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部门联动
市场监管开展元旦节前市场检查行动
2019-12-30 09:11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 者 竺军伟 通讯员 马丁伟 沈玲玲

  2020年元旦将至,为营造和谐放心的消费环境,确保人民群众过上安全、祥和的节日,近日,区市场监管部门集中力量积极部署开展了节前市场检查行动,以保障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节日期间各类聚餐增多,食品安全事故易发。对此,区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以农贸市场、商场超市等为重点区域,以与人民群众节日消费密切相关的食品、酒类等为重点商品,仔细查看了经营者是否证照齐全,预包装食品、散装食品是否存在过期现象,食品标签是否符合规范要求,以及经营者的进货台账是否齐全等,坚决杜绝过期变质和“三无”产品。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还对经营者进行了宣传引导,要求其增强诚信经营意识,做到明码标价,杜绝掺杂使假、缺斤少两等行为,使群众买得放心、吃得放心。

  同时,执法人员还对全区各大中型餐饮单位的食品安全风险控制情况进行了检查,重点查看了餐饮单位从业人员健康证是否过期、环境卫生是否干净整洁、是否索证索票、餐饮具是否消毒并做好台账记录等。执法人员要求各餐饮单位在节日期间加强内部管理,严控食品购进渠道,规范操作流程,做好台账记录,确保节日期间各类酒席、宴请等活动的食品安全。

  从此次检查情况来看,全区各市场主体总体情况良好,不过也有少部分食品经营单位存在从业人员健康证明不全、餐具消毒记录不全、冷菜间堆放杂物和存放未清洗的水果等问题。对此,执法人员当场指出要求其立即整改,并要求经营者定期开展自查,进一步消除安全隐患。

  另外,为强化节日期间安全消费社会氛围的营造,区市场监管部门加强了宣传引导力度,通过宣传栏、菜场大屏幕以及互联网渠道等,向广大消费者宣讲食品安全相关知识、消费维权相关法律知识等,传播科学、健康、理性、绿色的消费理念,深入打击侵权假冒宣传,提高公众的消费安全意识,提高人民群众食品安全和消费维权意识。

  据悉,节日期间,区市场监管部门将积极做好消费维权工作,落实值班制度,畅通投诉举报渠道,确保群众举报和发生食品安全问题能够得到及时、有效处理,全力维护元旦期间消费者合法权益。

标签: 市场监管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