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财经社会
秀洲甲鱼登上嘉兴“好甲鱼”榜单
2023-12-06 10:19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富玲燕 通讯员 李 麟 金 燕

  近日,嘉兴市举行“好甲鱼”评选比赛,来自全市的12家甲鱼养殖户精心选送了12份优质甲鱼样品前来参赛,秀洲区杨溪生态鳖养殖有限公司养殖的中华鳖获得第二名,秀洲区新塍秀新生态农场养殖的中华鳖获得第三名。

  秀洲区杨溪生态鳖养殖有限公司采用的是采光大棚培育稚鳖,露天池自然培育幼鳖,采用鱼鳖、鳖鱼虾池混养而成的中华鳖;中华鳖以螺蚬、膨化料以及行动迟缓的病鱼虾为食,可以有效提升品质、减少养殖病害传播,在自然环境下生长期均在三年以上,达到野生鳖的营养价值和口味。

  据悉,秀洲区杨溪生态鳖养殖有限公司养殖面积230亩,年产鳖蛋80万枚,年产苗种15万只。年上市生态鳖4.6万只33.75吨,中华鳖年产值860万元,年效益达到170万元。

  另外一家获奖的农业主体秀洲区新塍秀新生态农场则采用连体大棚培育稚鳖、幼鳖,培育两年,中华鳖采用稻鳖共生模式养殖而成。中华鳖以稻田里的虫、螺等为适口饵料,鳖的爬行可以疏松田块土壤,水稻肥力从甲鱼粪便中得到补充。稻鳖共生养殖出的中华鳖为生态鳖,裙边宽,背部光滑,胶质蛋白丰富,味道鲜美。

  据悉,秀洲区新塍秀新生态农场养殖面积335亩,每亩中华鳖产量600斤,水稻产量1100斤。年上市中华鳖18万斤,生态大米21.78万斤,中华鳖年产值1440万元,生态大米130.6万元,年效益达到860万元。

  中华鳖是秀洲区水产养殖的主导品种之一。近年来,秀洲区以绿色发展理念为引领,加快中华鳖产业转型升级,产品质量不断提升,已逐步形成具有秀洲特色、可复制、可推广的养殖模式,推动中华鳖产业高质量发展。目前,秀洲区中华鳖养殖面积已达万亩以上。

  “加大中华鳖优质种苗基地建设,大力发展藕鳖、稻鳖、鱼鳖等生态养殖模式,打造以新塍镇南洋村、王江泾镇东风村和油车港镇杨溪村为核心的中华鳖产业集聚带,进一步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形成中华鳖全产业链,全面推进健康养殖和生态养殖。”秀洲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 养殖 责任编辑:平彩娟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