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嘉兴全力打好日本和德法“双抢”首战
2022-12-08 09:14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郑小梅

  “飞起来”抢订单、抢客商

  12月4日,嘉兴“双箭齐发”,同日发出对日和对德法的两个经贸招商团,不远千万里去面对面抢订单、抢客商。12月6日至8日,在法国巴黎举办的欧洲食品配料展览会(FIE2022)上,嘉兴有4家企业参展;12月7日至9日,在日本东京举办的日本纺织服装展(AFF)上,嘉兴有60家企业拿下72个展位,规模创历史之最。

  到一线去,到境外去,到客商身边去!嘉兴“百日百团外贸‘双抢’大赛”大幕已启。嘉兴正用“飞起来”的速度抢订单、抢客商、抢先机!

  【跨国连线】

  “见到了客户,就见到了机会”

  12月5日下午,嘉兴市赴日经贸招商团驱车3个小时,拜访了静冈县铃与集团旗下SSK食品株式会社,与企业负责人进行交流。经贸招商团介绍了我市经济发展情况以及与日本的经贸往来情况,特别说明了我市畅通跨境经贸往来的便利化举措,希望企业发挥集团综合优势,坚定投资中国的信心,扩大在嘉兴企业的产能。

  SSK食品株式会社2011年落户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设立爱食客食品(浙江)有限公司,生产婴儿罐装辅食及复合调味料产品。目前,平湖经开区还引进了好侍咖喱、日清方便面、森永糖果等知名日企,产业集聚效应明显。

  作为本次日本之行的重要一站,12月6日,经贸招商团又参访了日本电产高端装备制造公司。日本电产集团1999年落户平湖经开区以来,22年间陆续投资设立了15家企业,并帮助平湖吸引了许多日资企业落户,续写了美好的“嘉兴情缘”。此次访问,经贸招商团诚邀企业在IGBT相关业务上拓展与嘉兴的合作,得到了企业的热切回应。

  12月6日上午,同批赴日的独山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温治平也带着团队成员拜访了艾迪科总部,洽谈增资扩产和新建研发中心项目,取得积极成效。临行前,温治平说,希望趁热打铁,跟项目方增进了解和信任,“招商还是要面对面,见到了客户,就见到了机会。”

  在德法一线,这几天,嘉兴经贸代表团也在马不停蹄地拜访客商。在柏林的德国工商总会,对外贸易首席执行官福克尔·特埃尔博士热情接待嘉兴经贸代表团。他表示,这是疫情发生后首次接待来自中国的经贸代表团。

  在德国短暂停留的两天,嘉兴经贸代表团还带领瑞丽家纺、瑞隆纺织、汉朔科技、正泰新能源4家嘉兴企业,拜访了德国联邦经济发展与对外贸易联合总会,所获颇丰。汉朔科技此前对记者透露,公司正在积极扩大欧洲市场。此次德国之行,对于汉朔科技开展欧洲业务带来了新启发。

  而此次欧洲食品配料展览会上,上方生物、威仕生物、贵华进出口、诚达药业亮相展会。上方生物参展人员对记者说,展会上来对接的客商太多了,“太忙了,都没时间为你们拍视频。”

  【精准发力】

  抢抓机遇扩大对日、对德经贸往来

  今年11月,嘉兴未雨绸缪启动“百日百团外贸‘双抢’大赛”,由政府带头带队“走出去”,以百团带动万企,全力稳外贸、稳外资、稳住经济基本盘。此次,嘉兴开展精准经贸对接,其背后有着深刻的产业考量。

  日本是我国重要外资来源国。据嘉兴市商务局统计,截至今年10月底,我市累计批准日本投资企业706家,累计投资总额76.14亿美元,累计实际利用外资23.30亿美元。包括日本电产汽车马达(浙江)有限公司、帝人聚碳酸酯有限公司、日本电产芝浦(浙江)有限公司、德山化工(浙江)有限公司等一批世界知名企业落户我市。

  平湖也成为长三角日商、日资集聚地。在浙江省商务厅近日公布的2021年度全省国际产业合作园考评结果中,浙江中日(平湖)产业合作园在全省17家国际产业合作园中,综合得分列全省第一。

  2022年1至10月,我市已批准日本投资企业8家,实际利用外资1.96亿美元,同比增长154.5%,总量列全省第一。

  从出口看,日本也是我国主要出口市场。在我市对20大主要出口国别(地区)统计中,日本位列美国之后,排名第二。今年1至10月,全市出口日本154.82亿元,同比增长20.4%,约占全市出口总额的5.81%。

  RCEP生效后,我市对日出口呈现快速反弹态势。RCEP生效后的一大亮点是我国首次与日本建立自贸协定伙伴关系,众多原本不能享受自贸协定优惠关税的货物都享受到了协定“福利”,这成为我市进一步扩大对日出口的良机。

  一直以来,德国也是我市高质量外资重要来源地。据统计,截至今年10月底,我市累计批准德国投资企业169家,投资总额23.36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6.37亿美元。爱德曼氢能源装备有限公司、德西福格汽车配件(平湖)有限公司、贝里精英包装(嘉兴)有限公司等德资企业落户嘉兴后成长迅速,巴斯夫、贺利氏等德国行业龙头企业也正在加快落子嘉兴。

  今年1至10月,我市已批准德国投资企业11家,实际利用外资0.52亿美元,同比增长148.7%。


标签: 抢订单、抢客商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