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抓防疫、抓生产!秀洲有了100余名驻企指导员
2020-02-13 09:11 来源: 读嘉新闻 撰文 朱胜伟

一边是全民防控疫情,

一边是企业复工复产,

如何做到防疫生产两不误?

  来自区经济信息商务局的魏国俊是秀洲区驻企指导员之一,前段时间,他都忙碌在驻点企业——麒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指导企业做好相关工作。“作为驻企指导员,除了帮助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外,还要监督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服务企业平稳复工复产。”魏国俊说。


  麒盛科技厂区效果图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秀洲区深化“三服务”, 抽调全区及各主体100余名优秀人员对全区141家销售超亿元工业企业、52家重点服务业企业和5家专业市场进行点对点上门指导,服务企业平稳复工复产。



  福莱特玻璃集团公司是秀洲一家连续生产性企业,主要生产太阳能光伏玻璃。公司在生产过程中,为保障环保指标稳定达标,必须用到环保物资氢氧化钙。眼见公司库存量马上就要消耗殆尽,但供货单位却在建德,因受疫情影响,公司的货车无法从建德下高速,这让企业主很发愁。


  驻企指导员王丽同样来自区经济信息商务局,在了解相关情况后,她第一时间联系市经信局,反应企业需求。随后,市经信局也在第一时间报送至市交通局,在市交通局的大力协调沟通下,企业获得了浙江省交通运输通行证,保障了环保应急物资运输通畅,确保企业正常稳定生产。


  福莱特公司


  “三返”高峰的到来,不少企业普遍存在员工返程难、招工用工难等问题。区人社局在选派驻企指导员时,特别注重这方面的业务指导,并选派了10名政治素质好、担当意识强、相对熟悉经济工作的机关干部驻企服务,如劳动人争议仲裁院长叶群超是一名有着十多年仲裁经验的院长。



  在此基础上,为提高企业政策知晓度与执行效果,秀洲区还及时发布企业开复工“十问十答”等相关内容,从属地须知、企业须知、员工须知三个方面进一步明确要求。“我们对申请复工的企业加强疫情防控指导,并在企业复工后加强督查,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区经济信息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新闻1+1】秀洲企业开复工“十问十答”


  一问:2月10日以后,企业都可以开复工吗?

  答:在一级响应期间,实行有序、有条件、有管控开复工,全区企业开复工实行审核备案制,未经审核备案不得擅自开复工。企业未经审核备案擅自开复工或虚报瞒报员工信息造成疫情防控事故的,将追究相应责任。


  二问:企业开复工需要具备哪些条件?

  答:首批申请开复工企业必须以市本级区域员工为主,上岗员工中春节期间未离开嘉兴的本地户籍员工和1月25日以后未离开嘉兴的非本地户籍员工为主,个别关键岗位必须接收尚未返回秀洲员工的,需逐一上报区防指办备案后方可启程返回秀洲,并必须具备“五个到位”条件:

  1.湖北籍及市外员工底数情况排摸必须到位

  2.员工出行轨迹及自身状况必须严格排摸调查到位

  3.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专班专人的责任落实必须到位

  4.确需返岗的湖北、温州、台州籍员工必须集中隔离到位

  5.疫情防控措施必须到位

  三问:企业开复工前应做好什么准备?

  答:企业开复工前,要成立企业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和复工方案,向经发办(局)提出申请,签订承诺书,做好员工排查工作,建立“一人一表”,配备疫情防控物资,并签订企业员工个人承诺书,完善所有相关申报材料。

  四问:企业要开复工,该向谁申请?如何申请?

  答:企业要开复工,应于开复工前3天,向所在经发办(局)提出开复工申请,并提供开复工申请必需的相关材料。企业申请开复工应提交以下材料:

  1.开复工审批申请表

  2.企业防疫情况一套表:员工个人情况承诺表,企业员工情况登记表,外来人员情况登记表

  3.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企业责任书及预案

  4.企业防疫领导小组及专班人员情况表

  五问:企业开复工的防控方案和复工方案该怎么做?

