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部门联动
秀洲司法局全力守好基层调解“第一道防线”
2021-08-17 09:03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沈沉缘 通讯员 杨佩培

  “对方拖欠好几年的物业费终于交齐了,我找了他好多次都没要到,没想到陈老师出马后,当场就给解决了,实在是太感谢了。”前几天,浙江同步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将一面写着“公平公正,耐心专业”的锦旗送到了秀洲区人民调解员陈加惠的手中,感谢他帮助公司了却一桩心事。

  原来,秀洲一小区的商铺业主多年来从未交过物业费。该业主认为,自己的商铺从未享受过物业的服务,所以拒不缴纳物业费,双方各执一词,争议愈演愈烈。作为秀洲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物业纠纷调处方面的专家,这起纠纷被转到陈加惠手里。

  “物业纠纷涉及的事特别琐碎,小区道路破损、雨污水管破裂等,业主都认为是物业公司的责任。”陈加惠说道,他在担任这个职务之前,特意花了半个多月“恶补”相关法律法规,看相关法院实判的案例,学习住建等部门的相关条例。

  在调解之前,他先打电话进行沟通摸底,并要求双方遵循“三讲”:讲法律法规,讲契约精神,讲调解的诚意。“这样调解起来,才会事半功倍。”陈加惠说道。次日,通过陈加惠主持的三方调解会,商铺业主当场缴清拖欠的物业费,一桩物业纠纷也就此化解。

  锦旗虽轻,情意却重。这面锦旗代表的不仅是当事人的谢意,更是对秀洲区人民调解工作的肯定。“今后,我将以这面锦旗作为动力,不断鞭策、激励自我,继续以耐心、细致、专业、公正和有温度的调解工作作风,扎根基层,真诚地为人民群众解决矛盾纠纷,尽全力让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陈加惠说道。

  加强基层调解的专业化队伍建设,是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的重要一环,秀洲区司法局始终立足于厚植根基,提升人民调解员队伍能力、素质,严密编织“防火网”,持续推进特色品牌调解工作室培育,重点培育一批办事公道、作风正派、爱岗敬业的金牌人民调解员。

  得到消息后,秀洲区司法局副局长黄文良表示,群众对秀洲区人民调解员工作的肯定既是一种荣誉,也是一种激励。在今后的工作中,他们将继续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始终以“公平公正、依法调解”为调解原则,树立人民调解员良好的工作形象。

  据了解,秀洲区司法局将积极探索数字化赋能,实施人民调解质效提升行动,创新拓展“互联网+人民调解”思路,充分运用浙江解纷码、ODR、浙里调微信小程序等工具,开展线上调解,将人民调解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标签: 司法局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