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王店镇景区村庄尽显浓浓江南韵
2019-12-20 09:21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沈 洁 通讯员 董时纲

  在充分挖掘传统文化的同时走差异化发展之路

  

  近日,王店镇南梅村入选全市首批传统村落。王店镇古称“梅里”,崇尚梅文化,而南梅村正是梅文化的发源地,也是历史文化名人蒋薰的隐居地。近几年,南梅村在景区村庄建设过程中注重维持村落原本特色,传承传统文化,取得了明显成效。

  顺着南梅村村口的文化礼堂往北走,穿过弯弯曲曲的砖石路,大约10分钟,就可以看到一片百亩梅园以及小桥流水的优美景象。这里便是南梅村的王家兜,据史料记载,这是镇节使王逵辞官隐居植梅之地。

  如今的王家兜,已经是南梅村景区村庄最为出彩的地方。在健身步道的两侧,挺拔的绿竹形成了一道绿色的拱门,漫步在石板路上,沿路凉亭、古井、长廊等景观小品一应俱全。记者注意到,凉亭上的瓦片,以及路面上用的石板都是村里本来就有的“老物件”,处处彰显着浓厚的历史文化氛围。

  南梅村的“味道”在于原生态,以王家兜为例,粉墙黛瓦的住宅建筑、宽绰疏朗的院落、曲径通幽的石板路、绿意盎然的自然景观……形成了“景在村中,村融景中”的和谐景象。沿河而建的民房雕梁画栋,木雕、石雕、砖雕等传统技艺在这里也随处可见。

  据南梅村党总支书记陆华介绍,南梅村自然村落保存较好,为了保持江南水乡特有的韵味,村里专门成立古建筑保护工作班子,并委托当地一支具有古建筑修缮经验的施工队伍施工。在施工中,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采用与原建筑风格相同的建筑材料和传统的建筑工艺,对老建筑的木构架、墙体、屋面等适当修缮,如木雕采用东阳木雕手法、泥工用蛎灰坚决不用水泥,以维持原有的古朴外观和建筑装饰风格。

  还原古朴风貌并不是南梅村的“专利”。前两年,建林村聚宝湾整个景区的建筑风格也从过去的杂乱无章统一成现在的江南传统民居风格,外墙皆采用素色,营造和谐古朴的视觉效果。通过“五水共治”,聚宝湾的七道湾口逐渐恢复了几十年前的清澈水质。道路也拓宽了,路边还用彩色沥青和陶土砖铺设成专供村民和游客行走的步道,实现人车分离,提高安全系数,一个按照3A级景区标准建造的公共厕所已建成并投入使用。距离聚宝湾步行不到10分钟的“状元村”,则正在大力挖掘“状元文化”,并与“崇文尚学”的家风家训相结合。

  据了解,王店现有3A级景区村庄3个,分别是建林村聚宝湾、庆丰村“状元村”、南梅村蒋中村,以长水塘为界,东西两边各打造两个景区村庄,构建不同风景,融入特色文化。如今,建林村有“江南灶画”,庆丰村有“三治两美馆”,逐渐形成了差异化景区村庄精品旅游线路。


标签: 王店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