组件项目、阿特斯年产8GW光伏电池组件等6个光伏产业链项目共同组成,投产后将形成电池片+光伏玻璃+配套产品+组件的全产业链产能。

  8月10日,SNEC第十四届国际太阳能光伏展会在上海举行。带着拓展产业链的目标,高新区招商人员前往现场,开展全产业链招商。“以招商引资为依托,我们希望进一步提升产业链坚韧性、集聚度、竞争力,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该负责人表示。以光伏小镇为载体打造上下游企业共同体,高新区将重点布局光伏玻璃、光伏电池及组件、储能和光伏控制设备等核心领域。

  在高新区,高端汽配产业链也在不断完善,集聚了全球最大的汽车座椅生产商佛吉亚、全球线束行业龙头企业安波福、全球最大汽车天窗制造商伟巴斯特、世界500强企业丰田汽车零部件等一批优质项目。逐步健全的产业链条初步构建起了优质的产业生态。

  生命大健康产业方面,拥有世界知名品牌“Dewert”“OKIN”的德国德沃康科技集团于今年1月初宣布将全球总部迁至高新区,投资15亿美元建设德沃康健康医疗产业基地。项目一期投资1亿美元,注册资金4300万美元,主要建设德沃康总部研发大楼及高端电气及机械设备研发生产基地,并引进国际专利600项以上,10名德国专家前来工作,建立一个省级重点研究院,一个国家级实验室,支持高新区打造智联健康全产业链。

  数字经济产业方面,桃园数字小镇自揭牌以来,着力打造以数字应用为核心的千亿级产业集群和数字应用产业创新生态圈。截至7月底,小镇已累计签订入驻协议企业189家,总投资约94.5亿元,完成注册企业90个。

  ◆扩大“朋友圈” 多方引智汇英才

  中国工程院院士陆军、浙江大学教授吴晓波、科大讯飞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谭昶、华为中国区新基建解决方案首席专家李一川……7月17日,2020年浙江数字经济高峰论坛暨第二届桃园数字论坛在桃园数字小镇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们,共同探讨在新基建与数字化转型的机遇窗口期如何更好地迎接机遇和挑战,推进融合与创新,实现共谋与共赢。

  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良好的引才、聚才、育才、用才环境和政策优势是广纳创新创业人才的关键。5月15日,“秀湖双百”人才新政发布会在高新区举行。

  为加大引进科技人才项目力度,构建具有区域竞争力的人才政策体系,2016年底,高新区出台了专项人才政策——“秀湖双百”计划。此次人才新政在申报条件、申报程序、政策支持等方面做了优化调整;同时叠加市区人才新政条款,提升引才力度,提高可操作性,为集聚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提供更优政策保障。

  “以‘秀湖双百’计划为主要引才政策点,我们引进了一批高精尖人才领衔项目。”高新区科技与人才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高新区新引进外省国家“引才计划”人才6名,项目涉及精准医疗伴随诊断产品、体外诊断产品垂直整合加速器等。长三角中欧科创转化中心项目落地,深化高新区与欧洲国家在科技创新等领域的合作交流,为中欧人才交流提供新平台。

  6月18日,“亨嘉之会·智聚慧谷”2020年海外高层次人才项目云路演活动——日本专场在上海交大嘉兴科技园举行。来自日本的6个涉及智能智造、电子信息等领域的高技术项目进行线上路演。此次日本专场也是“亨嘉之会·智聚慧谷”活动的收官战。

  招才引智需要政策更需要纽带。2020年,备受疫情冲击的高新区以新形式扩大“朋友圈”。自3月27日以来,加拿大、美国、欧洲等6场线上云路演活动接连举行。通过活动,高新区广泛集聚和精准对接海内外资本及创新要素,推动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技术与资本高效对接、创新创业与创投高频共振,有效促进高端科技成果落地。

  据统计,截至目前,高新区累计组织近50个项目进行推介,吸引10多个优质项目展开对接洽谈,5个项目已明确落地意向。“秀湖双百”计划路演评审最终入选15个。同时,高新区加速推进重点人才申报。以中介荐才、企业育才、以才引才等方式将搜集人选根据其研究、工作领域与重点企业、平台进行对接,今年初以来申报浙江省“引才计划”人才33人,申报嘉兴市“精英计划”人才33人。

