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财经社会
一张智能床背后的精准“为老服务”
2020-07-03 11:16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付梦婕 通讯员 季永强 杨怡君

  秀洲区在全市率先开展“家院融合·医养护智慧照料试点”项目

  只要往智能床上投下一根羽毛,就算隔着厚厚的床垫,传感器也可以捕捉到羽毛掉落在上面的轻微震动所产生的数据信号。

  老人在智能床上睡觉,系统能检测并分析老人在睡眠状态下的心率、呼吸率、打鼾情况等生理参数,一旦发现异常,人工智能系统便会及时干预,向使用者本人及其监护人发出预警,使其得到最快的帮助和救助。

  如此灵敏又智慧的智能床,在今年6月30日前,“组团”入驻秀洲区新塍镇敬老院和新塍镇各村、社区,为有需要的老人们送上一份温暖又贴心的大礼。

  30张智能床

  带给老人前所未有的体验

  “躺在这张床上睡觉非常舒服,软硬适中,听说有很多功能,我这一辈子都没用过这么高科技的东西。”

  昨天上午,记者在新塍镇敬老院见到了坐在智能床上看电视的王水兴老人。拍了拍身下的床垫,王水兴乐呵呵地夸赞道。

  王水兴今年72岁,已经在新塍镇敬老院住了10多年,是智能床的首批体验者之一。他还记得自己第一次见到这张床时,明明看起来与普通单人床没什么两样,但因为床垫是根据人体曲线设计的,很贴合人的身体,躺上去后的体验给他带来惊喜,“第一晚睡得特别香,一觉到天亮!”

  “这是6月30日前安装好的智能床,首批共有23张床。”新塍镇敬老院院长冯杰海告诉记者,“用过智能床的老人们都说好,它不仅让老人们睡得舒服,更让他们睡得安心,提高了老年人的生活品质,也让我们养老机构智慧化养老服务更上一个台阶。”

  除了新塍镇敬老院的23张床,另外还有7张床安装在新塍镇当地各个社区的独居老人家中。

  新塍镇凤舞社区的屠桂玲也是首批智能床的试用者。独居的她今年74岁,平时新塍镇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隔三岔五便会上门看望她并询问生活需求。现在在家里装了智能床,终端与新塍镇敬老院的智慧化数据中心相连,工作人员能够第一时间获取屠桂玲的体征监测情况,有任何紧急情况都可以及时做出反应。

  “以前工作人员只能通过上门的形式为居家养老的老人提供助餐、助洁、助医等服务,但发生紧急情况总是力有不逮。”冯杰海说,“智能床的使用,对一些居家的老人来说,即使在家也能享受到养老机构专业的服务。”

  家院融合

  打破空间限制享受养老服务

  记者了解到,王水兴和屠桂玲之所以有机会试用这么高科技的智能床,要得益于秀洲区民政局今年创新推出的“家院融合·医养护智慧照料试点”项目。

  该项目以秀洲区王店镇和新塍镇为试点,通过养老机构和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服务联动,依托秀洲智能家居企业生产的智能设备,借助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物联网等新时代信息技术,在两镇同步建设“云上养”智慧医养系统,为试点区域的老年人提供机构养老、社区养老、居家养老的“家院融合”医养护智慧化养老服务。

  其中,养老机构“家院融合”项目主要通过启用养老机构健康管理系统、引入养老机构社工常态服务和开启医养结合健康绿色通道开展;社区养老“家院融合”主要通过新建医养护照料中心、实施医养护联合照料、实现机构带社区互融开展;居家养老“家院融合”则通过试点推行“家庭养老床位”“家庭养老服务”“家庭医护照料”开展。

  此次首批入驻新塍镇的30张智能床,便是推行养老机构“家院融合”和居家养老“家院融合”的举措。

  “希望通过‘家院融合·医养护智慧照料’模式,为秀洲老人提供专业化的机构养老、社区养老和居家养老服务,实现机构老年人享受家庭般温暖、居家老年人接受专业化服务。”秀洲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我们还将在各镇、街道逐步推广,力争为全区老人提供更精准、更有效的服务。”


标签: “为老服务”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