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全力推进文化产业聚合发展
2019-12-23 08:48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徐 昊 通讯员 董文斌

又有一家产业园跻身市级文化产业园

秀洲全力推进文化产业聚合发展

  近日,嘉兴市委宣传部公布了第四批认定的8家嘉兴市文化产业园区名单,嘉兴国际游戏&VR产业园顺利入选。这是继江南传媒文化创意产业园、慧谷文化创意产业园、智富文创园后,秀洲成功创建的第四家市级文化产业园区。

  嘉兴国际游戏&VR产业园是由米趣科技与秀洲国家高新区联合打造的品牌专业孵化器,专注于移动游戏、电竞、VR、智能硬件等互联网泛娱乐项目的孵化和早期投资。产业园位于嘉兴未来科技广场C座,总面积约1.8万平方米,目前已入驻企业36家,注册资金达到1.18亿元,2018年实现营业额1.2354亿元。2016年9月开业以来,该产业园已先后获得“秀洲区众创空间”、“嘉兴市众创空间”、“嘉兴市级孵化器”等荣誉。

  据秀洲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产业园通过“政府+行业+龙头企业”模式,利用政府政策扶持带动民间资本进入,孵化产业主体,助力产业发展,已逐渐形成全新的文化产业发展集群高地。

  为持续增强产业园的服务能力,产业园通过打造“科技信息服务、企业创业服务、科技人才服务和科技成果转化”四大平台,为入驻企业提供所需资金、场地、人力资源、法务等一系列服务。例如,为解决初创企业资金困难的问题,产业园提供米硕基金、星芒创投基金、及时雨计划等多样的融资渠道,满足园区企业的资金需求。截至今年7月,产业园内已获米硕基金投资企业有8家,共计1.1亿元。

  同时,产业园还积极参与、举办各类活动,在拓展企业发展渠道的同时进一步扩大行业影响力。今年上半年,由嘉兴市教育局与产业园联合主办的首届嘉兴计算机动漫创意设计大赛顺利举行,大赛吸引到全市各大中专院校近70组项目报名,有力地挖掘了本土动漫游戏专业人才。连续多年,产业园还组织园区企业参加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展览会(CHINA JOY),努力为企业解决游戏渠道等问题。

  近年来,秀洲区高度重视文化产业发展,探索建立文化产业发展机制,深入实施“文化+”工程,加快文化创意产业园建设。通过加大扶持力度、建立完善公共服务平台体系、形成科学规范的工作运行机制等有效手段,秀洲建起了多个具有特色亮点的文化产业园区,错位发展,共同助力全区文化产业集聚发展。

  据了解,在前期已成功创建的三家市级文化产业园区中,江南传媒文化创意产业园秉承“文化+传媒”发展思路,重点发展影视技术及演艺、创意设计与文化信息、文艺作品展示收藏与交易三大支柱产业。慧谷文化创意产业园传承“文化+科技”特色,依托上海交大嘉兴科技园的综合效应,成为以工业设计、电子商务、互联网信息服务、多媒体资源为主导的文化创意企业孵化集聚地。而智富文创园依托北科建集团的发展优势,以“文化+互联网”为主题,重点发展创意设计、影视制作、广告传媒、文化信息等门类,是一个低密度、生态环保的创新产业集聚区。

  “如今游戏与VR产业发展前景很广阔,嘉兴国际游戏&VR产业园顺利入选市级文化产业园区,是对全区现有文化产业园区的有力补充,它将成为秀洲文化产业发展的又一个重要平台。”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秀洲区将助力产业园优化配置资源,吸引更多优秀游戏产业团队入驻园区,打造为秀洲区乃至全市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

  为引导和促进文化产业园区建设,接下来秀洲区还将启动区级文化产业园区的申报认定工作,获得认定的区级文创园区也将获得相应的政策及资金支持,从而进一步提高全区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和专业化发展水平。

标签: 文化产业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