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嘉兴举行数据安全宣传月活动 助力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市
2023-05-30 09:20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撰稿 孙 逊 毛 蕾

  守住数据“安全阀”

  “你知道敏感个人信息如何处理吗?你了解《数据安全法》吗?企业数据泄露有哪些危害?”……近日,一场数据安全进企业活动在浙江台华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举行。嘉兴市政务数据办联合秀洲区政务数据办,主动上门、现身说法,通过普法海报、发放宣传册、举办座谈会等形式,将数据安全服务送进企业,有效提升了企业负责人和一线员工的数据安全意识。

  数据安全事关公民个人权益、产业健康发展甚至国家安全。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浙江省公共数据条例》等法律法规,普及数据安全知识,提高公共数据防护能力,筑牢数字安全屏障,助力三个“一号工程”落地落实,2023年嘉兴市数据安全宣传月活动于5月中旬正式启动。

  “此次活动贴近基层,与工作和生活紧密结合,希望以后可以多组织这样的活动。未来,我们企业的数据安全防护也将逐步常态化。”台华新材料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数据安全宣传进企业活动,了解到数据保护的最新动态和发展趋势,掌握了安全防护技巧,受益匪浅。

  除了开展数据安全宣传进企业、进社区、进机关外,嘉兴市政务数据办还举办了队伍能力提升培训、数据安全知识竞赛等一系列活动。日前,嘉兴市数据安全宣传月系列活动之公共数据安全业务培训在浙江大学嘉兴研究院举行,全市30余个市级部门分管领导和业务负责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培训会上,省网安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宋皆荣、浙大网安百人计划研究员刘健及浙大嘉兴研究院的老师分别作了“时代背景下的网络空间安全挑战”“数据安全与隐私计算”“公共数据安全建设实践”及“数据安全能力框架建设介绍”等方面的主题讲解。

  与会人员集体学习和分析了当前数据安全的形势和重要性,结合近期相关行业和单位的数据泄露案例,从数据安全风险分析、数据安全防护措施等方面剖析数据安全事件发生的原因、危害,在思想上进一步强化了数据安全生命线的重要性。

  会后,参会各单位还就公共数据安全问题展开讨论,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培训,对网络和数据安全法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会将学习到的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互学互鉴、共同提升,守牢网络安全、数据安全底线。”

  据悉,宣传月期间,嘉兴市政务数据办针对相关国家法律法规、网络安全、数据安全、安全开发、数据安全测试、数据安全规范等各个方面,开展了针对性的专项能力提升培训、数据安全知识有奖竞答等活动,进一步增强了政府部门的数据安全防护意识和技能,全力做好数据安全防护工作。

  平湖市利用政务服务大厅、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客运中心、公交站等候屏等公共资源,大力推广《西瓜娃娃特别篇——浙江省公共数据条例》动漫视频,营造了浓厚的学《条例》、知《条例》、用《条例》的氛围;海盐县举办数据安全优秀案例征集评选活动,引导民众加强数据隐私和安全的保护……值得一提的是,各县(市、区)也紧紧围绕宣传月“保障公共数据安全,助力营商环境优化”活动主题,加强统筹策划,开展了一系列具有广泛影响力、品牌美誉度的活动,进一步提高了民众的参与度和满意度,让数据安全宣传更加接地气、聚人气、有活力。

  “我们要把数据安全宣传月活动打造成一个特色服务品牌,进一步保障公共数据安全,助力营商环境优化。”嘉兴市政务数据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市县联动、部门联动、线上线下联动,不断扩大数据安全宣传的影响力和覆盖面,切实增强全市干部职工数据安全意识,全面提升数据安全防控能力,推动公共数据高质量安全发展,为“数字嘉兴”保驾护航,打响政务服务“全嘉服”品牌,助力嘉兴“智造创新强市”建设。


标签: 数据安全宣传月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