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为浙东经济合作区发展贡献嘉兴力量
2023-05-31 10:54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本报评论员

  相聚嘉兴,共创未来。以“打造一体化发展新格局 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主题的浙东经济合作区第二十六次市长联席会议结出硕果。昨天,会议审议通过了《浙东经济合作区一体化发展行动计划》《浙东经济合作区渔船互救奖励资金管理办法》,标志着宁波、绍兴、舟山、台州和嘉兴五市区域合作将向更高水平迈进。

  亲邻互助山成玉,兄弟同心土变金。浙东城市地缘相近、人缘相亲,区域合作由来已久。作为中国最早成立的区域合作组织之一,自1986年浙东经济合作区启动以来,浙东城市各显其能、协同赋能,深度协同、优势互补,携手交出了一系列耀眼的成绩单,形成了全方位、深层次、宽领域的联动发展格局,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供了实践经验,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今年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也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五周年。当前,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深入实施,浙东城市合作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黄金时代”。全省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更是为浙东城市合作发展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立足特殊节点,展望未来发展,一个更具实力、更有活力、更富魅力的浙东经济合作区,正在以独特的魅力展现在世界面前。

  作为浙东经济合作区的重要成员之一,嘉兴既是会议的东道主,更是参与区域协同发展的主角。多年来,嘉兴积极融入浙东经济合作区协同发展,与兄弟城市同向发力,全面加强高层级合作平台建设,加快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深化区域产业协作,完善跨区域协作机制,取得丰硕合作成果。面向未来,嘉兴将紧扣长三角城市群重要中心城市这一定位,坚定不移把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作为首位战略,加快建设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和虹桥国际开放枢纽“金南翼”,为浙东经济合作区更高水平、更快步伐融入长三角一体化作出更多贡献。

  《浙东经济合作区一体化发展行动计划》共同确定了科创高地共建、产业协同提升、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民生服务一体化、碧海银滩联合保护、市场要素畅通、社会稳定共推、浙东文化焕新、区域深度合作九大行动,为进一步推进五城市合作走深走实赋予了更多实质内涵,也为嘉兴学习兄弟城市发展经验,寻求更高、更广、更深的合作提供难得机遇。嘉兴将与兄弟城市一道,认真落实本次会议达成的共识,进一步助推城市间的政策互补、区位互补、优势互补、资源互补,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和特色,在谋划一体化发展路径、构建综合交通体系、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服务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营造最优营商环境等领域务实合作,协同打造浙东开放大格局、优化浙东产业大集群、推广浙东文旅新高地、开拓浙东统一大市场、构建浙东优质生活圈,全力抓好会议议定重点工作落地见效。

  远山近岑,切换的是视角,一脉相承的是眼前徐徐展开的宏图和心中始终不变的奋斗初心。嘉兴是全省接轨上海“桥头堡”和承接上海辐射“门户”,浙东经济合作区是全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前沿阵地。在这个充满机遇与挑战的时代里,嘉兴与浙东兄弟城市命运休戚与共,梦想互联互通。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相信浙东经济合作区第二十六次市长联席会议描绘出的美好愿景,将在五城市凝聚最大共识、汇聚坚强合力,让浙东经济合作从南湖畔、红船旁再出发,荡漾起创新的不息涟漪,释放出强劲的发展动力,不断向更高水平、更高质量迈进,取得新的更大的成效。


标签: 浙东经济合作区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