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当好“先行官” 建设人民满意交通
2019-12-31 10:54 来源: 撰文 撰文 赵 晨 朱徐斌 孙秀娟

res01_attpic_brief.jpg

res02_attpic_brief.jpg

res03_attpic_brief.jpg

res04_attpic_brief.jpg

  交通运输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产业和重要服务性行业。交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建设人民满意的交通,就是要把交通设施建设得更完备,使老百姓出行更便捷、更安全、更舒适、更有获得感。

  2019年以来,秀洲区交通运输局紧紧围绕年初工作目标,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发力,重点实施“2358”交通重点工程,努力建设集水陆空于一体、高效对接长三角的立体综合交通体系构建高能级“一核两翼”交通基础,为加快打造现代化田园新秀洲升级版当好先行官。

  高质量推进交通强区建设

  打好民生实事项目攻坚战

  “以前这里到盛泽很方便,过了桥就到了,而且不收过路费,一般我们送货都会往这开。后来麻皮桥被定为危桥,还实行了限宽措施,我们只能从边上的钢便桥上走,路况不是很好。”从事运输工作的秀洲市民徐师傅经常往返于秀洲和盛泽之间。如今,随着麻皮桥的通车,他的出行时间节省了不少。

  据悉,麻皮桥是县道嘉兴新塍至江苏盛泽公路上的一座桥梁,跨越了规划的湖嘉申航道二期。2017年,秀洲区启动麻皮桥改建工程项目,路线全长1022.5米,其中桥梁长555.2米。今年7月,麻皮桥正式通车,不仅打通了公路交通出行瓶颈,改善了区域行车环境,方便了两省居民交通往来,同时对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交通重点项目是秀洲扩大有效投资的带动工程,更是造福广大群众的民生工程。今年以来,秀洲区加速“2358”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截至2019年12月底,秀洲区交通重点工程项目中,思古大桥左半幅已于1月通车,麻皮桥7月通车,油车港至江苏黎里公路王江泾镇区段4标段9月通车,京杭运河航道部分已通航;秀洲大道至东方路连接线工程2标、油车港至江苏黎里公路5标段(除塔桥外)已完工待通车;京杭运河桥梁(思古大桥右半幅)、湖嘉申线航道嘉兴段二期、南虹大桥、524国道新塍至王店公路(其中2、5标段半幅贯通,部分路段临时通车)、木桥港至庙云桥公路、嘉海公路改建工程(王店百乐路至海宁段)等项目正在加紧建设之中。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秀洲区交通建设计划总投资18.31亿元。到11月底,累计完成投资21.6亿元,完成年度计划任务的118%,预计年底完成投资22.9亿元。

  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

  加速形成区域综合交通

  叶志坚的家在新塍镇凤舞社区,如今,只要有空,他就会在家门口坐上363路公交车,花上半个小时,前往苏州市吴江区铜罗集镇的亲戚家串门。“现在真方便,省钱省时又省力,走亲访友方便太多了。”叶志坚说。

  交通一体化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基础和先导。高质量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交通必须先行。近年来,《长三角地区打通省际断头路合作框架协议》《长三角地区治理货物运输车辆超限超载合作协议》等合作文件接连签订。推进长三角交通信息共享和公共服务一体化也取得了显著成效,形成了良好基础。

  作为秀洲区加快推进长三角交通一体化的重要实践,363路是嘉兴市本级第一条无缝对接吴江区的公交线路,有效解决了两地群众出行难题,也为两地经济社会共同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打造区域综合交通网络,开通公交线路只是其中一步。在秀洲区,全面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还体现在“铺路架桥”等各个方面。正在加快推进中的524国道秀洲新塍至王店公路是浙江省524国道常熟至海宁公路的组成部分。道路贯通整个嘉兴,南北向沟通了申嘉湖高速、沪杭高速、320国道、嘉湖公路等多条高速公路及普通干线公路,是连通浙北、苏南的重要省际通道之一。项目的建设对完善浙江省、嘉兴市干线公路网络,提升干线公路网络服务水平,促进长三角地区交通基础设施一体化,推进秀洲区西部三镇城镇化进程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区域城乡交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同时也为城市的外拓创造了有利条件。

  不仅如此,在深化交通一体化发展中,秀洲区积极协调推进嘉兴军民合用机场、拆除思古大桥限高设施,建成油黎公路一期,加快油黎公路二期(王江泾镇铁店港至黎里镇)项目建设,为实现长三角一体化奠定高效畅通的交通基础。

  致力服务乡村振兴

  高水平建设“四好农村路”

  隆冬时节,行驶于王江泾镇史家村与苏州吴江区平望镇,一路通畅。从狭窄、坑洼的乡村小道路到如今宽阔、平整的沥青马路,这条村道的改造提升不仅便捷了当地村民出行,也将沿线的自然生态、美丽乡村串联起来,更加强了两地的联系。

  道路通而百业兴。一直以来,史家村与平望镇经济往来密切,也吸引了不少居民前往做生意、打工。过去,因为农村公路等级低,原本只有2米宽的道路阻碍了车辆的通行,史家村群众要想前往平望,必须绕行4公里的路程,费时费力。对此,秀洲区将其纳入“四好农村路”建设项目,总投资485万元,提档升级后公路全长0.6公里,路幅宽度为5米,包含史家村桥、黄港新桥2座。

  “四好农村路”既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撑,也是脱贫攻坚、建设美丽乡村的必由之路,更是农村社会安定、经济发展的压舱石和推进器。近年来,秀洲区以补短板、促发展、惠民生为主线,以建设为龙头,建管养运统筹发展,持续发力推进高水平“四好农村路”建设。3年投资58亿元,建设公路530公里,改造桥梁282座,实施亮化220公里,其中县道亮化率100%,公路网百平方公里密度从173提升到205,比2015年增加18.5%,为全省平均值的1.75倍,农村公路建设基本覆盖了全区所有行政村,受益人数达到35万人。

  今年9月,经过前期集中评审和实地核查,浙江省交通运输厅核定秀洲区为全省第三批“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这也标志着秀洲区“四好农村路”实现跨越式发展。

  秀洲区美丽经济交通走廊建设同样如火如荼。今年,秀洲区将“修建一条走廊,串联一路风景,融合一片产业,造福一方百姓”理念贯穿于交通基础设施“建、管、养、运”全过程,全面掀起美丽经济交通走廊建设热潮,依托交通基础设施网络,串联起“山海林田湖、城镇乡村景”美丽经济要素,助推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产业和发展优势。截至目前,全区累计完成美丽经济交通走廊228公里,完成计划任务的92.3%,其中公路走廊169公里,航道走廊59公里。2019年,秀洲区成功创建省级美丽经济交通走廊达标县。

  此外,秀洲区等级提升、公路管养持续推进。据悉,秀洲区交通部门全力做好农村公路改造三年行动收官扫尾工作,实施农村道路等级提升30公里。稳步推进养护专项工程,2019年完成乌新线、王建线、嘉湖老线、洛油线等县道公路大中修16.81公里,维修改造桥梁3座。科学高效开展公路日常养护,全年累计出动养护工20100人次,车辆2200次,累计投入养护资金约1500万元。县级公路优良中等率持续提升,达到91.2%,较去年上升5.4%,经嘉兴市公路管理局抽检,路面技术状况指标达92.68、优良路率96.47%均为全市第一。

  (本版图片由秀洲区交通运输局提供)

标签: 交通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