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致敬,嘉兴老兵!
2023-03-22 09:07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裘建锋

  罗锦文。

  在3月19日之前,这个名字即使在平湖也鲜有人知晓,但当天在新华社推送后,罗锦文的名字一夜之间被全国网友关注。

  3月19日,新华社以《沉默的英雄,无声的奉献——老战士罗锦文深藏功名的“平凡”人生》为题,深入报道了97岁平湖老兵罗锦文的戎马岁月和“平凡”人生。

  报道循着一颗深藏在他体内70多年的子弹,讲述了罗锦文堪比电影主角般的传奇人生。

  罗锦文,最鲜明的标识就是革命老兵,参加过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曾经用鲜血捍卫了我们脚下的这片土地。最让人动容的是吃苦不求人,复员后响应国家号召下乡务农20余年,唯一一次向政府“提要求”是为了开具退伍证明材料的“遗失证明”。

  洗净岁月铅华,罗锦文这个名字代表的不仅是他个人,更是广大的老兵群体。

  穿上军装,他们是守边卫国、忠诚奉献的中国军人。脱下戎装,他们在不同领域不同战线敬业奉献,用行动续写担当与奉献。

  如此老兵精神,我们唯有致敬,唯有铭记,唯有传承!

  一

  在罗锦文的报道被广泛传播的同时,一个噩耗从嘉兴市军队离休退休干部休养所传来——上甘岭战役战斗英雄崔长海在嘉兴逝世,享年98岁。

  又一个老兵的离别,让我们不得不认清一个现实:随着岁月流逝,英雄日渐迟暮。

  嘉兴市委老干部局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全市共有离休干部448人,年龄最大的102岁,最小的85岁,平均年龄93.04岁。

  离休干部,是1949年以前参加革命的老干部,很多都是革命老兵。从这组数据也可以看出,嘉兴健在的革命老兵年纪都很大了。

  就像罗锦文,今年已经97岁高龄。

  历经岁月洗礼,年事已高的老兵,身上的闪光点反而更加耀眼。

  70多年前,罗锦文在解放战争中负伤,右肩中弹。身体里“住着”一颗约3.5厘米长的子弹,说没感觉是不可能的,但是他吃苦不求人,一直隐忍着。直到今年住院,医生才在手术台X射线下,发现了这颗子弹。

  罗锦文的吃苦不求人,还体现在复员回乡后的工作、生活中。1962年,他带着妻子和刚出生4个月的儿子,到当时的钟埭公社支援一线农业生产,从来没有说起具体参加过什么战役和肩膀受过伤的事,更没向组织提过任何特殊要求。

  峥嵘从军路,转身亦荣光。致敬罗锦文,致敬老兵,我们应该看到他们年轻时在战场上不怕牺牲的精神,更应该看到他们一生坚守初心的坚定信仰。

  二

  革命老兵,是历史的见证者,用生命奏响了一曲曲感天动地的英雄赞歌。

  铭记他们的英雄故事,就是最好的致敬。

  湖北老英雄张富清,60多年深藏功名,一辈子不改本色,事迹感人。在部队,他保家卫国;到地方,他为民造福。他用自己的朴实纯粹、淡泊名利书写了精彩人生,被授予“共和国勋章”,成为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学习的对象。

  张富清老人的故事,也以各种形式被传播、被铭记。

  留住红色记忆,方能凝聚前行力量。我们致敬嘉兴老兵,也要像铭记张富清的故事一样,了解、铭记他们的事迹。

  关注嘉兴老兵的人都知道,这样的故事,有很多很多。

  1951年入伍的赵永生和罗锦文一样,也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曾是一名炮兵。

  战场上,赵永生睡在地洞里,曾连续一个星期吃树皮和树叶,但内心毫无畏惧、从未退缩。退役后,他还不忘军人的使命,自主创业带领父老乡亲过上好日子。

  95岁的老党员朱亚同样让人肃然起敬。他1939年参加革命,1944年入党,经历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1989年投身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后,朱老走遍了嘉兴的各大学校,向青年人讲述党史故事。

  庞现成,参加过孟良崮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有着84年党龄,躺在病床上仍然记得交党费;杨巧云,参加过淮海战役、渡江战役、上海战役等大小60多次战役,在90岁高龄时依然担任着我市9所大中小学的校外辅导员……

  如今,战火硝烟虽然远去,但老兵们的奉献精神,我们从未忘记,也不应忘记。“最可爱的人”一直都在我们的身边,他们不曾远离,他们的事迹永远值得铭记。

  三

  习近平总书记说,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

  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仍然需要无数英雄儿女凝聚在信仰的旗帜下,初心不改;仍然需要无数志士仁人凝聚在真理的旗帜下,本色鲜明。

  老兵的英雄事迹,值得我们铭记。永不褪色的老兵精神,更需要我们传承。

  平湖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曹亮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说,“每一位老战士都是那段苦难辉煌岁月的见证。我们要让光荣的记忆薪火相传。”

  诚然,老英雄们留下的精神财富,传递到我们手中,我们要做的不仅是继承,更要发扬。

  我们向罗锦文致敬,向所有嘉兴老兵致敬,就是要从光芒闪耀的英雄足印中,寻找砥砺奋进的信仰力量。


标签: 嘉兴老兵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