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为改革发展稳定凝聚强大力量
2019-12-31 10:57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撰文 耿俪洳 本版图片由秀洲区委主题教育办提供

为改革发展稳定凝聚强大力量

——秀洲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综述

res01_attpic_brief.jpg

res02_attpic_brief.jpg

res03_attpic_brief.jpg

res04_attpic_brief.jpg

res05_attpic_brief.jpg

res06_attpic_brief.jpg

  这是一次全面系统的思想洗礼。这是一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这是一种干事创业的凝心聚力。

  风雨兼程,筑梦前行!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秀洲区205家单位、18021名党员聚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以最实的政治担当和最深的为民情怀,认真组织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深入融合,以“初心·1921工程”为抓手,充分预热升温、紧盯关键少数、落实规定动作、彰显秀洲特色,实现了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群众幸福感、满意度进一步提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融洽。

  重温初心,践行使命!2020年的钟声即将敲响。新的一年里,秀洲区还将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开展工作实效,全力以赴开好局起好步!

  深学细悟强党性

  【亮点扫描】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对我来说,初心和使命就是在70岁、80岁后还继续发挥余热,为社会为百姓干力所能及的事。”“初心和使命说起来‘高大上’,但对普通基层党员来说,只要将这份初心和使命铭记在心底处,落实到行动上,为身边人做好服务,为社会发展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即可。”……这是秀洲区不少党员干部在乘坐红色巴士接受党性教育后发出的由衷感叹。

  为更好地满足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对红色教育的需求,秀洲区创新学习教育形式,依托“悠游秀洲”巴士项目开发了四条红色巴士线路,为广大党员群众提供体验式党性教育。四条红色巴士分南、西、中、北四条线路,分别前往王洪合李乐楼烈士陵园、嘉兴国防科普馆、中共嘉兴县委旧址(沙家浜村)、嘉兴地方党史陈列馆、秀洲展示馆、光伏小镇、苏嘉铁路遗址公园等地,让参与者更好地感受秀洲红色文化。

  【实践做法】

  学在深处,才能干在实处。

  秀洲区坚持以学习教育打头,突出区委常委会龙头带动,推动全区上下紧扣主题主线,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

  以上率下集中研讨学。先后召开区委常委扩大会议5次、围绕主题教育组织学习活动21场,围绕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组织研讨宣讲会32场。党员领导干部主动落实“四个一”学习机制,区级部门和7个镇(街道)、秀洲国家高新区同步开展专题培训班53期,对全区18021名党员进行集中轮训。全区各级领导班子现已开展集中学习554场次,参与人数4432人次,开展专题研讨223场次,参与人数2123人次。

  创新载体党群互动学。围绕中共嘉兴县委旧址第一支部、“南湖初心讲堂”第一课、“初心·1921工程”第一品牌,扎实推动主题教育创特色、走前列。9月初,市四套班子领导从沙家浜村开启初心之行。80余个市、区部门3000多名党员随后来到第一支部开展初心之行。围绕中央规定的8个专题开展183场次交流研讨。全区还设立梅里、和合、腾云等南湖初心讲堂·秀洲课堂。党员阅读季活动创新推出,主题教育有奖征文、“十大读书人物评选”等活动火热开展。

  丰富内容贴近实际学。立足秀洲实际,以村社党组织书记全员轮训、支部主题党日等形式抓实基层党员学习,给全区300多名在外的流动党员寄送“红色快递”,全面推进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身边践行初心使命的典型人物积极选树;“叩问初心”系列微信推出,广泛宣传朱丽华、沈明芳等先进典型,用身边人讲好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一次次集中研讨、一篇篇学习感悟、一堂堂基层党课,在秀洲区,信仰的火把熊熊燃烧,初心的力量默默相承。主题教育的热度和广度,思想政治洗礼的深度和厚度前所未有。

  调查研究谋发展

  【亮点扫描】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以王江泾镇为样本围绕规模餐饮单位食品安全监管现状开展调研,发现因监管力量不足、安全培训不够等原因,存在经营主体责任意识不到位、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不完善等问题,提出加大监管力度、加强经营培训、完善监督机制及建立快捷多元化信息监管平台等对策。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围绕退役军人低收入家庭基本情况开展调研,发现大多数退役军人低收入家庭均为因病致贫,提出结对解决生活生产实际困难,组建关爱协会发动社会力量帮扶;设立专项贫困救助资金,定期给予救助金和慰问金;针对不同个体需求进行就业、助学帮扶等对策。

  油车港镇围绕马厍老街改造提升课题开展调研,发现老街因房屋破旧、安全隐患多、建造密度高、分布格局乱等引发一系列环境问题,极大地影响了居民生活质量,提出加快推进老街房屋征迁、同步实施老街品质提升、着力打造乡村旅游特色小镇等对策。

  【实践做法】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确保主题教育实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必须与调查研究紧密结合起来。

  主题教育开展中,秀洲区将调查研究作为学习教育的“催化剂”,检视问题的“放大镜”,坚持从发展堵点、民生痛点、问题难点入手,围绕实施首位战略、办好民生实事和关键小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等重点,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研。

  结合“三服务”活动和新时代“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工作,区领导领衔,带动全区各级领导干部围绕480余个调研课题,开展“上午当调研员,下午当网格员”活动1635场次,形成调研报告481篇。通过活动,全区精准破难办结关键小事1760件、民生实事1520件,群众满意度达98.2%,为群众办实事好事19147件,参与志愿服务26286人次,认领微心愿2183个。

  在深入学习调研的基础上,秀洲区还实施“理论宣讲百千万”行动,区领导结合学习所得、调研所见、思考所悟,向全区广大党员讲授专题党课。其他处级、科级干部及时跟进,深入各级基层党组织讲授党课。

