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部门联动
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岁末年初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
2020-01-02 08:58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竺军伟 通讯员 赵 旭

  “近段时间容易出现极端天气,到时候要及时闭馆,并做好各种预防措施。”近日,在油车港镇嘉兴欢乐世界,区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对各种特种设备进行了详细检查,并对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提醒。

  临近岁末年初,由于天气多变等原因,各种特种设备事故易发。为切实做好全区特种设备安全保障工作,连日来,区市场监管部门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重点对危险较大、人员密集的重点区域、重点监控使用的特种设备开展了安全大检查行动。

  行动中,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全区大型综合体、游乐场所等人流密集场所使用的电梯、游乐设施等特种设备进行了细致查看。执法人员重点检查了现场作业人员是否持证上岗、特种设备是否检验合格并办理使用登记证、安全附件是否在校验有效期内、使用单位是否建立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并开展救援演练等情况。对存在的安全隐患,执法人员当场予以指出,并责令其立即整改。

  在对全区各液化石油气充装站的检查中,执法人员主要检查了充装单位是否按规定实施充装前后的检查及记录制度、充装作业人员是否持证上岗等情况。从此次检查来看,全区未发现充装超期瓶、报废瓶及非自有产权瓶等违法行为。

  另外,执法人员还对全区热电企业使用的电站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开展了执法检查,重点查看了特种设备作业人员数量配备是否能满足正常生产的要求、是否对作业人员定期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并建立作业人员相关档案;作业规程是否完善,是否存在违章操作、违章指挥;隐患排查治理制度是否健全、责任是否明确,安防措施、隐患整改是否到位,十年以上老旧承压设备有无进行安全评估等。而在对燃气锅炉使用单位的检查中,执法人员积极督促检查使用单位对设备的自查自纠工作,并检查了水质检验是否合格,有无私自改装改造燃烧器,变更燃料的现象。执法人员要求企业建立和完善安全生产自查自纠制度、隐患排查制度,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检查中,执法人员督促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加强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重大节假日值班制度,并做好应急措施,加强应急能力建设,应急救援队伍做好应急准备,确保特种设备安全运行。

标签: 市场监管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