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嘉兴抢订单、抢客商团组昨“双线”首发
2022-12-05 08:59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郑小梅 见习记者 沈 婷

  发出全国最大市级外贸参展包机团,同日赴德、法招商拓市场

  昨天上午,由嘉兴市商务局组织的商务包机从杭州萧山国际机场起航赴日本东京。  ■摄影 记者 冯海军 通讯员 张好富


  昨天凌晨5时30分,在夜色和细雨中,3辆大巴从嘉兴南湖市民广场缓缓驶出。车上乘坐的是市商务局组织的外贸企业商务包机团组人员共96人,他们将开始为期一周的日本行。这个团也是今年初以来全国规模最大的市级外贸参展包机团。

  3个小时后,由市商务局局长张月琴带队,另一个由招商人员和参展企业组成的团组将赴德国、法国开展为期6天的招商、拓市场欧洲行。其间,团组将参加欧洲食品配料展,拜访当地商务部门、商协会、侨领侨企,助力外贸企业拓展市场,推动投资合作。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临近岁末,一场“双抢”在嘉兴紧锣密鼓推进!“今天相当于是我们的‘双线’首发。接下来,我们将组织近百个团组,带动近万家企业走出去抢订单、拓市场。”张月琴表示。

  既要稳,更要抢!嘉兴在全省率先启动实施政府带队走出去抢订单、抢客商“双抢”竞赛,帮助企业畅通“双抢”通道,稳住外资外贸基本盘,助力实现“今年赢、开门红、新年稳”。

  【在现场】

  “三年来第一次出去,我激动得睡不着呀!”

  包机出发时间早,赶飞机的人都睡眼惺忪。3号大巴靠着后门坐着来自良友集团的李旭萍。她几次与记者对上眼神。“这次出去什么心情?”记者顺势与她交流起来。她的表情一下生动起来,“要说我也是老外贸了,可是我昨晚竟然失眠了!三年来第一次出去,我激动得睡不着呀!”

  早上7时30分左右,大巴到达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大家的行李车都堆得老高。浙江新韦进出口有限公司此行有5个人,带了8只大尺寸的行李箱。工作人员说:“都是服装样品。我们以前主要做欧洲,这次想乘着政府包机去日本探探路。”因为是包机,能托运的行李标准提高了,大家都想把指标用足。

  “出境参展停摆3年了,跟客户太久不见面了还挺想他们!”嘉兴市杉惠服饰有限公司业务主管华一帆说,“这次除了参展,我们还要拜访客户。毕竟也快到新年了,箱子里除了样品,我们还专门给客户带了一些嘉兴特产以及我们自己的帽子、围巾之类当作伴手礼。”

  杉惠是日本东京的AFF(亚洲纺织成衣展)的“铁粉”。“疫情前这个展会一年办两届,我们都会去的。”华一帆说,日本之行除了拜访老客户外,3年来在线上认识的新客户这次也想去见见面,增进彼此的了解和信任,“这次政府包机真是帮我们解决了大难题。”

  嘉兴歌德纺织品有限公司在日销售袜子。“这几年我们的客户还算稳定。这次去日本除了拜访,还想去展会上看看行情。”公司负责人冯海良说。

  AFF是全球知名的纺织服装行业展会。每年,我国参加AFF展会的企业对日出口规模约占全国纺织品服装对日出口总额的20%。今年的AFF展期为12月7日至9日。

  市商务局对外贸易处处长陆建良说,以往,我市参展企业在20家左右,“今年,我市参展企业共计60家,展位共计72个。”由于政府组织了商务包机,为企业进一步争取参展机会,经与主办方沟通,今年新增了28个展位。由此,这个团组也成为今年初以来全国市级外贸参展团中参展企业数量最多的一个。

  市商务局副局长许兵说,2018年嘉兴对日出口占总出口的比例近7.8%,去年这个比例下降到约5%,“纺织服装在嘉兴出口商品中列第二位,当前加速稳住纺织服装外贸具有重要意义。”

  【看拼抢】

  “抢的是订单、是客商,也抢先发、抢先机”

  今年初以来,我市通过“包机+拼机+定期航班”出境模式,积极助力企业拓市场、抢订单。9月,嘉兴组织全省首个商务包机赴日本参加自办展,展位32个、数量全省第一,达成订单近2000万美元,成效显著。今年初以来,全市已有2000余人次商务出境。“此次开闸必将大大增强企业信心,进一步激活我市境内外商务交流活动。”张月琴表示。

  今年11月16日,嘉兴宣布启动“双抢”竞赛。市商务局“加急”动员,目前已排出近百个出境参展和招商团组,将发起一场“百团万企”行动。包括昨天首发的两个团组在内,仅12月份嘉兴就有6个团组出境抢订单、抢客商。

  形势超预期,工作就要超常规。今年6月,全市启动稳外贸百日攻坚行动以来,全市出口增速快速反弹,已连续5个月实现高增长,其中10月单月出口增长8.5%,高于全省10个百分点,列全省第4。

  截至今年10月,全市进出口总额3639.8亿元,同比增长19.7%,高于全省3.7个百分点。其中,出口2663.9亿元,同比增长18.8%,高于全省平均增速;进口975.9亿元,同比增长22.3%,高于全省10.6个百分点。

  外贸连着外资。此次赴日本包机上还有8名招商人员。平湖是长三角日本客商集聚地。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柳平说,三年没出去了,这次日本之行计划跑静冈、东京和京都三座城市,拜访9家客户,其中4家客户跟开发区有在谈项目;3家客户已经落户开发区;还要拜访两家机构,希望借助机构力量招商,“机会难得,日子都排满了!”

  独山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温治平说:“这次去日本拜访的客户有很强的落户意向。这次想去见一面,把我们开发区好好介绍介绍,希望升级交往、加深了解,趁热打铁把项目定下来。”目前,独山港经济开发区已有6家日资企业落户。

  成绩是拼抢出来的。全市深入开展双招双引百日攻坚行动以来,截至今年10月,全市实际利用外资增速较前5月提高22.6个百分点。其中6月、7月、8月、9月、10月同比分别增长62.6%、63.8%、36.3%、33.2%、535%,实现了连续5个月高速增长。1至10月,嘉兴实际利用外资29.97亿美元,列全省第三,同比增长8.5%。外资结构进一步优化。1至10月,全市制造业实际利用外资12.16亿美元,总量列全省第1,占全市总量的40.6%,较去年同期提高6.9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利用外资16.57亿美元,占全市总量的55.3%。

  “我们抢的是订单、是客商,也抢先发、抢先机。”张月琴表示,嘉兴将迅速行动起来,组织好以抢订单、抢客商为主要内容的“双抢”竞赛,切实发挥政府的引导、带领作用,抢先一步“走出去”。


标签: 外贸参展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