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党建+电商+市场”激发时尚产业新动能
2022-06-15 08:49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杨 薇 通讯员 陈建钟

  探寻濮院直播基地里的“共富密码”

  扫一扫 更精彩

  

  【共富故事】

  桐乡濮院,从双燕路、永乐路等马路市场起步,到建成濮院时尚中心、国贸名品港、世贸大厦、轻纺城等20个商圈标杆市场、1.3万余间市场商铺,凭着一股子韧劲以及勇立潮头敢为人先的闯劲,站上了全国毛衫制造领域的“C位”。

  如今,濮院毛衫产业再次搭上互联网的“直播快车”,在“党建+电商+市场”这一模式的推动下,实现了疫情之下产业的快速“回暖”,并持续带动产业链上下游20多万从业者走向共同富裕。濮院,将一根纺线的生命力织得更长久,更有时代感。

  小小直播间托起创业梦想

  走进濮院轻纺城四楼的抖音直播基地,乍一看,无法与热闹的直播间联想在一起。一个个装修风格统一的门面被窗帘拉得严严实实,密不透风,“别看外面安安静静,直播间里却是另一片精彩天地。”基地负责人朱佳其带着记者推开其中一间屋子的房门,“宝宝们,这几件是今年的新款哦,趁着假期我们搞一波活动,赶快下单哦!”“这条裙子有四种颜色,黑白灰咖,每条都很显瘦,质感也超好!”……

  一个手机支架、一台电脑、两个人就是一个直播间的标配,几排衣服一字排开,不仅有“濮院特产”针织衫,也有当季的短袖和衬衫,还有时尚的连衣裙。直播间里此起彼伏的下单提示音、主播热情的推销,让这小小几平方米的空间显得尤为热闹。

  朱佳其介绍,这间直播间由来自江苏常熟的胡程安夫妇经营,小夫妻俩曾有多年的线下实体服装批发经验,受疫情影响,线下实体发展遇阻,通过客户介绍,他们了解到桐乡濮院有抖音直播基地,特别适合零基础的直播“小白”,去年5月,小夫妻俩携家带口来到濮院,租下了这一方小天地。

  没有急着上线,也没有第一时间进货,胡程安夫妇在朱佳其的安排下静下心来参加了几天抖音直播入门培训。“我们来之前以为抖音很简单,一台手机一个主播就可以开播了,通过培训,发现我们还有很多东西需要学习。”几场培训下来,小夫妻摸到了直播的“门路”,开始试播。新手直播的过程有点“崎岖”,在直播中遇到问题他们也会反馈给基地,这里每天24小时安排专人服务,力争在最短时间内解决,尽量减少商户的损失。从最初的一场十几个人到现在数百人,从一场销售几百元到几十万元,短短一年时间,他们从直播“小白”成了直播“达人”。

  与胡程安夫妇一样,52岁的“毛衣姐姐”王改地也是基地培养出来的本土网红。2016年,她从郑州来到濮院,带着3名员工从十多平方米的工作间起步,开始二次创业,成立了自己的电商公司,全力进军电商领域。2020年,直播带货风口正盛,“毛衣姐姐”走进抖音直播基地卖货,凭着自己的专业和勤奋,粉丝量很快实现了从几万到百万的突破。

  党建联盟聚起发展合力

  在这个基地,能够不断上演直播小白“草根逆袭”的传奇,这背后的助力是什么?

  “源于‘党建+电商+市场’这一发展模式。”朱佳其坦言,要成就一个基地,仅靠一家之力是远远不够的。比如直播卖货要有货也要有资金,要开展培训也要有团队,而这就需要依靠诸多外力,桐乡市时尚产业直播电商党建联盟的成立,集合了政府部门、企业主体、直播平台、金融机构、科研院所等多个领域,形成了发展合力。

  “一场高质量的直播成本很高,如果自己招聘主播,对于大多数小微企业而言成本过高,而且就算承担得起,也请不到头部主播。如今,通过时尚产业直播电商党建联盟,大家可以共同请一名流量主播,合力一起出商品,甚至整合优势资源培养自己的主播,实现了资源共享、化零为整、抱团发展。”桐乡市时尚产业直播电商党建联盟主席吴炳明介绍,时尚产业直播电商党建联盟将凝聚更多红色力量,运用整体思维和系统方法,将党建联盟“做实”,将“单打独斗”变“握指成拳”,充分发挥“1+1>2”的联盟优势。

  同时,为切实开展好时尚产业党建工作,加大党建对产业的正向推力,联盟还制定了时尚产业党建“红色八条”,提出《直播电商健康规范经营倡议》,让联盟更聚力。目前,党建联盟成员单位有67家,包括产业型盟员、服务型盟员和保障型盟员等类别,为时尚产业发展提供交流共享、合作共赢的平台。

  在党建联盟的带动下,基地不仅每周为商户开放免费培训资源,面对不同类型的直播商户,基地还设立了分类培训体系。针对有一定基础的商家开设《领航计划》专项提升培训班,为商家提供诊断复盘,精准提升直播能力和运营技巧。截至目前,基地已孵化抖音达人52名。针对直播新手开设《直播带货系统课》,提供直播间搭建、选品策略和流量运营等全链条直播课程。目前,该基地已有超过360户商家入驻,去年在抖音平台上的销售额达到16.8亿元。

  【共富启示】

  桐乡市时尚产业直播电商党建联盟通过“主播+电商+市场”的模式,以党建为纽带,整合各类资源,围绕濮院毛衫时尚产业特色,汇聚直播平台庞大优质流量,开展线上线下商家培训赋能,全方位提升企业直播能力和企业业绩,帮助企业、商户加快数字化转型,既推动濮院实现产业升级,也走出了一条依托电商产业发展富民的新路子。


标签: 共富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