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新城街道培育发展社会组织助力“幸福新城”
2019-12-05 09:10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 者 徐 昊 通讯员 顾陈丽 陆佳彬

  日前,江南摩尔广场上热闹非凡,人头攒动,“幸福新城”第四季“暖心·扶老同参与”主题活动在这里举行。

  为帮助街道各社区的独居老人、残疾老人以及贫困家庭等过上一个暖冬,新城街道社会组织培育发展中心联合秀洲区社会组织培育中心招募了辖区70多户家庭,来到现场参加汽车后备箱义卖,并从爱心车主的后备箱里挑选了3件物品进行拍卖,共计获得义卖款8697.3元。“义卖所得的总金额,都将通过区慈善总会定向帮助新城街道各社区(村)的独居老人、残疾老人以及贫困家庭等,在寒冬来临之际为他们带去温暖。”新城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新城街道积极引导辖区各类社会组织开展多样化的公益服务及中心主题活动,以社工和社会组织的专业力量,有效引领社区服务社会化的实践工作,提升社会组织服务质量。“我们通过培育社会组织,激发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活力,也让更多公益项目普惠广大社区民众。”该负责人介绍,例如社区志愿巡查服务,为社区居民宣传绿色环保公益理念,调动居民参与小区事务积极性;楼宇白领解压服务,促进白领人员更高效地投入工作,和谐职场关系,提升楼宇的企业文化;幼儿呵护服务,促进社区幼儿的健康发展,丰富幼儿的生活,提高社区品质等。

  在一系列服务活动背后,正是新城街道对社会组织培育发展中心不断提档升级新要求的体现。作为新城街道培养和发展本土社会组织的孵化中心,自2017年正式启用以来,街道对培育中心定位始终坚持“政府资金支持、专业团队管理、社会力量参与、社区居民受益”的发展理念,积极为初创期社区社会组织提供软硬件设施、能力建设、培训交流等各方面的支持和服务。同时,通过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形式,利用第三方社工组织的资源优势,为初创型组织提供全方位的能力培养。

  截至目前,培育中心已经为街道培育孵化了包括社区治理类、矛盾调解类、楼宇服务类、文化体育类等多类型的社区社会组织20余个,在街道开展各类公益服务逾百场,以实践促培育,通过平台搭建,有效提升社会组织服务能力。

  今年初以来,新城街道社会组织培育发展中心还在全年各季度开展了“幸福新城”四季主题活动。“我们在每个季度设定了不同的主题与活动形式,通过社会组织号召带动辖区的居民们一同参与进来。”新城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第四季“扶老”、“敬老”主题的汽车后备箱义卖活动外,前三季的活动同样别有意义。

  在第一季“齐心·环保同助力”活动中,街道通过社会组织带头学,社区居民同宣传的形式,向沿街商户宣传垃圾分类知识。第二季“倾心·护苗同牵手”活动则与嘉兴市庆安幼儿园展开了公益合作,居民以奔跑来助力爱心企业为街道内2户困境儿童捐赠学习用具及一整年的图书。第三季“贴心·融入同关注”活动促进了街道内的新老居民和谐共处。

  “接下来,我们将逐步推动辖区具有潜力的社会组织向成熟化、品牌化、产业化方向发展,同时继续培育、发展一批优秀的公益性社会组织和优质公益服务项目。”该负责人表示。

标签: 新城街道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