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绿色税制赋能嘉兴点“绿”成“金”
2023-06-06 09:26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沈哲韬   通讯员 屠寅华 倪 佳

  自2018年环境保护税开征以来,共减免环保税3.8亿多元——

  绿色税制赋能嘉兴点“绿”成“金”

  秀水泱泱,红船依旧。

  嘉禾大地上,绿色发展的底色尤为动人。

  连续3年获评美丽浙江考核优秀,荣获首座“大禹鼎”银鼎和全省首批“无废城市”称号,入选全球“自然城市平台”……这是嘉兴深入实施“生态立市”战略交出的亮眼成绩单,也是绿色税制带来的绿色效应。

  数据显示,自2018年环境保护税开征以来,嘉兴共减免环保税3.8亿多元,绿色税制带来的生态效应逐渐显现。

  生产美——

  向绿而行,转型升级擦亮发展底色

  随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人心,与之相适应的绿色税收制度也在不断发展完善。《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颁布实施五年来,嘉兴税务部门积极落实“多排多缴、少排少缴、不排不缴”的正向激励机制,有效引导企业向绿而行。

  “环保税开征后,我们深切体会到能耗越大,税收成本就越高。热电企业一直被认为是二氧化碳排放大户,所以这几年我们主动增加环保投入、主动节能减排。”谈及绿色发展,嘉兴新嘉爱斯热电有限公司总经理章平衡满是感慨。

  作为一家环保型公用热电企业,新嘉爱斯不仅有传统燃煤热电,还有集中供压缩空气以及污泥、生物质等的创新型综合利用,是全省热电企业中产品最多的资源综合利用能源服务商。

  2022年,企业享受从事符合条件的环境保护、高新技术项目的税收优惠5300余万元,不仅通过建设污泥焚烧综合利用、生物质焚烧综合利用、锅炉烟气余热回收、屋顶光伏发电等节能减排降碳项目,在国内较早实现锅炉烟气超低排放改造及智慧环保岛控制,还开发建设了热电行业数字化绿色低碳环保云平台,为全市低碳、清洁、绿色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绿色发展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技术创新则是推进绿色发展的重要抓手。近年来,嘉兴市税务部门会同生态环境部门不断加大合作力度,构建了“税务征管、企业申报、环保监测、信息共享、协作共治”的征管机制,纳税人减排意识逐步增强,税法遵从度显著提升,走出了一条节约优先、集约利用、低碳环保的绿色发展之路。

  生态美——

  点“绿”成“金”,发挥优势培育绿色产业

  五年来,嘉兴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在拓宽“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上闯关探路,收获了累累硕果。与此同时,嘉兴税务部门不断强化责任担当,不断优化办税缴费服务举措,为企业绿色创新赋能添力。

  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将目光转向绿色产业,抢跑低碳经济、循环经济等新赛道。嘉兴光伏企业样板——浙江三泰合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瞿林杰对税务部门的优质服务感受颇深。

  “光伏项目资金投入大,运维成本高,税务部门多次上门辅导,让我们及时享受到了政策红利,让我们坚定了绿色发展的信心。”瞿林杰激动地说。

  原来,在精准定位纳税人需求后,当地税务部门积极与银行对接,根据企业低碳、绿色、高效的特色,助力企业将纳税信用、减碳成果转化为融资资本,解决了企业前期发展的资金难题,助其轻装上阵。

  据了解,该企业于2022年成立,是一家以发电业务、输电业务、供(配)电业务为主的光伏企业,目前已拓展新能源项目39个,今年有望突破80个。前景虽好,企业却也一度犯了难,前期为购置光伏组件、逆变器、线缆等光伏发电系统投入了大量资金,部分资金缺口亟待补齐。

  一笔笔绿色发展账,是税收助力下嘉兴打造美丽环境、发展美丽经济的生动缩影。近年来,嘉兴市税务局秉承“智慧办税、真情服务”理念,推出税法宣传、培训辅导、走访调研、问需解难等系列举措。看得见的惠企红利,使得越来越多的企业积极投身绿色经济大潮,带动大量企业创新升级、低碳发展。

  生活美——

  以绿为伴,效应释放演绎绿色蝶变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如今,翻开嘉兴人的朋友圈,碧水蓝天是必不可少的照片。看得见的变化,生动体现了绿色税制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积极成果,全民共建共享生态文明正不断照进现实。

  “垃圾焚烧厂也可以建设得很生态、很环保!”6月5日,走进光大环保能源(海盐)有限公司,展现在眼前的是现代化的工厂,花园式的厂区内绿树成荫、流水潺潺、白鸽成群,全封闭的垃圾吊控室内,六爪机械手正忙着将成吨的生活垃圾精准地投入高温焚化炉,每次可抓投5吨生活垃圾。中央控制室的大型LED显示屏上实时监控着正在焚烧垃圾的锅炉,从垃圾仓、投料口到出渣口的状况一览无遗。

  2019年4月建成并投产运营的光大环保能源(海盐)有限公司,无疑是浙江省全力推进“垃圾革命”的模范生,目前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日处理规模为800吨,年处理垃圾26万吨,发电超1.6亿千瓦时,每年能节约标煤约5.1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8万吨。建成投产至今,企业已累计享受环境保护税减免超590万元,实实在在的优惠让企业更有信心、更有担当点“废”成“金”。

  绿色税制守护民生福祉,2022年,嘉兴税务部门对符合条件的从事城乡污水集中处理、生活垃圾集中处理的企业,依法落实免征环境保护税合计1400余万元,有效促进企业持续加大技术创新升级,不断提升污水、生活垃圾处理能力,为嘉兴生态画卷增添一抹亮色。

  “山积而高,泽积而长”,为建设美丽嘉兴出一份力,贵在行动、重在坚持。接下来,嘉兴税务部门将充分发挥绿色税收杠杆作用,大力落实节能环保、绿色发展税收优惠政策,以税减排、以税治污、以税节能,为企业赋能添力,为“绿水青山”保驾护航。


标签: 绿色税制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