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部门联动
秀洲区多措并举吸引青年群体来秀留秀
2022-09-22 08:56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撰文 胡 侠 沈沉缘

  今年以来,秀洲区人力社保局聚焦青年群体,通过不断加大青年人才引育、持续实施就业提升工程、重点加强青年创业指导,切实维护青年劳动合法权益,让更多青年群体愿意来秀并能够留秀,呵护青年群体健康成长。

  加大引育力度 涵养青年人才生态

  秀洲出台了《关于加强引进高校毕业生全力打造“秀水泱泱·智汇秀洲”青创之城若干意见》,在执行《嘉兴市本级大学生“550”引才实施意见操作细则》基础上,对大学生引才政策进行再加码,新增见习(实践)补贴、一次性入职补贴、企业引才示范奖励、高校荐才官奖励等项目,同时将原来政策中的应聘补贴、工资外津贴、租房补贴、购房补助等标准进一步提高。

  拓宽校政企合作范围。秀洲区赴湖南、江西、安徽等地院校拓宽人力资源合作范围,并邀请建立合作关系的院校积极来秀参观考察,加密双方互信、互察、互访。7月以来,已有云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等7家职业院校领导来秀考察、对接,230名学生到中润光学、蓝特光学等企业实习、就业。

  加强高层次青年人才培养。秀洲区开展“5·18”人才日等高层次引才活动,推荐申报省“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7人(6名创新人才、1名创业人才);指导2022年“星耀南湖”领军人才项目申报,初审通过青年创新人才13人、创业团队项目11个;申报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1家,新建省级博士后工作站1家(浙江大学嘉兴研究院),博士后人才进站6人。

  聚焦大学生群体 实施就业提升工程

  今年初以来,秀洲区双渠道开展专场招聘。线上,与14所高校联合举办“才遇秀美·云端之约”2022年高校毕业生直播带岗云选会,在线参与活动1万人次以上。线下,近两个月先后在嘉兴南湖学院、湖南高职院校组织开展“小而精”专场招聘9场,参与企业136家次,提供岗位1180余个。

  充分发挥基层网格员作用,实时推送企业急需用工岗位信息。秀洲区利用浙江省重点群体帮扶系统,对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开展就业帮扶,实现政策、岗位精准推送,截至目前已帮扶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540人次。

  实施青年就业见习计划。秀洲区深入走访重点用工企业,今年新认定中润光学、嘉华特种尼龙等6家企业为大学生见习基地,截至目前全区已有大学生见习基地21家,全力为大学生就业实习搭建平台;及时审核发放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补贴,涉及8家单位981人次,共计601.3万元。

  加强创业指导 开展青年创业行动

  秀洲区不断完善创业服务体系,充分发挥上海交大嘉兴科技园、秀洲经济开发区、人力资源产业园等6家市级创业基地作用,为青年人才创业提供支持,对创业项目进行孵化;充分发挥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站作用,为大学生就业创业开展指导。

  及时兑现创业扶持政策。秀洲区认真落实各项创业扶持政策,从创业贷款贴息、创业者社会保险补贴、创业场地租金补贴等多方面扶持创业创新。今年初以来,秀洲区已发放49位申请者(其中16至28周岁19人)的创业贷款1830余万元,一次性创业社保补贴涉及14人共12万元,创业场地租金补贴涉及3人共3万元。

  为积极推动青年提升技能,秀洲区依托嘉兴技师学院、嘉兴南洋职业技术学院等本地院校以及福莱特、隆基乐叶、佳源四季酒店等企业,探索“厂中校、校中厂”+“项目制”培训+“传帮带”培养相结合的现代学徒成长模式,提升青年技能。同时,秀洲区制定本年度“秀水工匠”职业技能竞赛计划,以赛促训。

  下一步,秀洲区将及时对标先进,以高校毕业生等为重点,实施就业创业提升行动;紧抓9至11月份高校开学季等关键节点,加强各类青年人才招引。同时,秀洲区优化“技能大师工作室”创建、优才计划技能人才评选、维护青年群体劳动合法权益等各项服务,营造青年群体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


标签: 区人力社保局 责任编辑:平彩娟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