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我市引金融“活水”润泽实体经济
2022-12-02 14:41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沈哲韬   通讯员 陆一峰 张 莉

  聚焦科创金融改革

  昨天上午,由嘉兴市人民政府、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金融同城化服务创新发展联盟、浙江股权服务集团联合举办的嘉兴科创金融论坛在我市举行,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力度,努力打造长三角科技成果转化高地和科创金融一体化服务基地。

  本次论坛以“深化科创金融改革,构建长三角科创金融新生态”为主题,围绕科创企业成长、金融赋能科技创新等热点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以期共同谋划嘉兴科创金融改革的发展与未来。

  为长三角乃至全国科创金融改革

  提供嘉兴样板

  2022年11月,中国人民银行等八部门印发《上海市、南京市、杭州市、合肥市、嘉兴市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赋能金融领域改革,最大限度释放金融科技和金融服务的活力,实现科技资源与金融资源高效对接。

  当前,嘉兴正在奋力打造长三角城市群重要中心城市,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的获批必将为此增添磅礴动能。嘉兴积极打造长三角科技成果转化高地和科创金融一体化服务基地,为长三角乃至全国科创金融改革提供嘉兴样板、作出嘉兴贡献。

  记者了解到,自2014年获批浙江省科技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以来,嘉兴先后制定推出了《嘉兴市深化科创金融改革实施意见》、全国首个科技支行认定管理办法以及投贷联动、私募可转债、科创人才保证保险等一批创新型科创金融产品,逐渐探索出独特的“嘉兴模式”。

  比如,怎样培育科创企业,嘉兴建立覆盖科创企业全生命周期的分层分类动态管理库,截至目前,入库企业总数已经达到了8390家,初创期、成长期企业占比更是超过40%。

  围绕科创企业全生命周期,嘉兴在全省首创建设科创金融服务平台,目前平台月均点击量超过1万次。

  嘉兴还建立了一个科创企业评价系统,指导银行针对科创能力评价,制定了差异化的授信管理办法。

  一组数据中,我们也可以看出嘉兴的底气——

  2021年,嘉兴全市的研发投入强度达3.4%,新引进海外工程师、国千人才数量均居全省第1,累计拥有省级及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22家,列全省第2,万人高价值发明专利11.6件,列全省第2位。在全国2021科技创新百强市榜单中,嘉兴市排名第30位、列全省第3。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位于南湖区东栅街道的嘉兴嘉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声不绝于耳,工人们铆足干劲抓紧生产,现场一派火热景象。

  “这次嘉兴银行为我们授信500万元,解决了融资难问题,让我们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嘉赛信息总经理翁琼涛激动地说。

  嘉赛信息是一家专注于开发移动设备与应用的安全管理平台科技企业。但是和大多数科技型企业一样,由于缺少可抵押的固定资产,该企业遇到了融资难题。

  “那段时间我几乎每天都在为融资问题而发愁,好在嘉兴银行科技支行向我们提出了一个新思路,通过‘科技积分贷’办理授信,让我松了一大口气。”回想起经历的过往,翁琼涛充满感慨。

  企业“科技积分”是指科技管理部门构建的企业科技创新能力评价机制,以企业计划项目、科技奖励、企业培育、平台载体、科技人才等类别构建“科技积分”指标体系。按照“科技积分贷”的“科技积分”指标体系,嘉赛信息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究开发中心、嘉兴科技金融入库企业,共获得了65分的“科技积分”。

  “我们的‘科技积分贷’可采用抵(质)押、保证、信用或组合方式,为该企业提供信用贷款,最高额度500万元。”嘉兴银行科技支行副行长倪力文说,同时,依托积分平台,主动服务,让企业通过线上申请“少跑腿”,线下对接“提效率”,为区域科技企业、科创企业提供精准融资服务。

  聚焦科创金融专业化 持续发力

  当前,嘉兴聚焦科创金融改革,在提升专业化上持续发力,努力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科创金融地方标准,比如组建嘉兴科创金融智库,研究建立科创金融嘉兴指数等等,“嘉兴模式”的显示度和影响力有望进一步提升。

  “今年,长三角(嘉兴)科创金融服务中心正式建成运行,我们将通过外引内育、政策引导、健全机制、优化保障等措施,引育一批优质金融服务企业,努力实现科技创新链条与金融资本链条的有机结合和良性互动,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打造扎根经开、服务全市、辐射长三角、面向全国的科技金融服务中心。”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说。

  昨天的活动中,还举行了长三角(嘉兴)科创金融服务中心揭牌和首批科创金融暨资本市场服务工作站授牌仪式。南湖高新技术产业园、嘉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嘉兴长三角高层次人才创新园、南湖基金小镇获得首批4家科创金融(资本市场)服务工作站授牌,嘉兴银行获得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金融同城化服务创新发展联盟科创金融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单位授牌。

  此外,与会的科创金融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还就“共话科创企业全球资本成长之路”为主题,分享了科创金融改革最新政策和趋势。


标签: 科创金融改革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