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每天步数一两万,她用双脚织密社区疫情防控网
2020-06-02 09:45 来源: 区传媒中心 油车港镇 撰文 陈晓逸

  在新冠肺炎疫情最吃紧的时候,网络上曾经流行这样一个段子:请打开微信运动,确定排名前十的人,然后……远离他们。

  在全市人民“宅家”抗疫期间,很多人的微信步数都很稳妥地固定在三位数,然而翻开排行榜,仍能发现很多人的微信步数超过1万。他们是谁?他们是不是不听话?他们每天都在忙些什么?今天,就让我们走进秀洲区油车港镇麟湖社区微网格长沈志宝,了解她的战“疫”故事。

  走路带风的“妇女主任”,靠着“11路”做好疫情防控

  “小伙子,跟你讲啊,这个染发剂壳属于有害垃圾,以后不要放错啦。”“好的好的,我下次注意,谢谢沈阿姨!”这段时间,在做好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同时,沈志宝还和同伴沈海英两人负责上门宣传垃圾分类知识,让社区居民了解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别看沈志宝个子不算高,岁数也有一些了,可走起路来一阵风,壮小伙都差点跟不上她的脚步。

  打开手机翻到微信运动小程序,刚过下午2点,沈志宝就已经走了1万多步。果然,她每天的步数都是一两万起步的,在朋友圈里总是排名前列。

  今年67岁的沈志宝,退休前是马厍村的妇女主任,同时也是一名共产党员。作为麟湖社区的一分子,她时刻关注疫情的发展。在万家团圆的除夕,她就放弃了与家人团聚,主动加入社区的排查工作。

  沈志宝的一两万步,来自每天两次的巡查。上午8点至11点,下午1点30分至4点30分,她都要负责辖区沿街商铺的排摸,风雨无阻,雷打不动。每天上午8点,从社区准时出发,沿着广福路、兴港路、正原路来到马厍路,完成马厍路段排查后又折回到正原路上,然后步行至奥星路、菱坊路,最后绕回到社区。

  沈志宝没有计算过这段路程的具体公里数,但凡是疫情防控所涉及的重点区域,都留下了她和同伴的脚印。也许有人问,为什么不骑个“小毛驴”?沈志宝说,电动车要开开停停,不利于挨家挨户做工作,相比之下,还是“11路”更靠谱。


  疫情不除脚步不停,微网格长架起党群“连心桥”

  沈志宝是两个小朋友的外婆,本以为自己每天的生活就是围着两个孩子转,随着“党建+微网格”工作的全面推行,她有了“微网格长”这重新的身份,负责联系辖区内望湖名苑小区24户居民。

  从“妇女主任”到“微网格长”,沈志宝一开始对这个工作是茫然的,不知道从何下手,也不知道该做些什么。她能想到的就是下“笨功夫”——勤走访,隔三岔五地到联系户家中串串门,聊聊天,慢慢地对“微网格长”有了更具体的认识。

  此次疫情排查中,为了加强与沿街商户的联系,沈志宝把自己的电话号码留给了大家。就这样,300多户商家也成了她的“联系户”,大家有事第一时间会想到给沈阿姨打电话。

  新意房产马厍店的负责人洪伟瑛想了解复工复产的情况,抱着试试看的电话给沈志宝打了电话,没想到沈志宝第一时间就拿来了复工需要签订的协议和承诺书。“沈阿姨,好在你帮忙,不然我得多跑一趟了。”“没事,举手之劳,有什么需要尽管找我。”


/mcnpic/202006/20200601/2020060115909726205235302.jpg


       疫情尚未解除,战“疫”仍在继续。尽管解决的是一些微小事,沈志宝却乐在其中。作为一名党员,感觉到社区居民需要她,也能为大家做点什么,这让退休后的她有了更多自豪感和“存在感”。

  每天走这么多路,脚酸吗?我想一定酸。工作辛苦吗?我想也一定辛苦。但社区居民一张张安心的笑脸,一句句诚挚的问候,足够让像沈志宝这样的网格长、网格员倍感欣慰。沈志宝表示,自己要继续努力,争取帮助大家解决更多的烦心事,用微服务架起党群的“连心桥”。


标签: 油车港镇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