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不给安全“添堵”!
2022-12-05 09:03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迟伟涛   摄影 记者 赵颖硕

  我市开展“畅通生命通道”专项督查行动

  消防通道是救火驰援的“生命通道”,绝不能随意占用、堵塞。昨晚,嘉兴市政府督查室会同市消防救援支队,赴市区多个高层小区开展“畅通生命通道”专项督查行动。

  在嘉兴经开区大树银河湾小区,督查组发现,该小区西侧消防通道尽管标志标识设置清晰,但仍被占用堵塞,通道大门口有多辆电瓶车和一个篮球架,而原本不宽敞的道路一侧则停满私家车辆,没有留出消防规定的净宽度4米的消防车辆通行距离。督查组还在现场劝离了多辆准备在此停放的私家车。小区南侧消防通道情况略有改观,大门口未被占用,但道路两侧依旧停满了私家车,最窄处不足2米。

  大树银河湾小区物业公司经理周思奇告诉记者,该小区2006年入住,共有45幢住宅892户居民,有地下车位97个、路面车位94个,“目前小区私家车保有量在1000辆左右,现有车位根本满足不了住户需求,住户都把车停在道路两侧。”

  督查组现场对小区物业提出了整改要求。物业公司也承诺,将进一步加强对消防通道的管理,针对小区停车难问题,将对小区绿化带进行改造,增加车位并拓宽道路,同时积极对接社区寻找停车分流等解决方案。

  随后,督查组一行来到秀洲区龙盛华城右岸小区,该小区共有41幢楼、1200余户居民,地下及路面车位共900个左右。

  督查组发现,该小区尽管停车位紧张,但小区内部道路较为通畅,消防通道标志标识设置合理,并且通道附近放置有阻车石墩,小区内没有出现消防通道占用情况。但是督查组在小区东南侧消防通道发现,小区外运河路两侧停满私家车,直接从外侧将消防通道堵塞。

  督查组在秀洲区嘉业阳光城小区也发现了类似问题,小区内停车情况井然有序,单行线道路较为通畅,且北侧消防通道放置了软桩和阻车石墩,内部保证了畅通,但是问题还是出在消防通道外侧。

  “我们发现,小区外的私家车主存在不文明行为,将阻车石墩挪走并且停车占用了消防通道,导致堵塞。”市消防救援支队防火监督科检查人员朱智勇告诉记者。

  火灾面前时间以秒计数,拯救生命经不起等待。督查组与这两个小区的物业进行了沟通,要求物业优化调整阻车桩,并针对占用消防通道停车的行为,通过临时贴条提醒或电话提醒等措施,及时制止并劝离。

  朱智勇介绍,近期我市还将持续开展“畅通生命通道”专项督查行动,进一步唤醒督促市民和物业保持消防通道畅通的安全责任意识,呼吁更多市民积极加入守护“生命通道”的队伍,不给安全“添堵”。

  据了解,下一步,我市消防部门还将持续标本兼治推进消防通道治理工作,一是加强对堵塞占用消防通道行为的劝导,对经劝导依然无效的通过行政处罚手段督促整改;二是会同相关部门通过建立潮汐车位、加大停车场建设力度等形式,从根子上解决停车难问题;三是大力推进消防宣传“五进”工作,推动消防安全进小区,建立常态化宣传机制,提升人民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


标签: “畅通生命通道”专项督查行动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