  近日,科技部公布2019年创新人才推进计划入选名单。高新区企业家——嘉兴中润光学科技有限公司的张平华榜上有名。这也是继浙江生辉照明有限公司的沈锦祥和浙江汉朔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侯世国后,高新区第3名入选人才。

  从引进到培育,高新区成为人才成长发展的“新沃土”。

  ◆构建“高平台” 创新集聚蓄动能

  5月9日,吉利智慧能源研究院项目在高新区揭牌。该项目由吉利科技集团投资,着力建设国内先进的电源管理系统(BMS)研发中心、分析测试中心、储能及梯次利用中心及新能源汽车换电平台开发中心。

  5月18日,国际环境技术研究院合作框架签约仪式举行。研究院由中国科学院院士朱永官领衔,与中科院城市环境研究所合作共建,以企业化运作,对接引进国外优质科技资源,开展国际环境领域高层次学术和技术转移活动。

  7月1日,阿特斯技术研究院在高新区动工。这是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继在秀洲区启动新能源光伏电池组件项目建设后,又一进入实施阶段的新项目。项目的实施成果将指引阿特斯未来新增电池和组件产能的技术方向,将进一步强化高新区光伏产业链的深度和广度。

  7月14日,浙江大学嘉兴研究院签约仪式举行。研究院落户高新区,下设智能光电创新中心、先进能源科技创新中心、数字安全创新中心三个中心,将围绕G60科创走廊建设,聚焦前沿创新技术,结合产业发展需求,满足地方发展过程中对技术、人才的需求。

  引进来,还要落下来、留下来。近年来,高新区在延伸“产业链”、扩大“朋友圈”外,还着力在构建“高平台”上下工夫:大力实施载体更新,提升平台承载力和服务力;建立健全数据信息,实现利用整合化和高效化。

  打造高能级科创平台,是高新区的使命。扛起担当履行使命,高新区一直在行动。为更好地服务光伏新能源产业企业,提供全方位创新服务支撑,光伏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蹄疾步稳”——加快资源整合集聚,综合体现已整合区域内80余家创新服务机构,为光伏企业提供集研发设计、检验检测、光伏运维、科技创新、政策解读等全链条一站式创新服务;深化企业服务,综合体加大服务力度、拓展服务深度、升华服务温度,截至二季度已累计调研光伏企业100余家次,征集并解决企业难题50余项。

  “对照‘万亩千亿’标准,我们谋划建设秀洲区智联健康智慧能源产业园。按照一个园区,两个主导产业来定位,一是瞄准光伏组件和清洁能源两大领域,打造全球领先的高端智慧能源全产业链生态园区,二是瞄准医疗器械和健康护理两大领域,打造长三角地区智联健康全产业链创新园区。”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高新区将积极打造规划布局一流、产业定位高端、基础设施领先、功能配套齐全、队伍专业高效的高端产业园区。

  高能级科创平台建设既要在创新硬实力上下功夫,也要在环境软实力上着笔墨。

  在城区与乡镇交接处的一块三角地块,将以水稻田、落羽杉为主要特色作物,科学布局书吧、体验馆、农业研学基地等设施,并通过小火车串珠成链,将打造成市民的“减压器”、生态的“金名片”。

  6月28日,“秀湖·嘉禾牧歌”项目在高新区签约。项目的落户也标志着高新区从“十三五”时期的“秀湖时代”正式进入了“十四五”时期的“田园城市时代”。项目建成后将助力秀洲区打造世界级的诗画江南生态宜居示范区和长三角地区高质量的产城融合示范区。

  开创政府引领、企业共赢的新舞台;塑造具有前瞻性、时代性的新典范;描绘具有国际品质、不失中华传统的新风情;打造大气魅力、生态未来的新风韵;创造现代时尚、科技先行的新风味……高新区高能级平台锻造还在进行中。


标签: 秀洲国家高新区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