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部门联动
口腔诊所无证拍片被查处
2020-08-05 09:38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 者 徐 昊   通讯员 刘 燕 王佳玮

  区卫监所提醒:拍片应留意医疗机构是否有正规资质

  日前,秀洲区卫生监督所前往辖区内某口腔诊所开展检查。在该门诊部的电子病历系统中,执法人员发现近期该门诊部共有13名患者做过种植牙手术。但在通过链接该门诊部口腔CT机房内的口腔颌面锥形束计算机体层摄影设备后,执法人员发现系统内仅存有2名患者的CT图像。

  “为避免误诊与盲目操作,提高诊断的准确性和治疗的成功率,根据《口腔种植技术管理规范》规定,做种植牙前一定要拍片记录!”区卫生监督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做种植牙手术前先拍片是为了保障手术成功率,如果在手术前不能充分评估患者口腔情况与身体条件,后期的种植手术难度与手术失败率将大大提高。

  系统内仅存有2名患者的拍片记录,那么其他几名患者的拍片记录在哪里呢?经过执法人员询问,原来该口腔门诊部目前正在申请《放射诊疗许可证》。根据相关规定,在正式拿到《放射诊疗许可证》前,口腔门诊部是不允许开展放射诊疗的。而门诊部医生在明知尚未取得资格的情况下擅自拍摄CT,并在拍摄后自行删除拍片记录,没想到漏了两条没删干净。

  “这名医生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的相关规定,已构成违法。”该负责人表示。另外,由于该口腔门诊部还存在口腔种植手术病历书写不准确、不及时、不完整以及在没有取得许可的情况下从事放射诊疗工作等违法行为,执法人员已对该诊所处以警告、罚款的行政处罚。

  “并不是所有医疗机构都可以给患者‘拍片’。”该负责人提醒,广大市民在前往医疗机构接受放射诊疗时,一定要注意医疗机构是否有正规资质。按照《放射诊疗管理规定》要求,医疗机构开展放射诊疗项目都必须持有《放射诊疗许可证》,包括X射线影像诊断、介入放射学、核医学和放射治疗。“具备《放射诊疗许可证》,意味着卫生监督部门对医疗机构是有进行严格审核和监督的,可以放心‘拍片’。另外,正规医疗机构的‘拍片’设备也必须是有放射工作人员证的医生才能操作。”

  此外,市民在“拍片”前,除了要留意医疗机构是否取得放射诊疗资质外,更要在医生指导下正确使用防护用品,做好个人防护。在照射剂量、时间等因素影响下,X光、CT等放射诊疗会对人体造成一定程度的损伤。因此,市民在“拍片”时应对临近受照部位进行防护。“在拍片时,大家可以对医护人员提出穿戴放射防护用品的要求,同时,医疗机构和医护人员也有义务为患者做好放射防护。”该负责人表示。


标签: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