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三主动,三注意” 做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
2022-12-07 09:21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樊昕旖 通讯员 余 悦

  嘉兴疾控温馨提醒市民朋友

  “三主动,三注意” 做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

  12月5日起,我市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政策。政策调整后,对市民的健康意识和防护意识要求更高。昨天,嘉兴市疾控中心专家发出温馨提醒:市民朋友应做到“三主动,三注意”,科学预防呼吸道传染病,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冬春季是流行性感冒、水痘、新冠肺炎等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我们倡议每一位市民主动做好个人防护。”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科主任富小飞建议广大市民,尽量少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少聚集、不扎堆;进出公共场所、密闭空间,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主动佩戴口罩,正确佩戴口罩是阻断呼吸道疾病传播的有效手段;做好手部清洁,勤洗手,坚持“七步洗手法”,如果在外没有流动水,可以使用免洗手消毒剂清洁双手;排队、交谈、购物时,注意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

  个人防护“小细节”,铸就疾病防控“大防线”。富小飞提醒市民,要主动做好自己和家人,特别是家中老人、儿童的健康监测,“每天都要关注自己的健康变化,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时,应主动就医。”

  同时,接种疫苗是防范呼吸道疾病传播、保护人群健康的有效手段之一。富小飞建议没有疫苗禁忌症、符合接种条件的人群,特别是老年人、儿童等脆弱人群,尽早主动接种疫苗。

  此外,富小飞提醒广大市民,室内要经常开窗通风,冬季使用空调也要注意通风换气;咳嗽、打喷嚏时,注意用纸巾捂住口鼻,无纸巾时用手肘代替;不随地吐痰,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弃置于有盖垃圾箱内;注意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坚持规律作息,保证充足睡眠,加强体育锻炼,保持健康心态,戒烟限酒,提高机体免疫力,坚持合理膳食,倡导食物多样化。


标签: 做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