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新塍这场协商培训内容丰富有看点
2020-05-22 09:20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 者 蒋彧淼   通讯员 周 阳 沈 筠

  如何引导居民有效参与社区行动?

  

  为推动社区进一步熟悉和运用议事协商机制、引导居民有效参与协商,提升社区治理水平,近日,新塍镇关于居民参与式社区协商培训正式开班。培训主要包括社区治理理论学习、体验社区协商议事方法、试点社区协商议事会等内容。

  社区协商议事会作为一个汇集民情民意的平台,能积极有效地推动居民参与基层公共事务,对维护社会稳定、将社会矛盾化解在基层、促进社会和谐有着重要的意义。开班仪式后,由专家老师开始本次培训第一课《社区治理实践路径》和《社区治理案例分享》的理论学习。课程中,培训班学员认真听讲,主动提问,积极参与课堂互动讨论。通过理论学习,充实了学员社区协商的知识储备,拓展了在社区治理中的实践路径。

  在培训中,学员们以现学现用的方式,运用开放空间技术,体验参与式社区协商议事方法,针对议题“垃圾分类你准备好了吗?”进行开放式讨论。根据社区协商流程,专家老师宣布会议规则和讨论规则,通过提出共识问题分组、选择兴趣话题讨论、头脑风暴确定解决方案、讨论结果感受分享等环节,居民们反映问题,围绕话题积极讨论,并自主参与设计、分享解决办法。

  在试点社区开放空间协商议事实战演练中,议题为“美好家园共建”,新塍镇政协相关领导参与议事会,听取居民意见和建议。讨论中,居民围绕议题提出问题,通过沟通、互动、合作的方法自行讨论,达成共识,并制定行动方案。

  居民参与式社区协商是一个居民关注社区、描述社区、讨论社区、贡献社区、发展社区的持续性过程,它整合社区资源,运用灵活的方式,多元的参与主体,群策群力为社区治理问题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进一步深化社区协商的组织形式和运作方式,扩大居民参与、增强居民自治、提升服务能力,推动社区治理科学化与规范化,营造‘社会协同、人人参与’的良好社区治理氛围。同时,以点带面,激活社区管理新路径。”新塍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下一步,新塍镇将联合孝慈社工深入社区,收集居民关注并需要解决的议题,通过开放空间技术实践,扩大居民参与、增强居民自治,解决实际问题,进一步提升居民参与社区协商的参与率和协商议事能力。


标签: 新塍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