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这么“炫”的“民国风”,约吗?
2020-05-20 09:05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晚报记者 付梦婕 通讯员 赵维卒 蒋健 周 阳

  梦回民国,戏如人生,体验文化古镇的别样韵味

  

  5月19日 星期二 晴


  虽然来新塍游玩多次,但每次过来都会带给我新的惊喜。

  今天,我再次站在秀洲区新塍镇的问松桥上,向西眺望,一排排错落有致的民房讲述着一个又一个代代相传的故事,勾起了我当时遍访古宅的心潮澎湃,颇觉意犹未尽。

  桥的西侧是年代久远的老宅,桥的东边又会有什么呢?

  古朴的街道、斑驳的青石板,青瓦白墙、飞檐拱璧,殊不知,一桥之隔,竟是两番天地。

  此处的建筑似乎与周围的建筑风格有些不一样,欧式中融合了中式元素,传统工艺中点缀着现代手笔,我仿佛乘上了时光机,回到了民国时期。

  当地居民告诉我,这是新塍镇的民国影视基地。真没想到,除了美食、美景外,新塍竟还有如此“炫”的地方。


  (一)

  走下问松桥,两幅大型剧照率先映入眼帘,左边是《庐山恋》,右边是《戴手铐的旅客》,剧照下方红色的“人民电影院”几个大字昭示着它的身份。有些破败的玻璃门前悬挂着两个红灯笼。

  旁边是两扇高大的黑色铁门,推门而入,一股浓浓的民国风扑面而来。

  景区以民国时期建筑为原形,主要建筑材料是青砖青瓦,布局格式趋向西式古典建筑,院落采用典型的中国园林对称等风水术,楼层突破明清建筑的单层方式,采用多层建筑,既保留了中国传统风格,又吸收了一些西洋建筑风格,具有从传统走向现代的过渡阶段的特点。

  整条街的墙面改造成了民国时期的标志性灰墙,走在街道上,还会看到钟楼、黄包车、自行车、剧院海报等富有民国特色的物品,全方位展现了当时的风貌。

  虽然如今的影视基地已空无一人,但这里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无不显示它当年的热闹与繁华。置身其中,我的脑海里依然能勾勒出人们身穿长衫、头手拿公文包在大街上来回走动的画面。

  既然是影视基地,这里拍摄过哪些影视剧呢?新塍镇文创旅游管理中心副主任吴梦杰为我解了疑惑。

  2014年,民国影视基地由新塍水乡影视文化基地承包运营,2015年4月正式改建。自影视基地建成直至2018年被收为国有,先后有《散养时代》《无辜者》《绝密狙击》等系列电影、电视剧在此取景拍摄。其中,《散养时代》还成功入围了2017年的美国第50届休斯敦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荣获剧情长片单元家庭伦理类金雷米奖。

  原来这里还拍了这么牛的电影呢!听了吴梦杰的介绍,我收起了之前参观游玩的心态,对眼前的影视基地产生了进一步探寻的好奇。


  (二)

  不同于横店这样凭空而建的影视城,新塍的民国影视基地则是以古镇的千年历史底蕴为依托改建而成的。

  你可知道它的前身是什么样的?那是一座有着一百多年历史的古宅“小灵鹫山馆”。

  小灵鹫山馆是一个景色宜人、构筑精巧的私家花园,从清光绪二十年(1894)仲冬至二十三年(1897)暮春告竣,是当时新塍家喻户晓的别墅、豪宅。

  山馆之所以名气这么大,一方面得益于园内宜人的景色,松林草坪、竹坞曲水、池广树茂,高低错落的建筑主次分明;另一方面则是因为馆内珍藏的诗词墨宝及浓郁的文化气息。

  山馆的主人孙家桢是一位文人雅士,喜欢结交天下文人墨客。在山馆落成之际,他广邀远近名家为之绘图,还邀请了当时名公巨卿及著作名家为之题诗作记,作画百余幅,赋诗撰文逾二百,皆留存于小灵鹫山馆内。他还从中甄选出许多优秀作品,由当时新塍镇著名篆刻家金桂芬镌刻成《小灵鹫山馆图咏碑》,历时4年才刻成。

  可惜好景不长,1938年5月30日,日军入侵新塍时,一把火烧掉了新塍的东南半镇,小灵鹫山馆也未能幸免于难,一座旷世豪宅从此在新塍地面上消失,只留下了一些记载小灵鹫山馆风貌的石碑、绘画和诗文手迹。

  随着岁月的流逝,当时的名园早已荒芜不存,所幸部分碑刻现保存于揽秀园内,也算为当年的豪宅留下一点“血脉”。

  看着眼前的影视基地,谁能想到,它竟还有如此曲折的“身世”,真是令人扼腕叹息。


  (三)

  自影视基地入驻以来,新塍镇便迎来了影视文化产业的繁盛期。

  前几年,新塍镇结合独有的省级历史文化古街区资源,与影视基地合作,创造性地引入“影视文化创作”结合古镇保护和开发理念,通过样板点改造和“影视时间轴”逐年推进“古镇影视街区”打造,活化古镇文化产业业态,实现古镇旅游人气导入及商业氛围营造,走出了一条新型古镇影视旅游大发展的特色之路。

  不光古镇的美景成为影视剧中的“常客”,新塍影视基地所打造的“民国城”景区也成为新塍古镇旅游的一张特色名片,每年都吸引不少省内外游客前来参观游玩。

  如今,随着新塍全域旅游发展计划的规划调整,影视基地已于2018年底被政府收为国有,目前正在改造提升阶段,未来,它将作为新塍镇全域旅游中的重要节点,以崭新的面貌重新出现在大家面前。

  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迎接我们的将会是一个更加有魅力、有韵味的文化古镇,让我们一起期待吧……


标签: 新塍镇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