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嘉兴各级工会护企复工复产招招有力
2020-03-04 08:59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孔 越 通讯员 李 理

  无人机、体温速测系统齐上阵

  

  近日,从四川宜宾出发的高铁专列顺利到达嘉兴南站,再度载回880余名务工人员;云南省昭通火车站,1250名彝良籍务工人员经过排号、扫码、安检等程序后,登上K4334次发往嘉善的专列……

  一波又一波的返岗职工强劲了企业复工复产的“脉搏”,但同时人潮的流动也给疫情防控带来了新的挑战。连日来,嘉兴市总工会在全市工会系统中组织开展“安心返嘉、齐心建嘉、暖心爱嘉”活动。随后,秀洲区总工会推出“暖心十条”,桐乡市总工会也推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暖六条”……各级工会迅速行动,全心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各级工会层层携手

  织密复工复产“防控网”

  南湖区凤桥镇庄史村共有户籍人口4843人、外来人口3000余人,辖区企业中新居民职工占了很大比例。

  为合力攻坚“返岗复工潮”疫情防控,在凤桥镇总工会的牵头下,位于该村的中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工会主动联合庄史村党委书记、联合工会主席俞玉祥,第一时间沟通商量外来务工人员返岗登记事宜,在特殊时期村企工会联防联控,携手织密复工复产“防控网”。

  结合疫情防控特点,该村联合工会对村部大楼广场、服务窗口重新“排兵布阵”,把“战场”从室内转移至室外,设置外来人员登记等候区、预核区、核查区、登记区“四区”通道,有效避免人员聚集。看到村干部和网格员们异常忙碌,中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周明良立刻协调,组织企业职工志愿者支援村联合工会开展人员登记工作。

  除了村企工会联防联控,上级工会与基层工会也合力攻坚。秀洲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总工会与基层工会携手,开展“工会工作者下沉、工会主席到岗、部门负责人齐参与”,以网格为“战壕”,开展地毯式排查,把好疫情防控第一道关。各企业则自发成立由工会委员、党员等组成的职工志愿者队伍,实现群防群控。

  无人机、体温速测系统齐上阵

  “黑科技”显身手

  “原来检查一家企业需要40分钟到1个小时,现在利用无人机20分钟就可以完成对整个厂区的检查。”近日,海宁市盐官镇总工会、应急办、经发等部门的工作人员操作无人机,对该镇天通公司等企业的防疫和环境问题进行巡查,通过无人机高空航拍看企业内的工人是否按照要求佩戴口罩、检查厂门是否关闭、检查企业污染设施(废气废水治理设施)是否正常运行等。

  盐官镇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说,采用无人机进行巡查,不仅有效避免了人与人直接接触,大大降低了感染风险,还可以在高空直接锁定巡查影像并佐证巡查结果,对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情况进行全方位、立体式的常态化督查。此外,可以在短时间内排查多家企业,大大提高了检查效率。

  “36.5℃,准许通过!”早上7时半,位于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日本电产汽车马达(浙江)有限公司门口,职工们有序地从一台神奇的“机器”前通过。一旦有超出体温标准的,设备会立即自动发出警报。

  这套“红外成像体温速测系统”,是由省劳模、金平湖工匠、国网平湖市供电公司技能大师工作室负责人潘建乔自创的。

  “随着职工陆续返岗,企业人流量逐步增加,使用普通的额温枪进行体温检测,不仅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通行效率也比较低。”潘建乔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但换成专业红外成像测温仪进行体温检测,成本过高,一般企业不会采购这样昂贵的设备。

  怎么办?潘建乔对一般工业用红外成像仪运用到当前防疫测体温中的可行性进行了分析,经过反复实验,终于研究出了流动人群无感快速测温方法——红外成像体温速测系统。他第一时间联系上了平湖市总工会。在平湖市总工会的牵线搭桥下,潘建乔免费为当地三家企业送去了这款新鲜出炉的测温“神器”。


标签: 复工复产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