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一米高”也有发言权
2023-06-01 14:45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沈焕娉

  一个城市应该是什么样子?

  各类友好型城市概念频发,“步行友好型城市”“老年友好型城市”“环境友好型城市”等。

  在所有友好型城市倡议下,“儿童友好”的概念受到更多的关注和追捧。

  以“儿童”作为切入点,从“一米高度”视角出发,城市会“更友好”吗?

  今年,嘉兴成了第二批建设国家儿童友好城市试点之一。

  恰逢“六一”儿童节,我们就来讲讲,何为“儿童友好”?儿童友好城市的建设为什么如此必要?嘉兴有什么基础优势,又将怎么做?

  一

  城市不是成年人独享的活动空间,也是事关广大儿童成长、身心健康发展的重要空间。“经济社会看有没有达到高质量程度,要看对儿童有没有足够友好的态度。”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司副司长彭福伟表示。在此基础上,“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应运而生,相当必要。

  2021年,国家发改委联合22部门印发《关于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通过在全国范围内开展100个儿童友好城市建设试点,推动儿童友好理念深入人心,让儿童友好要求在社会政策、公共服务、权利保障、成长空间、发展环境这五个“友好”充分体现。

  何为“儿童友好理念”?记者认为,对儿童友好的一切实用做法,都属于范畴内。有相关研究显示,儿童早期教育中每投资1元,未来将会有8元的社会回报,而对孩子生活环境的关注,未来会在环境、社会等方面产生不可估量的积极影响。

  儿童具有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城市建设和发展中,须重视“儿童的参与”。

  试看看这些稚气可爱却又不乏真理的儿童诗——

  “油跳进锅里,不断地尖叫着向鸡蛋发出挑战。鸡蛋生气了,它挣破似乎无比坚强的外壳。‘嗞啦……’油吓得抱头乱窜,‘没想到这家伙还真跳进来啊!’”

  “别人都要生二胎,我爸妈不用了,因为他们已经有了小儿子——手机。早上,他们捧着手机,看看朋友圈;晚上,他们捧着手机,刷刷微博。长此以往,我的地位早晚不保。我该怎么办?”

  这些都表明,孩子们也都在用自己的方式思考社会关注的问题。

  一个国家对待孩子的态度,决定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未来,建设适宜儿童健康成长、生存发展的友好城市是对城市未来负责。

  二

  嘉兴成为试点城市,与其良好的基础条件分不开。

  嘉兴已第18次荣获“平安市”称号,并捧得全省首批二星平安金鼎;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城乡统筹走在前列,农村居民收入连续19年位居全省第一……这座江南水乡小城,用它特有的温润和包容接纳着一切美好的东西,自然包括拥有美好童心的孩子。

  走进消防站观看学习如何预防火灾,与消防员叔叔聊天了解拨打119后的流程;走进乡村菜园,认识蔬菜品种,学习农民伯伯如何灌溉植物,蜜蜂如何采蜜;许多商场和社区医院里,布置温馨、设备齐全的母婴室、哺乳室让小婴儿也有出行的保障……在嘉兴,各行各业主动发起的“儿童参与”活动和项目并不少。

  值得一提的是,在《嘉兴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实施方案》里设的七个专题组——儿童政策友好组、儿童服务友好组、儿童权利友好组、儿童空间友好组、儿童环境友好组、儿童产业友好组与儿童文化友好组——其中,儿童产业友好组和儿童文化友好组是基于国家版指导意见“五个友好”之外,结合嘉兴自身优势和实际特色所探索的方向。

  嘉兴的儿童产业业态丰富:母婴食品、儿童玩具、益智教具、童车书桌、服装设计、红色研学、儿童旅游等,儿童产业相关配套越来越多,儿童友好的精神文化氛围也非常浓烈。

  走进嘉兴经开区塘汇街道智慧书房,一场健心客厅绘本阅读课热闹非凡,通过绘本游戏说话接龙的形式,让3至6岁的孩子分享阅读、展示自己。被柔软爬爬垫包裹的区域,五颜六色的装饰和桌椅,孩子们仿佛置身于动画片。

  嘉兴向来重视儿童心理健康,依托市图书馆总馆、分馆及智慧书房等阵地,联合市心理顾问团队开展的“健心客厅”里就有一项是关心爱护各年龄段孩子的心理健康,尤其是关注0至3岁孩子的心理发展。

  针对青少年心理健康,嘉兴开通了全省首条教育系统24小时心理护航热线,为全市中小学生和家长提供心理与家庭教育热线咨询服务,效果显著,嘉兴市心理高位学生人数连续两年下降。

  很多事情嘉兴早已在做,但是“只有盆景,还没有形成风景”的现实虽好但“骨感”。接下来要做的是怎么加强儿童友好顶层设计,围绕七个“友好”专题组“丰满”整座城,以点成线,以线带面,再全面铺开,推进儿童友好理念融入嘉兴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划中,构建系统完善的儿童友好体系。

  三

  在嘉善,首批十条儿童友好斑马线已于去年11月初建成,在原有斑马线的基础上涂刷黄底白色图案,提醒来来往往的司机前方常有小朋友出现,过路时要小心谨慎、低速慢行。“与网上那些花里胡哨的图片不同,我们与交通部门、教育部门等反复沟通,在不改变斑马线的基础上设计出这些斑马线,主要是基于后期司机可能会提出不认可斑马线,觉得不正规不权威等方面考虑。”嘉善县妇儿工委办主任罗莺告诉记者。

  所谓“儿童友好”,不是要求每个角落都必须要五彩斑斓,但细节之处一定是为儿童考虑,充满实用性。在嘉兴南湖区政府人民广场东面的儿童公园,无论艳阳高照,抑或大风阴云,一到周末来这里挖沙子、蹦床、滑滑梯的孩子数不胜数。不要小看这些家门口的公园、沙滩,以及小小的公共基础玩乐设施,它们对于孩子来说是成长路上无心插柳的快乐,是家长眼中的“放电神器”。不久前印发的《城市儿童友好空间建设导则(试行)》提出,要以公益普惠为原则,坚持“1米高度”视角、寓教于乐内涵、安全环保标准,推进儿童友好空间建设。

  儿童公园、青少年活动中心、科技馆、托育机构等“硬件”项目固然重要,但利用好社区、公园处的“金角银边”,创造青少年儿童学习休闲、开展游乐活动的设施空间,对公共空间实施全域的适儿化改造也是建设儿童友好城市在“硬件”上做文章的必备法宝。

  南湖区东栅街道南江社区是嘉兴第一批16个儿童友好建设单元之一。这个社区儿童占比高,18周岁以下青少年儿童占户籍人口的44.8%。去年,南江社区成立了社区儿童观察团,观察团提出的将儿童制作的画报作为展示栏的建议也得到了有关部门的及时反馈,孩子们参与到城市建设中去的积极性瞬间提高了。

  “三年大考”之路正开启。翻开嘉兴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试点的相关文件,52项拟实现的指标成果,48条政策举措清单,53个重点项目……涉及教育、交通、医疗、住建等各部门、各条线的工作目标落实到具体数据,将儿童友好城市建设覆盖到各地区和各系统,让儿童友好从“概念”变为全面铺开的“实景”。

  鲁迅说,“儿童与国家之关系,十余年后,皆为成人,一国盛衰,有系于此,则欲寻求方术,有所振策,是为研究。”在儿童友好理念盛行的城市里,“一米高”也有发言权,那些被爱与温柔善待过的孩子,长大后一定也会用同样的爱与温柔去改变世界。


标签: “儿童友好”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