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我市持续保障夏季用电稳定
2022-08-09 08:54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赵 倩 通讯员 徐 年

  发、供、用多向发力

  记者从国网嘉兴供电公司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嘉兴全社会用电量296.9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6%。入暑以来,我市出现连续高温天气,加之稳增长政策落地发力,企业生产节奏稳步加快,用电量也明显增加。针对今年夏季用电情况,国网嘉兴供电公司发、供、用多向发力,切实做好迎峰度夏电力保供工作。

  多向发力做好电力保障

  从提升发电能力入手,我市加快迎峰度夏重点工程投运,已完成白鹤滩—浙江特高压配套500千伏送出工程第一阶段、220千伏梅洲、110千伏天带等17个重点项目,以及110千伏三江化工、晶科能源等4项用户工程。这些电源和电网项目的投产,有效增强了我市迎峰度夏的保供底气。

  为提升电力生产供应能力,国网嘉兴供电公司持续开展增外扩内工作,发挥嘉善与上海青浦、江苏吴江电网互联互通优势,签订《长三角一体化三地电力调度保供互助协议》,建立省际“互供互备、互济互保”机制,增强跨区负荷资源响应。

  面对电力峰谷差日益加大的用电趋势,国网嘉兴供电公司健全完善“政府主导、政企协同、企业实施”电力保供机制,引导企业需求侧响应,即用市场化方式引导电力用户主动错峰、避峰。

  “我们主动提出与供电部门签订需求响应协议。这么一来,只要调整好用电的负荷和时段,匹配好订单需求,既不影响生产经营,还能额外获得响应补贴,是一举多得的好事。”火星人厨具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王仕林向记者介绍,截至目前,该企业参与需求响应共释放了8270千瓦的用电负荷。

  企业的生产方式也由无序化、粗放式向预算化、精细式转变。不少参与需求响应的企业表示,根据供电部门提供的能耗诊断报告和节能降碳建议书等数字化产品,他们进行了节能技术提升和用能方式转变,获得了不错的效益。

  牢守民生用电底线

  为了应对夏季用电高峰,保障民生用电需求,国网嘉兴供电公司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今年上半年,全市增容布点配电变压器540台。迎峰度夏期间,公司安排专人实时监测配电网异常情况,每日分析并派发预警工单,一旦发现配网线路重过载显著增加的情况,及时优化调整电网运行方式,同时加大线路巡视频次,及时发现并消除设备缺陷,保证对居民用户持续可靠供电。

  在高温、暴雨等极端天气下,保障民生用电安全稳定也是保供工作重点。对此,该公司增加了近50%的抢修值班力量,制定了抢修分级响应预案,建立抢修梯队、供电所长、管理人员分级响应机制,确保快速响应用户的抢修需求。

  “我们一直在推进配网的智能化建设,城区配电网已经实现了故障的全自愈,就是故障发生后,我们在1分钟以内就能对故障区域进行隔离,非故障区域继续供电。”国网嘉兴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主管吴湘源介绍。

  “今年的高温天气对我们是一次考验,我们将继续全力以赴做好迎峰度夏电力保障工作,确保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生产用电需求。”国网嘉兴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 夏季用电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