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油车港镇加快发展步伐打造“活力新区 品质新城”
2019-12-20 09:25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撰文 陈曦 沈甜

  图片由油车港镇提供

  连日来,银杏·天鹅湖项目正在稳步推进中,站于观景台上,目及所处,水在云中荡漾,云在水中流淌,鸟语花香,馨然而醉,如同一幅散发着江南水乡风情的水墨画,独具江南水乡特色的旅游风情小镇正在逐步形成。

  这一年,油车港镇以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奋斗姿态,全力践行弘扬新时代嘉兴人文精神,努力把握新机遇、拓展新平台、打造新优势,科学谋划,奏响创新实干最强音,积极打造红船旁的“活力新区 品质新城”。在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油车港镇将打造高质量发展先行镇、乡村振兴示范镇、安居乐业幸福镇、干群关系最融洽镇,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高质量推进平台建设

  大项目建设是推动工业发展的内驱动力,抓住了大项目,就抓稳了产业规模总量升级的“牛鼻子”。今年,油车港镇引进了总投资2亿元的优蕾冰淇淋项目、总投资4000万美元的江南水乡街区项目、总投资超3亿元的凯佑辉智能制造项目以及油车港镇首个数字经济科创平台“麟湖智谷”项目。

  天鹅湖未来科学城项目合作框架协议于近日签订,将聚焦“产业园”、“宜居社区”、“未来科技”的相互结合,建设新型生态未来城市社区,打造国际前沿科学研究引领地、两岸合作台湾科创示范地、长三角总部经济集聚地,规划建成主营业务收入千亿级秀水新区核心板块。

  伊杉食品、惠源户外用品、创品智能家居等项目均有条不紊地全力推进;中威航空材料、爱礼食品、元和农产品等项目预计年度将;嘉兴欢乐世界二期已进入基础设施建设阶段……围绕打造高质量发展先行镇,油车港镇高效率推进平台建设,以此高标准实现招大育强。

  前不久,浙江麟农智慧产业园项目落户油车港,这是秀洲农业经济开发区创建以来所引进的最大规模的项目,将进一步促进秀洲区农业经济发展,示范和引领秀洲农业经济开发区建设。

  秀洲农业经济开发区以油车港镇辖区范围为主要规划范围,共涉及16个行政村,总面积约50平方公里,重点建设“一心一环,三区十园”。创建一年以来,秀洲农业经济开发区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壮大农业主导产业、培育产业融合主体、创新利益联结机制、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助力农业产业兴旺”五方面入手,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美丽乡村建设,推进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和农业现代化建设。

  高标准提升城镇品质

  在油车港,马厍老街承载着一方浓浓的历史文化和村庄的集市记忆。

  为了进一步提升城镇品质,今年,油车港镇启动了马厍老街改造提升工程,将通过“街、巷、园、院、桥”等要素的有机组合构成丰富的聚落空间效果,重点打造休闲生活区、历史文化展示、特色餐饮、品牌商圈四大区域,将马厍老街建成一个集小镇接待、历史文化展示、休闲商业、餐饮娱乐于一体的综合性历史文化街区。届时,110年历史的黄善同杂货店、116年的海荣理发店、126年的新荣打铁店……代代传承的老店记忆与悬空搭建在河道和街之间的船舫楼坞,未来将得到全新形式的风貌呈现。

  同时,启动国土空间规划前期研究工作,开展美丽城镇行动方案编制,抓好控规修编,对上睦、栖真、麦家等村进行村庄建设规划局部调整。实施八大重点市政工程建设,不断完善城镇基础配套设施,全面提升城镇综合整体水平。重点推进陈家坝安置房、澄溪老集镇改造提升、城镇危房改造、市政道路、竖头港绿道等工程。

  文化礼堂是百姓的“精神家园”。今年初以来油车港镇进一步加快推动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年底前完成文化礼堂全覆盖目标。同时,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深入做好基层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深入做好 “建、管、用、育”大文章,不断谱写农村文化发展新篇章。

  高水平增进民生福祉

  今年,油车港镇进一步完善精品商住、度假酒店、学前教育、特色医疗、市民之家、党群服务中心等项目配套,优化布局,提升功能,实现由镇到城的转变,并以正原路、天星路商业街建设及恒大商圈打造为重点,大力发展楼宇经济和商贸服务业,集聚人气,繁荣商机。

  全镇教育事业蓬勃发展。油车港镇中学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中考第一批上线率连续12年领跑市本级同类学校。全民健身扎实有效推进。镇政府、吉祥大桥下等4个社区多功能运动场建成启用。完成濮家湾等4个小康体育村升级工程和池湾村澄溪村2条健身路径。

  全面排摸充分挖掘中心镇区停车空间资源,新增划定汽车位100个,电动自行车位500个,缓解镇区停车难题;实施智慧路灯、路灯亮度提升改造工程,重点推进6公里洛油线改造工作,实现路灯管理的智能化,让老百姓夜间出行更加方便……结合“三服务”活动和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办结了一大批惠民实事,释放了一大波发展红利,群众百姓的幸福感与获得感不断提升。

  2019年,油车港镇通过国家卫生镇和国家卫生城市复审,目前,全镇省级卫生村实现全覆盖。公共卫生服务不断完善提升。油车港镇卫生院二期改扩建工程完成主体结构。油车港镇卫生院作为嘉兴市唯一的“浙江省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培训基地”,2019年不断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加强慢病管理,提升签约居民的获得感,重点人群签约覆盖率82.79%。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全覆盖。


标签: 油车港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