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打造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嘉兴示范”
2022-12-05 09:00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顾亦来 通讯员 何蓉娜

  “数智”引领实现整体智治

  从前端感知到动态比对再到卡点拦截,装在嘉兴路口的视频设备战斗力怎么样?

  速度是20秒!

  从自动测温到自助刷脸再到智能显码(健康码),进智安小区完成身份查验登记需要多久?

  答案是15秒!

  当遇到网络诈骗,从锁定不法分子信息到冻结对方银行卡,嘉兴众智反诈平台的威力有多大?

  结果是3分钟!

  如此高效灵敏的响应能力,得益于嘉兴多年来借势数字化改革打造的“全域覆盖、全息感知、精确预警、精准落地”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安全无小事,责任大于天。公共安全一头连着千家万户,一头连着经济社会发展,是平安建设的“晴雨表”、社会稳定的奠基石。早在2020年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标准化城市测评中,嘉兴就居全省前列,今年又向着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示范城市的目标迈进。

  作为市域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工程,嘉兴将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上升为全市工程,建立“党政主导、公安牵头、部门协同”的模式,在“智安街道”“雪亮工程”等重大项目建设上,相关职能部门通力合作,在全市建起由584家联动部门组成的应急联动工作网络,每年联动处置警情数占到有效警情数的近20%。

  嘉兴在2017年就把社会防控从治安标准提升至反恐标准,在全省率先开展反恐怖防范标准化示范建设,至今已覆盖党政机关、交通客运、水电油气、医教文体等21个重点行业的2500余家单位;出台住房租赁管理、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等4个地方性法规,建立16类敏感物资智能化管控标准,建立起旅馆住宿等12项实名制100%顶格管控标准,实现“实名制”管理从公安“一条线”到全市全面铺开。

  太师桥检查站地处江苏苏州吴江和浙江嘉兴桐乡、湖州南浔三地接壤处,人员往来较多、交流频繁,日均单向入浙车辆就达3000多辆次。作为两省三地交会地、居民往来主要通道以及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的主要通道,该检查站于今年10月27日启用,三地充分发挥各方优势,加强区域合作,切实提高跨区域信息共享、整体联动、协同作战、快速反应能力。今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期间,三地通勤人员通过前期申领的电子通行证实现“无感”快速查验通行。

  从信息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让城市更聪明、更智慧,是建设数字政府、构建数字社会、发展数字经济的必由之路,也是更加精准主动发现城市事件和潜在风险的必然要求。

  在市公安局情指中心,“公安大脑”以物联网、AI算法、大数据分析等新型信息技术为基础,通过在城市布设感知终端,实时收集多样化感知数据,智能挖掘分析数据信息,实现城市“神经末梢”信息的实时感知,尤其是对可疑人员、车辆的智能预警和自动推送。近三年来,全市依托智能感知技术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059人,其中在逃人员186人。

  在遍布全市的“智安小区”“智安楼宇”“智安医院”“智安校园”“智慧两站”(智慧联勤警务站、智慧检查站)等最小单元,在93类建设标准、34项应用的支撑下,形成的集治安管理、协同治理、为民服务于一体的多领域跨层级全周期“整体智治”生态圈,正在润物无声地改变和守护着每个嘉兴市民。

  数字化背景下的融合联动,正推动嘉兴的城市治理由人力密集型向人机交互型转变,由经验判断型向数据分析型转变,由被动处置型向主动发现型转变——

  今年三季度反诈专项工作、“反诈指数”均列全省第一,电信网络诈骗发案数近三年持续下降,国务院联席办两次发文推广嘉兴做法;创新推出“警医融合”“六个优先”等一批工作机制,推广运用“畅行码”,被评为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十佳案例,在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简报上刊发;一抓四年交通安全大会战,创新建立“四级”路长、“发一防十”等工作机制,在全省率先开展路口标准化改造,老年人“四三三”闭环管理法等嘉兴经验获全省推广……今年初以来,在社会治安防控系统建设领域,嘉兴多项工作位列全省第一,其中有6项走在全国前列。

  任重而道远者,不择地而息。在护航市域治理现代化和打造共同富裕典范城市的新征程上,嘉兴持续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通过“数智”引领,在守正创新中拓展成果,在精耕细作中积厚成势,不断书写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的崭新篇章。


标签: 社会治安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