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互联网+义务教育” 助力“美好教育”再升级
2019-12-16 09:22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撰稿 黄俊文 沈洁

  如今,数字经济业已成为嘉兴产业发展的金名片。紧抓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历史新机遇,“数字嘉兴”昂首阔步走出了发展的加速度,而“数字教育”是其中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

  今年2月,《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印发,标志着以“互联网+”为主要特征的教育信息化将成为新时代教育变革的助推器。秀洲区审时度势,在2019年教育工作的总体安排中,将全力推动秀洲“美好教育”再升级作为总体目标提出。

  “美好教育”再升级需革新传统教育模式,秀洲区大力推进“互联网+义务教育”,通过整合区内外教育资源数据,围绕课堂分享、个性教学、精准管理等内容,实现教学方式的改革;通过链接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之江汇”教育平台,引入国家和省级优秀教育资源,实现优质教育的广泛共享;搭建硬件平台,增加教育装备,优化网络设施,营造智能环境,提供与“互联网+义务教育”相匹配的基础设施,助推教学模式革新。

4ff0581b-72a9-44e2-9905-c36278c8242d_jpg.jpg

47aecf1b-4dd2-47b3-9d09-93597b50e726_jpg.jpg

d6b2f12c-ca24-4c0a-a718-f4f76334e8b4_jpg.jpg

f2d4264f-9137-4234-bf98-76bf306cbfe1_jpg.jpg

fe743c52-ec32-420f-8f5e-510f23952cc5_jpg.jpg

图片由秀洲区教育体育局提供

  异地同步课堂互联互通

  “互联网+义务教育”正在打破课上与课下、校内与校外、区域与区域之间的时空壁垒,拓展知识发生、传播、获得的渠道。

  “梅里小学的课程《鸳鸯湖棹歌》让我印象深刻,这种把棹歌、乐曲、舞蹈融在一起的表现方式令我耳目一新!”最近,一堂“空中课程”让高照实验学校601班学生沈锦程觉得意犹未尽。更让他和同学们高兴的是,通过互联网,他们还有机会和远在丽水龙泉的同龄人互动,两地的小朋友兴致勃勃地畅聊古剑青瓷、南湖红船和五芳斋粽子。

  “空中课程”的设立源于数字教育的兴起和普及。今年初,区里下发了《秀洲区“互联网+义务教育”中小学校结对帮扶民生实事工作实施方案》,先后通过布置会、推进会、现场观摩、总结交流等形式,指导全区7所学校扎实推进2019年结对帮扶工作,全面完成浙师大附属秀洲实验学校与油车港镇中学、秀洲实验小学与麟湖小学、上外秀洲外国语学校与桐乡市屠甸中学,新塍镇中学与海盐县武原中学,友谊小学与仙居县朱溪镇中心小学等7所学校的结对工作,完成同步课堂176节,网络教研113节,超额完成省定目标任务。同时,根据民意测评不断提升结对帮扶质量。目前,社会各界对于这项工作的满意度达99.5%以上。

  在“互联网+义务教育”的推进过程中,秀洲区各中小学都在努力探索。例如,秀洲现代实验学校全校34个班级的学生率先实现了1:1学习终端的配置,达到了“人人可学,时时可学,处处可学”的要求。学校的教学管理和教师教学质量也因此有了较大的提升,学生的学习成绩和品质都有显著提高。

  教育帮扶实现远程共享

  实现城乡“均衡”,秀洲区“互联网+义务教育”提供了新方案,这种新经验、新方式、新途径正通过互联网源源不断地辐射到外地。如今,依靠一根网线,“互联网+义务教育”正在推动优质师资资源、数字教学资源等从“高地”向“洼地”流动,向农村学校、薄弱学校、贫困地区学校倾斜。

  2019年,东西部扶贫,教育支教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秀洲区与四川若尔盖县共同探索教育扶贫新模式,围绕教师培训、学科教学、书法教育等内容,开展教育扶贫活动。秀洲区鼓励支教学校结合受援学校的实际情况和需求,推出“私人订制”资源,让教育帮扶更有温度,更接地气,也更显秀洲美好教育的底气。

  今年初以来,“互联网+义务教育”同步课堂成就显著。5月10日,梅里小学与若尔盖县达扎寺小学开展小学语文远程教研活动;5月14日,磻溪教育集团八字小学与若尔盖县巴西乡中心校开展小学数学远程教研活动;10月12日,“秀洲-若尔盖”两地“互联网+教师培训”研讨提升活动暨秀洲区第二届小学语文青年教师素养大赛在上外秀洲外国语学校举行,若尔盖县民族寄宿制小学的老师们也通过直播与秀洲教师一起参加了比赛;11月8日,油车港镇中心小学资深书法教师王永根为402班学生上了一节精彩的书法课,诺尔盖县民族寄宿制小学的全体师生收看了这节课……

  教研活动突破传统模式

  值得一提的是,“互联网+义务教育”的受益人群不仅仅是学生。传统教研耗费的时间和物质成本较大,而网络的便利性和资源的丰富性能将教师从传统的劳累式教研中“解脱”出来,使教研员与教师、教师与教师间产生零距离互动,让教研活动不受时间和空间制约,随时随地可进行。

  嘉兴秀实教育集团的两个校区在“互联网+义务教育”的探索过程中开启了先河。1月11日,秀洲实验小学和麟湖小学实现了全区第一次视频同步教研活动,主要议题是关于四年级语文和数学的复习策略研讨。此次活动以信息技术手段为依托,扩大了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解决了以往脱产培训难的问题,有效节约培训时间,拉开了两校网络教研课的序幕。11月29日,秀洲区“共读一本书同筑悦读梦”专题活动在麟湖小学举行,秀实教育集团的两所学校带来阅读同步课堂《稻草人》阅读分享,硬件设施的完善、软件云平台的加入使同学们阅读空间得到进一步拓展。同时,老师们共同探讨了共享数字资源、智慧阅读设备配备、智慧阅读平台建设、其他智慧阅读渠道四方面实现智慧互联的新模式。

  据悉,秀洲区还积极探索集团校结对、公办学校与新居民子女学校结对等特色化结对形式,进一步统筹合作办学过程中相关高校的高位学术资源,密切集团校之间的交流共建,提升新居民子女学校的办学水平。随着云平台直播、空中课堂、智慧备课、云批改等技术手段的熟练运用,“互联网+义务教育”正在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面,助力秀洲美好教育再上新台阶。


标签: 美好教育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