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新城街道加快推动“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
2019-11-21 09:04 来源: 撰文 记 者 徐 昊 通讯员 孙 华 陆佳彬

  新城街道“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又有新进展。日前,记者从新城街道获悉,摩尔东街改造工程与秀洲花园二期改造工程已在近期相继启动。昨天下午,在摩尔东街旁的大树花园二期小区内,记者看到施工人员正在开挖铺设雨污专用管道,而不少沿街餐饮店的隔油池也正有序加装中。

  去年,秀洲区以水质改善提升为目标,通过“污水零直排区”创建、“美丽河湖”建设,扎实推进项目化治水。今年初以来,根据区“污水零直排区”创建任务要求,新城街道摩尔东街被列为全区“污水零直排区”样板街区建设。为此,新城街道紧盯任务目标,迅速行动、狠抓落实,扎实推进摩尔东街样板街区建设。

  据介绍,过去摩尔东街上餐饮店铺的餐饮污水与周边大树花园二期住宅共用一道污水管网,由于长期将含有餐厨垃圾和动植物油脂的餐饮污水排入污水管道,极易导致管道淤积堵塞,并最终溢流进雨水管道。而雨水管网与河道相连通,长此以往会造成河道污染。本次摩尔东街改造工程,便是通过在雨水管网旁加装一道餐饮专用管网,并增加隔油池,含有油脂的餐饮污水在经过隔油池过滤分离后再进入污水管网,从而减轻污水管网中的油脂含量。同时,沿街商铺的餐饮污水又与周边住宅的污水管网彻底分离,从而达到雨污分流改造和餐饮商铺规范纳管的效果,既打通小区排水难题,又解决商铺油污直排以致惯性堵塞的烦恼。

  目标任务明确,如何精准施策、精准发力?开工前,新城街道结合现实环境,邀请设计团队对摩尔东街进行了零直排整改方案设计,并邀请区治水办、区住建局以及秀洲国家高新区的专业人员对设计方案进行评审,在一致通过后确定项目实施方案。

  “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摸清地下管网、查清污染源是关键。3月至10月,新城街道委托秀禾集团完成了辖区除秀湖板块以外的前期管网排查工作,运用CCTV(管道内窥摄像检测)检测技术,对原有的管网运行情况进行检测,并将CCTV影像及实测实量的相关材料按等级分类形成照片资料,整理后统一建立管网网上管理平台便于管理。“在具体施工过程中,我们还是以修复为主,对检测中发现的管网破损进行开挖修复。”新城街道城建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与此同时,秀洲花园二期的雨污管网改造工程也在有条不紊进行中。据了解,与摩尔东街改造工程相比,秀洲花园二期的管网改造主要针对家庭阳台的生活废水,在进行管道正常修复的同时,将各家阳台原有渗入污水的雨水管网改为污水管网,然后设立一道新的雨水专用管网,便于家庭生活废水与日常雨水的分类排放。同时,施工方还要将原先周边私拉乱接接入雨水管网的一些污水管抽离并接入污水管网,达到雨污的有效分离。

  “两项工程各有侧重点,一项针对餐饮店铺、一项针对家庭住宅,预计都能在年底顺利完成。”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新城街道将以此为契机,汲取施工经验,借势借力在街道范围各机关单位、住宅、商业区全面铺开雨污分流改造,持续推动“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同时,还将加强辖区“污水零直排区”的宣传和知识科普,增强沿街商铺餐饮店主规范排放餐饮污水意识,努力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

标签: 新城街道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