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画里画外勾勒幸福生活
2022-06-16 09:29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樊昕旖 采访整理

  【编者按】共同富裕是物质富裕和精神富有的统一。物质富裕为精神富有创造条件,精神富有为物质富裕提供价值引导和发展动力。在嘉兴,精神富有已然成为共同富裕的亮丽底色,成为检验共同富裕程度、衡量人民幸福指数的重要标尺。精神生活是否富有,老百姓最有发言权,也最具说服力。今天起,本报开设《精神富有 润心在嘉 构筑共同富裕精神家园》栏目,邀请嘉兴各地的人物讲述自己和身边人的精神富有美好生活,展现我们精神“嘉”园的美好。敬请关注。

  【讲述人】

  毛根甫:57岁,南湖区新丰镇竹林村毛根甫农民画工作室负责人,南湖区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南湖区新丰镇中心小学农民画外聘老师。

  【“嘉”园故事】

  从小我就喜欢画画,但是那时候家里经济困难,没有那么多种材质的画笔和画纸可供选择。我经常干的事情就是把我父亲抽剩的香烟纸、撕掉的日历本都收集起来,画画用。这些在那个年代啊,都是我的宝贝。

  那时候没有现在这么好的条件,没有那么多地方可以学画画,我就利用空余时间自己琢磨。初中毕业后我被分配到砖瓦厂工作,那时候年轻力壮,每天花两个小时就把工作干完了,就寻思着剩下的时间怎么打发。正好当时净湘乡(现新丰镇)有个美术室,有十来个搞艺术的年轻人聚在一起画画,这一下,我就找到了志同道合的“画友”,每天下班后就往那儿钻。

  1985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我有幸结识了我的老师陈玉峰,他当时看了我的画后对我说了一句话,“根甫,你就是画画的料啊。”这句话让我高兴了好几天,让我对画画很有信心。

  我是个土生土长的农村娃,小时候没见过什么大世面,农村就是我最熟悉的地方,不管是江南水乡的风貌、百姓的生活、乡村里的美景……都是我画画的灵感来源。我当时画得更复杂一些,基本都是以农村生活为主的,像做饭、搬砖之类的。那时的处女作《饭香》,其实就是我家平时烧饭的灶头,现在可能都很少见了。

  现在的孩子条件都好了,有各种兴趣班可以上。20世纪80年代的时候虽然也有培训班,是净湘乡文化站请浙江省群众艺术馆的老师来上课的,但是每年只有两次,一次15天,每到培训的时候,我总是早早地来到文化站,等着老师来,想跟老师多讨教讨教。

  当时去文化站的交通条件和现在也没法比,乡间小路都是些泥路,晴天都很难走,一到下雨天简直寸步难行,也没有什么交通工具。

  自从做了老师后,跟着我学农民画的孩子越来越多了,各个年龄段的都有,有的学生到我的工作室来学,也有的学生是我去学校里教的。我的学生里获奖的也不在少数,前两天还有一个获得了南湖区教育局组织的一个比赛的一等奖呢。

  为了让学生们体验不同的农民画,我买了很多石头、瓦片、竹扁当作载体,去年还带着学生们体验了一把扎染工艺,让孩子们亲手给T恤染出自己喜欢的颜色。我就希望通过各种各样的载体来传播我们新丰的农民画,让它被更多人了解和欣赏。

  新丰镇政府为我成立这个工作室的初衷,就是为了更好地传承非遗文化,更好地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而我作为一名非遗传承人,同时也作为新丰镇中心小学的农民画外聘老师,我也希望能在教大家绘画的同时,将这种文化延续下去。

  同时,我希望能将农民画宣传出去,扩大农民画的影响力,让更多想学农民画的爱好者有机会学习农民画。你别看我一把年纪了,我在抖音上的粉丝还不少呢,昨天我就在网上直播画了一幅画,很有意思啊!  


标签: 共同富裕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