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财经社会
一个公交站台也能如此“聪明”
2020-05-26 11:31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付梦婕 通讯员 马燕琴

  动态实时查,能连WiFi能看新闻……这样智慧的公交站台你见过吗?

  □图片由浙江嘉科电子有限公司提供 

  

  你等的车到哪了,还有多久到站?别急,我会实时告知最新情况;

  手机快没电了怎么办?别怕,我这里能充电;

  等车无聊想看剧,可流量不够?别担心,我有免费WiFi……

  是的,如此“逆天”的公交站台就是我,来自秀洲国家高新区桃园数字小镇的智慧公交站台。

  (一)

  住在市本级的老百姓一定都见过我,见过我的人一定会由衷地赞一句“真漂亮”。

  你不要觉得我自恋,这样的夸奖我已经听过无数次了。不过想想也是,像我这种集美貌与智慧于一身、浑身上下散发着江南味和国际范的公交站台,绝对是嘉兴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我的外表以“折”和“方”为主要元素,呈现一种流线美,选择胡桃木色作为主色来彰显“红船精神”。同时,从传统建筑的黑瓦、铜锁当中提取黑灰和古铜作为辅助色,体现细腻温润的嘉兴色彩特点,让所有见到我的人都眼前一亮。

  不过,明明可以靠“脸”吃饭的我,偏偏要靠智慧。嘉兴老百姓这么喜欢我,不仅因为我长了一张漂亮的“脸蛋”,更因为我的智能化为他们的出行带来了极大便利。

  我的身上装了一块多功能智能查询液晶屏,可以实时显示公交信息,比如各条线路的公交车现在分别在什么位置,大概还有多少时间到站,将站点串联起来的线条会用不同色彩来表示道路的拥堵情况……除此之外,电子屏上还有语音报站、播放视频、一键报警、摄像、后台数据自动更新等多种功能。

  以前的公交站台只能遮风挡雨,静止的站牌上也只能显示站点和路线,哪比得上我,不仅安装了“高科技”电子屏,还贴心地设计了USB充电接口,提供免费WiFi。来到我这里候车,时间总是过得非常快,等待也变得轻松起来。

  如此赏心悦目又给大家出行带来便捷的我,怎能不受欢迎呢?

  所以,从2018年面世以来,短短2年时间,我的身影就遍布嘉兴市区的大街小巷,城南路、南溪西路、广益路、凌公塘路……不仅在嘉兴,浙江杭州、山东日照、四川成都等城市也都有我的身影。

  (二)

  肯定有人好奇我的设计者是谁,告诉你们,它可是个了不得的人物,从我的外观设计到内里研发再到实际生产安装,都由它全权负责。

  它的名字叫浙江嘉科电子有限公司,是中国电科36所于1998年9月投资成立的全资子公司,也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虽然它涉足公交领域的时间并不长,但凭借着强大的研发能力和精准的市场定位,颇有后来居上的势头。

  嘉科电子将智慧公交作为当前的一个主攻方向,通过“一车、一路、一平台”打造智慧公交整体解决方案,实现公交运维管养、公交出行服务、公交调度管理、公交行业监管、公交应急管理等领域应用,成功构建了智慧、安全、低碳、便捷、高效的公交系统。

  我是智慧公交系统的“老牌”产品,这2年来,嘉科电子在我身上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更新迭代之快令人咋舌。说实话,我已经记不清自己是第几代产品了,只知道光是一个显示公交信息界面的翻页方式就改了七八次,从最初追求视觉上的酷炫到现在的简单实用,每一次出了新版本,嘉科电子都会把员工们聚集起来,让大家亲身体验后提出修改意见。

  当然,嘉科电子最重视的还是市民的建议,毕竟推出智慧公交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提高老百姓的生活品质。所以,嘉科电子的工作人员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到市民中调研大家对智慧公交的看法,或者通过电话反馈征集意见。

  嘉科电子这几年不断挖掘和引进高端人才,在现有的300位员工中,研发人员就超过半数。公司每年的研发费用占年产值的10%,线路规划算法、公交到站算法等20多项专利技术为产品研发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我想,正因为嘉科电子对科技研发的重视和投入,以及精益求精的品质追求,才能使自己的产品有如此强大的竞争力吧。

  (三)

  其实,在嘉科电子的智慧公交系统里,我只是其中一个系列。除我之外,还有智慧场站、公交智慧化运行监测、辅助公交等。在我看来,未来发展潜力最大的非辅助公交莫属。

  去年9月1日,由嘉科电子研发的嘉兴市首批辅助公交正式投入使用,31条线路解决了一中实验等学校700多名学生的接送问题。学生通过公交车上的人脸识别系统进行实名认证,上下车信息会即时通过短信向家长推送;家长可全程跟踪公交车运行轨迹,随时查看孩子所处位置和预计到达时间,对孩子的乘车动态了然于胸。

  听说,自辅助公交投入使用以来,上下学时段校门口的车辆减少了三成多,既有效缓解了交通拥堵的问题,又减轻了家长和学校的负担,还保障了孩子们上下学的安全,可谓一举多得,受到政府、学校、家长和学生的接连点赞。

  今年1月,辅助公交又与嘉兴南洋职业技术学院开通了“学校—交通枢纽”专线,在寒假归校、暑假离校的高峰期负责接送学生。

  虽然我一向觉得自己“前途无量”,但在如此具有创新性和超前性的辅助公交面前,还是“甘拜下风”。

  智慧公交站台也好,辅助公交也罢,身为嘉科电子的一分子,我坚信,未来的智慧公交领域定有我们大放异彩的一天!

  记者手记:

  如今,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的发展,公交领域的变革期也紧随而至。传统公交模式已无法跟上时代的步伐,智慧公交将是大势所趋。

  虽然嘉科电子在公交领域还是初出茅庐的新人,但“后浪”的力量不可小觑。依托中国电科36所强大的技术和创新支撑,它精准地抓住了这一市场需求,发挥视声技术优势,在短短几年内就推出了成熟完善的智慧公交系列产品,不仅给市民创造便利出行的环境,更为治理城市拥堵打造了“嘉兴模式”。

  在不久的将来,当智慧公交遍布嘉兴、长三角乃至全中国的大街小巷时,我们的出行将变得多么便捷……


标签: 公交站台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