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项目动起来,投资跟上来,信心强起来—— 今年前两个月嘉兴制造业投资规模列全省第一
2023-03-22 09:10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沈哲韬 通讯员 崔 啸

  三月的嘉禾大地生机勃勃,处处涌动着春的气息和奋斗激情——

  在工程建设现场,塔吊林立、机声隆隆,工程车辆往来穿梭;在现代化生产车间,机械手臂上下挥舞,物料运送有序自如……

  重大项目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是拉动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今年初以来,嘉兴全力打造“智造创新强市”,大力培育“135N”先进制造业集群,聚焦全市重大制造业项目全力推进,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典范城市的产业基础。

  数据显示,今年1至2月,嘉兴共完成制造业投资163.2亿元,同比增长21.2%,投资规模列全省第一。

  抢进度,项目建设跑出“嘉速度”

  昨天,记者走进位于桐乡经济开发区(高桥街道)的浙江泰瑞装备有限公司泰瑞机器一体化成型高端装备项目施工现场,只见这里一派忙碌景象。

  作为2023年度全省第一批制造业重大项目之一,该项目计划总投资约25亿元,用地面积247亩,建筑面积26.6万平方米,预计2023年8月竣工、10月投产。

  “投产后,智能制造基地可形成年产5000台(套)高端智能一体化成型装备的生产能力,可满足15000吨超大型压铸机的制造需求,预计年产值将达12.5亿元。”浙江泰瑞装备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这个春天,重大项目建设铿锵的鼓点早已响彻嘉兴。

  当天下午,在阿特斯嘉兴高效组件生产基地项目二期现场,设备厂商正忙着对企业新购入的自动化设备进行调试。

  “我们阿特斯嘉兴高效组件生产基地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工厂已于2020年11月正式投产,12条自动化产线目前已实现满产;二期项目计划总投资8亿元,预计将新增10条产线,进一步满足企业对产能的需求。”嘉兴阿特斯阳光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二期项目车间主管李东明说,二期项目主打大尺寸、高功率组件产品,旨在通过技术革新,降低新能源发电成本,“项目按照‘调试完成一条、投产一条’的节奏加速推进,目前已有一条产线开足马力生产。”

  重智造,高质量发展上台阶

  “重大项目建设涉及面广、推进周期长,既牵涉当前又关乎长远。”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从成长性来看,嘉兴高技术制造业相对较弱,去年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仅为16.1%。

  如何才能让制造业更“绿”更“聪明”?

  嘉兴给出了自己的答题思路,就是瞄准“数字赋能”和“节能降碳”两大赛道,让制造业“轻装上阵”。

  去年,嘉兴出台“两化”改造十二条新政,加大财政、税收、金融支持力度,形成了“科技‘揭榜挂帅’、金融要素保障、经信统筹推进、市县有机联动”的工作体系。

  观念一变天地宽。位于桐乡市的嘉兴福盈复合材料有限公司自动化生产车间内,机械臂由数字化控制系统操纵进行生产,数据直接传输到数字化智控平台,生产一块光伏组件产品平均用时仅20多秒……“加快‘两化’改造,是我们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嘉兴福盈复合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珍珍话语铿锵。

  多项重要指标也证明了全市制造业“两化”改造已处于“加速跑”阶段,企业正向数字化绿色化“高地”大踏步迈进:2022年,全市累计开展“两化”改造诊断6547家,实施“两化”改造项目1067项,拉动全市技改投资550亿元。

  嘉兴,没有满足于此。

  嘉兴还积极谋划新材料、光伏、新能源汽车等行业集群培育方案。2022年,嘉兴新材料产业增加值突破500亿元、新能源汽车产量达15.5万辆,均列全省第一;南湖功率半导体分立器件产业群、秀洲光伏新能源产业群等4个产业群入围第二批省级“新星”产业群培育名单,数量列全省第一……

  优服务,全方位保障促落地

  在海宁,鹃湖汽车电子产业基金项目、旌云供应链项目、鸿翔环境科技研发中心项目等21个项目集中签约,投资总额近100亿元;在桐乡,商用服务型机器人研发生产项目、锂电池相关模组生产及组装制造项目、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产品项目等35个优质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251亿元……

  眼下,嘉兴各地投资计划密集亮相,政策保障体系不断完善,传递浓浓的发展信心。

  信心,随着重大项目储备单的加厚而不断增强。

  今年2月,嘉兴87个项目入围2023年度全省第一批制造业重大项目,入围数量居全省第一,总投资2045.2亿元。

  “一个重大项目投产,往往意味着带来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一批重大项目建成,往往预示着将形成一个新的经济增长极。”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为了加快推进重大制造业项目建设,全市配备了顶层“后勤保障团队”,就拿此次入围全省第一批制造业重大项目的87个项目而言,每个项目都配有一名当地联系领导干部与一名联络员。

  在嘉善,为了服务好总投资55亿元的兰钧新能源公司16GWh锂电池电芯和模组项目,嘉善县主要领导当上“队长”,赴项目一线“把脉问诊”解决难题。该项目预计2023年产值突破100亿元,并将努力形成更多实物投资量。

  信心,在政策的有力有效保障中,更加充足。

  为加快培育“135N”先进制造业集群,推进“智造创新强市”建设,嘉兴在《嘉兴市贯彻〈浙江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承接落实方案》中,出台了11条关于支持“135N”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的专项政策,重点围绕产业链强链、推动数字化绿色化“两化”改造、企业认定支持、强化要素支撑等方面加大政策保障力度。2023年,在这方面市财政预算安排将达到5.74亿元。

  “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企业遇到什么困难,我们就着力解决什么困难!”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嘉兴将围绕“智造创新强市”建设,培育形成3至5个在全国乃至全球有引领性、标志性、辨识度的产业集群,到2027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到26%,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到70%,努力实现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零的突破”。


标签: 制造业投资规模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