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部门联动
以执法“严值”守护生态“颜值”
2022-04-26 14:38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蒋彧淼   区传媒中心 胡 佳   通讯员 唐凤琴 沈霞娟

  秀洲区开展突击夜查行动打击环境违法行为

  “环保设施是否正常开启运行?”“夜间污泥运输车是否抛撒滴漏?”“企业会不会白天不生产,一到晚上便开工?”……连日来,秀洲区生态环境分局联合各镇(街道)、秀洲国家高新区生态环境办开展夜间环境执法行动。

  行动中,执法人员对有关企业开展不定时间、不打招呼、直奔现场的突击检查。此次突击夜查的重点是辖区内涉及夜间生产的、存在信访投诉的重点排污单位和重点环境风险源名单内的企业。

  尽管灯光昏暗对夜间执法造成了一定干扰,但执法人员携带手提式测试仪,进入企业后直奔现场,俯下身子借着手电光亮,深入企业车间、污水处理站,重点查看企业的除尘设施及污水处理设施运转情况。

  据了解,去年以来,秀洲区生态环境分局每周组织执法队员开展夜学夜查,结合日常执法检查,以案情解剖形式组织队员开展复杂案例复盘推演,归纳梳理案件类别,做到“哪里不足学哪里、哪里弱项练哪里、哪里疑难钻哪里”。

  “我们根据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以及废水、废气监测结果进行分类,属于企业环境管理问题的,要求企业立行立改,加强内部管理;属于企业环境违法行为的,依法依规进行严格查处。”秀洲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队长黄炼锋表示,夜间突击检查有力地打击了违法排污企业,有效地遏制了环境违法行为,对心存侥幸者敲响了警钟,对有排污情况的企业起到了震慑作用。

  近年来,秀洲区以生态环境执法工作为牵引,全力推进执法队伍建设、全效推动执法任务攻坚、全心推行执法职能服务,构建工作推进机制。与此同时,秀洲区打破“部门墙”,生态环保、行政执法、公安等部门协同作战打出“组合拳”,统一部署,统一开展执法行动,起到震慑效应。

  “我们持续狠抓执法监管,把拳头干劲聚焦到关键领域,把精兵强将突进到重点区域,把行动力量部署到战斗一线,借力科技手段和测管联动辅助执法,重拳出击各类环境违法犯罪,狠力打击了一批污染物超标超总量排放、渗井渗坑逃避监管、非法处置危废以及重点水系污染等典型问题,提升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精准度。”秀洲区生态环境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共查处案件151件,罚款2500余万元。

  下一步,秀洲区将进一步加大对企业特别是重点排污企业的监管力度,不定期地开展夜查暗访,实现常态化、制度化,对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与此同时,持续开展各类专项行动,坚决打击企业偷排漏排等环境违法行为,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标签: 秀洲区生态环境分局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