  答:企业疫情防控方案主要包括领导体系、责任分工、排查制度、日常管控、后勤保障、应急响应、后期处置等内容。企业复工方案主要包括时间安排、生产计划、防疫准备、人员安排、健康排查、防护措施、安全管理、物资保障等内容。

  六问:企业应储备哪些防疫物资?

  答:企业应根据企业生产特点,储备好防护口罩、橡胶手套、体温测量仪、含氯消毒剂等防疫物资,尤其是口罩、消毒液等重要防疫物资储备不少于一周用量。

  七问:员工现在可以返回秀洲吗?

  答:在省级疫情一级响应解除前,市外在秀经商务工人员,未接通知一律不得返回,计划复工的企业们必须落实员工住地后方可通知员工返回(疫情高发地区的员工暂时不得返回),并继续做好尚未返秀员工的工作。确实需要员工来秀洲的,必须制定并实施员工返程方案,由企业向所在经发办(局)申报,经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批准后方可启程来秀,返程员工务必绕开湖北省、温州市等疫情高发地区,应避免乘坐公共交通,鼓励企业采用包车和企业员工自驾、拼车等交通方式来秀洲,返秀员工上岗前一律实行14天住地隔离观察,方可上岗工作。

  八问:企业开复工后应有哪些疫情防控管理要求?

  答:企业开复工后疫情防控需要做到“九个一”:一建防控机制,一报健康状况,一测员工体温,一联驻企人员,一控人员进出,一抓公共卫生;一保食品安全,一限聚集活动,一展人文关怀。即:

  一建防控机制;成立企业防疫领导小组及专班人员,建立防控预案。

  一报健康状况;严格防护隔离措施,每日报告员工健康状态,对嘉兴市以外返回员工实施不少于14天的医学观察,不得瞒报漏报。

  一测员工体温;加强厂区管理,建立全员健康监测制度,体温超过37.3℃不得进厂区。

  一联驻企人员;主动与政府派驻人员取得联系,接受驻企人员的指导和检查,做好复工前的准备和复工后的疫情防控工作。

  一控人员进出;严格实行人员进出管理,尽量减少外地出差,不得放松对出厂区人员的轨迹管理。

  一抓公共卫生;严抓公共卫生,特别是车间、宿舍、食堂等区域的每日消毒,不得存在卫生死角和鼠、蟑螂等孳生地。

  一保食品安全;确保食品安全,对供餐设备定期清洗消毒并分餐供给,把关食材溯源、规范操作和就餐安全。

  一限聚集活动;严格限制聚集活动,暂停开放企业内文娱等公共场所,不得举行大中型职工聚集活动。

  一展人文关怀:关心员工的心理健康,建立全员疫情沟通渠道,每日做好疫情相关情况宣传通报,做到信息透明。

  九问:企业开复工后对员工管理有什么要求?

  答:企业复工后对员工要进行闭环管理,重点是要做到四个严格:一是要严格实行员工健康状况监测报告,每天上下班前对员工进行体温监测、登记;二是要严格实行员工外出登记报告制度,严格监管员工出行轨迹,做好员工及企业主的轨迹化管理,疫情解除前,禁止非必要外出;三是要严格外来人员禁止进入员工宿舍及留宿,严禁员工在外留宿;四是要严格禁止员工参加多人聚会、聚餐。

  十问:企业、镇(街道)和行业主管部门都要承担哪些疫情防控责任?

  答:企业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按照“谁用工、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进一步落实尚未返还秀洲员工劝返、企业闭环管理、企业员工闭环管理、防疫物质保障等责任,增强员工个人防护意识,自觉执行开复工规定,实施有效的企业疫情防控措施。

  各镇(街道)、秀洲国家高新区、经济开发区要切实担起属地责任,坚持稳控当头,建立派驻企业指导员制度,进一步压实企业的主体责任,确保管控措施到人、管控责任到人。

  区经商、发改、卫生健康等行业主管部门要根据部门职能分工,主动担当,对开复工企业做好指导、监督、检查等工作。对于未制定防疫工作方案、未开展开工前人员排查、未对场所消毒检查、未经审核报备的企业,严禁复工生产。对未经批准同意开复工的企业,督促企业不得通知市外员工来秀。对不认真开展防疫工作而造成疫情扩散的企业,必须依法严肃追究责任。


标签: 疫情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