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提升公民法治素养 深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
2022-06-24 09:49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赵 媛   N通 讯 员 肖叶美 陆 吉

  我市下阶段守法普法重点工作看这里

  昨天上午,在市文化艺术中心,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第四次(扩大)会议召开。会议全面回顾了嘉兴市2021年守法普法工作,研究部署下阶段守法普法重点工作和 “八五”普法规划实施工作。

  法治文化建设亮点纷呈

  “八五”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启动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既承袭了我市“七五”普法工作的优秀经验,同时以启航新时代的良好精神状态扎实推进普法教育和依法治理,全市法治宣传教育各方面工作在改革创新中得到发展,在创新发展中提升水平,为我市加快建设共同富裕典范城市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

  坚持传承红色法治基因,牢牢守好红色法治根脉,各县(市、区)实现法治主题公园覆盖率100%,镇(街道)法治主题公园覆盖率45%;实施“中国红船法治文化园”中的嘉兴法治文化(府南)公园品质提升工程,努力打造成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嘉兴实践基地。

  法治文化建设亮点纷呈,秀洲区油车港镇“打造全国首个法治农民画小镇”项目入选全省“十大普法影响力事件”;市司法局联合市公安局、嘉兴移动公司等11家单位共同成立了全国第一家市级层面的反诈宣传联盟,常态化开展反诈宣传工作;市普法办与嘉兴经开区政法委联合举行“法雨春风润嘉禾”之法治惠民生〡嘉兴市开展反诈普法宣传“进网格”活动,成立“清源”法治服务团;全省首家“法治综合体”“金平湖·法治里”开馆,秀洲区建成洪合镇“民法典”暖心小镇,南湖区凤桥镇民法典主题广场揭幕……各地法治文化品牌特色鲜明,呈现遍地开花的和美景象。

  嘉兴现有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20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380个,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582个,市级“诚信守法示范企业”128家,省级以上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数量、占比均位居全省前列。

  普法工作先进代表受表彰

  “接下来,我市将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以落实普法责任制为动力,以提升公民法治素养为重点,深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为我市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典范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市司法局局长沈丁华说。

  当天上午还举行了嘉兴市“七五”普法表彰暨法治宣传教育推进会。会上对4家全国普法工作先进单位、4名全国普法工作先进个人、2家全国依法治理创建活动先进单位、7家全省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先进集体以及16名全省普法工作先进个人给予表彰,与会领导为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颁发了奖牌和证书。

  随后,会上宣读了命名决定,南湖区大桥镇曹庄社区等100个村(社区)为2021年度嘉兴市“民主法治村(社区)”,浙江方圆电气设备检测有限公司等16家企业为2021年度嘉兴市“诚信守法示范企业”,南湖区乡村振兴法治示范路等32家单位为2021年度嘉兴市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标签: 守法普法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