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王江泾镇让垃圾分类成为群众的文明自觉
2020-05-20 08:51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 者 富玲燕 通讯员 钟志明 王月红

  “这个月开始垃圾投放错误要扣分,我们分类要更加仔细,不然的话前半个月的努力就白费了。”昨天上午,王江泾镇虹南村村民谢红强往他家附近固定垃圾分类投放点的垃圾桶里倒垃圾时,特别注意分门别类。

  为了鼓励村民主动参与垃圾分类,提升垃圾分类投放的自觉性、参与率和投放准确率,从5月1日起,虹南村在原来垃圾分类积分兑换奖励制度的基础上提升垃圾分类考核标准,实行扣分制和加分制相结合的考核新机制,垃圾投放准确率达到95%以上可加分。与此同时,扩大兑换点范围,实现垃圾分类积分兑换券价值最大化,进一步激发村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热情。

  据悉,虹南村的“积分制”按月进行,由垃圾分类网格组长、组员、网格负责人对农户垃圾分类情况进行宣传、指导、监督,每日由保洁员对农户垃圾的分类、投放情况进行评分,然后给予积分。按照分类的准确率给予不合格、合格、良好、优秀四个等级,根据等级的不同,得到的兑换劵的数额也有所不同。

  “原来投放错了不会扣分,所以很多村民也并不是很在意,扣分之后直接影响到兑换金额,所以现在他们参与的积极性更高了。”虹南村村委会相关负责人说,如今村民们凑在一起的时候,聊的不再是家长里短,而是谁家的积分多,谁家的习惯好、面貌好,积分不仅能兑换物品,更是一种荣誉的象征。

  居民的知晓率、参与率和准确率是垃圾减量分类工作成功的关键。截至目前,虹南村垃圾分类投放准确率达80%以上,参与率92%以上。

  垃圾分类是一种生活方式,它在改变我们生活环境的同时,也在慢慢地改变我们的思维习惯。王江泾镇积极探索“积分制”模式,广泛动员居民群众,通过营造良好的氛围,发挥群众的主体性,引导居民自治,让越来越多的居民把垃圾分类当做一种绿色生活的方式,实现从“要我分类”到“我要分类”的转变,让垃圾分类“新时尚”变成“新习惯”。

  王江泾镇相关负责人说:“虹南村通过创新‘积分制’,不仅提高了村民参与分类的积极性,更重要的是让他们自觉养成良好的环保习惯。这一有效措施,将在今年逐步推广到全镇其他行政村,让垃圾分类更加精准。”

  下一步,王江泾镇将进一步完善考核机制,切实提高分类准确率和参与率,让垃圾分类成为全镇群众的文明自觉、行为习惯、良好风尚。

标签: 王江泾镇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