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诗路旅游目的地,“禾”你相约下一站
2023-06-07 14:12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蔡舒安   通讯员 马敏燕 屠晔雯


 

  在风景如画的嘉兴市内,流淌着一条幽静的河流,它便是著名的月河。

  不久前,好消息传来,在近日公布的浙江省第二批诗路旅游目的地名单中,嘉兴月河历史街区从60余个参评地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这也是嘉兴此次唯一上榜该名单的地方。

  参评地各有魅力,要成为浙江诗路上的“模范生、优等生”,少不了吸引和打动民众、专家团的共同点。月河历史街区缘何成为其中之一?它具备着怎样的特质,何以“出圈”?

  一

  “一文含四带,十地耀百珠”,在浙江大地上,文化之魂深深镌刻。西湖、天台山、富春山……犹如珍珠般耀眼的一个个景点,散落在浙江大地上,千百年来,多少文人墨客为之倾倒,在这里留下了千古绝唱。

  2019年,浙江省提出打造“四条诗路”,分别是浙东唐诗之路、钱塘江唐诗之路、瓯江山水诗之路和大运河(浙江段)文化带,一场山水和文化融合的诗路建设就此徐徐铺开。一个个景点通过一条条“诗路”串珠成链,形成了一道道美丽的风景线。

  随着诗路文化价值不断彰显、文旅深度融合不断推进,浙江的诗路文化产业正涌现勃勃生机。如何进一步擦亮诗路“明珠”?浙江创新开展诗路旅游目的地推选活动,在挖掘和发展诗路文旅融合方面树立样板和典范。

  “四条诗路”中,与嘉兴关系最密切的就是大运河(浙江段)文化带。如碧玉带般的京杭大运河从嘉兴市区绕城而过,滋养了一方人民,催生了一批因河而生、因河而兴的沿岸古镇。

  清代《读史方舆纪要·嘉兴府》有“运河”条目云:“运河在城西,又东流十八里,经学绣塔。又东五里,经白龙潭,又转而北,绕府城下,为月河,与秀水合……”月河就是大运河的一条支流,“其水弯曲抱城如月”,因此得名。

  诗路不仅兴盛在纸笔间,更兴旺在实景中。千百年前,月河是嘉兴的经济、文化和交通中心。清晨,农民挑一担子水灵的萝卜、青菜,摇着小船行至月河边停下,在岸边寻一空地,吆喝声此起彼伏,街边的肉铺、菜铺,好不热闹!

  月河是大运河畔的“黄金水岸”,是嘉兴市的一颗“明珠”。穿过繁华的市区建国路,跨越高高的荷月桥,从丰富的历史遗迹和独特的建筑风貌中,我们依旧能读出独属于月河的那一份诗意。

  二

  秀丽的石拱桥,弯曲的小河港,幽静的石板弄,高高低低的粉墙黛瓦,步动景移,眼眸中是一幅幅充满诗意的江南水乡画卷。总占地面积约9万平方米的月河历史街区,完好地保存了“鱼骨状”巷弄肌理,水系交错,桨声欸乃,传统民居依水而建,古街深巷迂回绵长,江南水乡老街的古朴与厚重,在这里一览无余。

  如何让古老的建筑迸发出诗意?关键在于盘活要素,并统筹好旅游资源的保护与利用。

  他指出,要更好地寓治理于服务,坚持以居民需求为导向,不断完善便民服务治理体系,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平台数据是如何协同流转的?运行过程中有什么难点?”最后,帅燮琅来到大桥镇社会治理中心,仔细察看了综合受理区、综合信息指挥室等场所,深入了解基层智治平台建设、“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民声一键办”等工作情况,并就规范基层社会治理四平台运行管理与大家进行深入交流。他要求,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进一步完善平台建设,全面整合资源,优化工作机制,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不断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上接1版

  中基路上,禾城陆稿荐、沈荡黄酒等老字号商户云集;坛弄里的酒吧一条街,则是都市年轻人放松、休闲的最佳选择;还有花鸟市场、古玩市场、粽子文化博物馆……依偎着静静流淌的月河水,城市的魅力在动静之间彰显无遗。如今,月河历史街区已经变成了一个集娱乐、购物、休闲、餐饮、旅游于一体的大型历史街区,是嘉兴市区现存最完整、规模最大、最能反映江南水乡居住和文化特色的区域。