  一个个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思路方法、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一段段心路历程沉淀为勇于担当的精神动力、求真务实的坚定信念。全区党员干部结合调研成果分享所思所悟所得,带来485场次的高质量专题党课,令18021名党员群众如沐春风。

  与此同时,秀洲区坚持“三必巡四必导”原则,针对村、社区、机关、学校、国企等九大领域基层党组织的各自特点,制定“993”指导清单,即分类列出9张清单93条指导举措,实施精细指导,确保主题教育“不偏差”“不走样”,现已对55家单位开展实地指导600余次,实现945个组织、18021名党员全覆盖。

  正视问题检初心

  【亮点扫描】

  实施“惠民家宴”行动,通过组成家宴安全管理团、文明新风评议团、党员连心服务团三支队伍,以家宴环境安心建设、食品安全放心建设、文明新风舒心建设、志愿服务连心建设、公益活动暖心建设为载体,办好群众“喜庆的事”。

  实施“红色暖巢”行动,以“低保家庭关爱”为主题,“改善低保家庭生活设施”为切入点,“改造焕新环境、陪伴焕新成长”为目标,投入改造资金300余万元,引导低保家庭追求健康向上的生活,办好群众“关切的事”。

  实施“网格代办”行动,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从“我能为群众提供什么样的服务”转变为“群众需要我提供什么样的服务”,把改革突破关口前移到离群众最近的地方,升级“零次跑”,办好群众“急难”的事。

  实施“红色物业”行动,以促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以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属性和服务功能为根本,建设内有凝聚力、外有吸引力、富有战斗力的“红色物业”基层堡垒,办好群众“安居的事”。

  实施“市场红立方”行动,以文明规范化农贸市场为基础,建设“党员先锋驿站、放心消费驿站、法制宣传驿站、爱心惠民驿站、维权服务驿站”,让党建阵地功能、服务群众功能、综合管理功能等融为一体,办好群众“餐桌的事”。

  【实践做法】

  以百姓心为心,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

  秀洲区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政治大体检、党性大拷问、作风大锤炼的重要机遇,坚持边学习边反思、边调研边梳理、边对照边检视,深耕基层、为民尽责,切实解决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推动“问题清单”变“服务清单”。

  广开言路听意见。区委常委会带头开门纳谏,发布公告公开征求对区委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意见建议。各地各部门结合调查研究、网格走访,通过调研座谈、发放意见表等形式收集意见建议。全区现已征集各类意见建议1683条。

  对标对表找短板。在严格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的部署要求基础上,秀洲区结合各级督查巡查情况及市委提出的机关干部、村社干部、党员干部存在的问题,推动各级干部自查认领。“红船映初心”专题组织生活会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对照。目前,对照“18个是否”要求检视剖析发现自身问题3685个。

  深入剖析挖根源。“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己,则知明而行无过矣”。秀洲区把检视问题当作自我完善的契机,从点到线到面深挖“病根”。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找准查实思想“顽疾”,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列出责任、任务、问题“三张清单”。

  真刀真枪抓整改

  【亮点扫描】

  村党组织配备不齐、村党组织书记不能胜任从而影响班子整体战斗力,怎么办?群众反映强烈的建房、道路等热点难点问题单靠村里无法解决,怎么办?想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办法不多、无钱为群众办事服务,怎么办?……秀洲区给出的答案是:结合主题教育,开展专项整治!

  “136”整转法随即提出。其中,“1”指“一村一策”,“3”指“三张清单”,即问题、任务和实绩清单,“6”指“六项制度”,即区领导联系,镇、街道包干,区级部门帮扶,第一书记驻村,导师帮带,挂牌销号等整转制。

  多措并举、多方发力下,秀洲区全面完成8个后进村党组织整治,推动基层党组织转化提升、晋位升级,成效明显——庄安村鼓励发动葡萄种植户开办家庭农场,成立专业合作社,解决技术指导等问题,带领村民共同致富。凤桥村新村部建成后,对空余场所进行招租,预计每年可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30万元。南星桥村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通组道路普遍较窄问题,目前倪家村路段5米道路拓宽已完成借地工作,其他涉及道路已列入2020年民生实事工作计划。

  【实践做法】

  非自我革命不足以成其事,无抖擞精神不足以发其新。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仅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还要有刀刃向内的勇气。秀洲区坚持把整改落实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尺,紧盯首要任务、聚焦专项整治、立足自身实际,把“改”字贯穿始终。

  根据省委“8+1”专项整治要求,秀洲区级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分工合作,迅速行动。通过“1311”监督法,督促推动各单位边学边查边改,对主题教育中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巡视巡察反馈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9月以来,全区发现问题88个,问责处理52人,发出问题交办单4张,整改建议书1份,办理市整改落实组问题交办单2件,形成“8+1”专项整治措施207条,各单位已排查、整改问题231个。坚持开门搞整治,公布21项集中整治项目、责任单位、主要措施和受理群众监督举报和反映问题方式,将阶段性成果予以公布,接受群众监督评判。

  与此同时,秀洲区找准结合点和切入点,把主题教育融入中心工作,防止“两张皮”,确保“不悬空”。主题教育凝聚的精神力量传导到实施首位战略、推进“百日攻坚”等重点任务中去,落实到坚决守好阵地、防范化解风险上来。提升“三个力”办好“六件事”专项行动,“学理论赛初心感悟”“学榜样赛为民情怀”“学创优赛攻坚实绩”活动,检验着主题教育是否在行动中落实、在工作中落地。

  初心使命永相续,主题教育不停歇。一切安排从“初心”谋划,一切工作为“使命”服务!如今的秀洲,群众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主题教育成效体现在点点滴滴、实实在在的为民行动中。


标签: 主题教育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