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为高考护航 助梦想远航
2023-06-07 14:10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本报评论记者 汪 莹

  时钟嘀嗒作响,高考如约而至。今天,嘉兴25000多名考生,将满怀对未来的憧憬,肩负着各方的期待,步入高考考场,书写青春答卷。今年嘉兴考生报名人数再创历史新高,连日来,嘉兴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开启“静音”行动,电力部门吹响高考保电“集结号”,公安机关为考生补办身份证开通“绿色通道”,禾城驿·温暖嘉推出高考便民服务,市高招委组织19个部门携手为考生构筑起考试安全的“防护墙”……全力以赴确保“平安高考”。(相关报道见2版)

  高考是实现教育公平乃至社会公平的重要制度,承载为国选人育人的重大使命。自高考恢复以来,经过高考这番淬炼角逐,无数学子得以改变命运、梦想起航,在人生出彩之路上赢得“梅花扑鼻香”;借助高考这个重要通道,年轻一代人才辈出,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透过高考这个窗口,我们看到人民的教育获得感成色更足,青年人前行的步履更矫健坚实,中华民族开创未来的动力更强劲有力。时至今日,新时代的年轻人有了更多选择,但高考依然承载着无数人的梦想与未来,见证着无数人的奋斗和汗水。

  也正因此,高考既是千万学子的考试,也是一场全社会共赴的考试。每一名考生背后,都寄托着家庭和社会的期望。让万千学子的逐梦之旅更加顺畅,不仅是一个个家庭的愿望,更时刻牵动整个社会的心。高考这个特殊的“战场”,也需要无数个你我携手护航。为保证考生从容应考,嘉兴全城动员为高考保驾护航——保障交通顺畅、控制噪声污染、提供“爱心送考”、开通证件补办“绿色通道”,全市各职能部门在积极为考生营造平安、温馨、健康的考试环境,广大市民也主动为高考“让行”“助力”:工地、广场舞自觉开启静音模式,私家车、出租车主动绕行、不鸣笛……对待高考的态度,折射着社会的文明素养,更彰显着公共事件之下的城市治理水平。这些全社会共同助力的行动,写满了勤善和美的嘉兴人对考生的祝福与期望,也标注出一座城市的文明高度。今年的高考刚刚开启,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们还要再加把劲、多操些心,再接再厉、慎终如始,用心用情用力保障好这个高考季,让每一个考生都能轻装上阵,交出一份理想的青春成绩单。

  守护高考,守护的是希望与公平,更是梦想与未来。面对全社会的呵护和关爱,每个考生都应调好生物钟、保持沉稳心态,把高考视为检验平时学习成效的一次标志性考试,坦然面对、稳定发挥,仔细审题、冷静答题,凝神聚力、书写精彩。拉长人生的镜头不难发现,漫漫人生路,高考只是一段旅程,却不是人生的独木桥;高考不是终点,却是青春赛道上一个起点。此时的拼搏,不光是为了进入心仪的大学,更是为了绘就出彩的人生底色。从容应答、全力以赴,相信每个考生都能在考场上拼出更好的自己,书写精彩的青春答卷。

  高考是万千考生的事,也是我们每个人的事。让我们携手护航,汇聚每一份成长的力量!让我们共同守望,助力每一个梦想远航!


标签: 高考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