  寻常巷陌间,承载了多少浓缩的历史;白墙黛瓦中,深藏着多少古风遗韵。浓厚的历史底蕴支撑,再加上运河的灵气、老屋的厚重,传统文化与现代商业在这里完美交融。而创新的开发模式和理念,则是让诗意迸发出最大魅力的关键因素。

  身着汉服、祭酒、拜月……中秋节的祭月活动是嘉兴市民中秋节庆的经典项目;七夕节有“月河·月老杯”全国爱情诗大赛;端午节有端午民俗荟系列活动……每逢传统节日,一系列民俗活动不仅为月河历史街区招徕人气,也让街区的传统文化氛围越来越浓厚。

  在流动中,月河不断嬗变,展现着新风貌。近两年来,月河历史街区投入1000多万元,对街区的导视系统、绿化设施、智慧用电等进行了改造提升。

  如今,月河历史街区还找到了新的发力点。“我们瞄准‘夜经济’,在基础设施、业态形象提升等方面精准发力,着力打造特色街区,为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发展创造良好条件。”嘉城集团下属嘉兴市城市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资产一部经理高王颖告诉记者。

  入选“第一批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获得“第一届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授牌,“一起来嘉游 月河缤纷夜之食·味南湖”火热开市……烟火气在夜间不断升腾,古老的月河展现着新的生机。

  三

  唐代诗人杜牧用一句“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描绘了一幅生动形象、丰富多彩而又有气魄的江南春日图画;南宋诗人杨万里又作诗《烟雨楼》,写下“幸有园林依燕第,不妨蓑笠钓鸳湖”,在鸳湖里垂钓休闲、在蒙蒙细雨中找寻远方的树木,让他不由得兴起在此归隐的念头;元代诗人萨都剌南下途经嘉兴,留下了写景纪行的佳作——《过嘉兴》,一句“春风一曲鹧鸪吟,花落驾啼满城绿”,让江南水乡的美跃然纸上……文人墨客的吟诵,让每处山、每处水都有了超脱寻常的生命力,不少游客追随着古人的脚步,慕名而来,在山水间感受璀璨绚烂的诗歌文化。

  嘉兴这颗镶嵌在浙北的闪亮明珠,还以它深厚的文化底蕴吸引五湖四海的游客纷至沓来。这里,不仅是举世闻名的马家浜文化发源地,还是吴越文化与汉楚文化的交汇处。这片人杰地灵的土地,孕育出了无数名人:爱国志士沈钧儒、国学大师王国维、艺术先驱李叔同、武侠小说泰斗金庸、“三毛之父”张乐平……他们成就卓越,蜚声海内外。

  可以看出,打造诗路旅游目的地,嘉兴有着扎实的基础,给出的答卷也并不逊色。

  浙江省首批诗路旅游目的地名单,西塘古镇入选,海宁盐官旅游度假区和嘉兴梅花洲景区被列入培育名单。

  浙江省第二批诗路旅游目的地名单,月河历史街区入选,培育名单中,海宁盐官旅游度假区和嘉兴梅花洲景区依旧在列,并在此基础上,新增桐乡市乌镇景区、秀洲区运河文化省级旅游度假区。

  诗路旅游目的地是文旅融合的最佳实践地,丰厚的资源借助融合和创新,会迸发出更多的可能性。

  与浙江省其他城市相比,嘉兴的江南水乡风味较为突出,但在文旅融合上,还有很多方面可以寻求突破,比如打造更多文化品牌、文化IP等,以此进一步提升影响力。嘉兴深知,利用好、发展好已有的资源,才能实现“诗意”最大化。

  不久前,浙江卫视首创治愈系文旅实践节目《还有诗和远方·非遗篇》第四季专程来到月河历史街区拍摄,用镜头记录下了独属于江南的春意,还有嘉兴非遗技艺的传承与魅力。

  每年七夕之际,一年一度的“浪漫大餐”会准时在月河边登场。“月河·月老杯”全国爱情诗大赛,向全球华文诗歌爱好者抛出征稿绣球,以诗会友、把诗言爱,进一步扩大月河的品牌影响力,营造月河爱情圣地的浪漫氛围,让月河成为现代人寻梦追梦的浪漫之地,擦亮嘉兴月河“爱情圣地”的文化品牌。

  我们期待着更多具有嘉兴特色的诗路旅游目的地的出现,也期待着更多人能在嘉兴的这抹“诗意”中流连忘返。


标签: 诗路旅游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